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许昌要闻

经济“强” “许”必“昌”——许昌着力打造“五个强市”系列述评之经济强市篇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1-10-22 10:1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立足“十四五”,前瞻30年,市八次党代会明确提出,“着力打造经济强市、创新强市、开放强市、文化强市、生态强市”。打造“五个强市”,既是实现经济发展高质量、城乡建设高水平、人民群众高素质的有力支撑,也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许昌的应有之意。

自今日起,本报紧紧围绕打造“五个强市”,刊发系列述评文章,激励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市八次党代会精神,在新征程上奋勇争先、更加出彩,把党代会描绘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一)新起点呼唤新担当,新征程更需新作为。

市八次党代会明确提出,“着力打造经济强市、创新强市、开放强市、文化强市、生态强市”,努力实现经济发展高质量、城乡建设高水平、人民群众高素质,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许昌打造“五个强市”,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具体行动,是对河南建设“四个强省、一个高地、一个家园”(经济强省、文化强省、生态强省、开放强省,中西部创新高地,幸福美好家园)的积极回应,是立足自身发展战略优势的历史选择,是解放思想、拉高标杆、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自我加压。

(二)经济强市为什么被列为“五个强市”之首?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从二○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经济建设居首位;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描绘中,富强居首位——经济建设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

经济实力是地方发展的关键、民生改善的基础、长治久安的保障。未来的许昌,能不能实现奋勇争先、更加出彩,核心在于经济实力,关键在于经济高质量发展。

经济强则城市兴、群众富、社会安。没有强大的经济实力,区域发展、城乡建设就失去了基础支撑,民生改善、人民幸福就没有了可靠保障。只有经济发展高质量,城乡建设高水平才有基础,人民群众高素质才有保障。

同时,许昌打造经济强市,是内“忧”外“逼”的当务之急——

往内看,我们存在产业结构偏重、层次偏低等短板、不足,只有“由大变强”,才能在新一轮激烈“竞跑”中抢得先机!

向外看,进入新发展阶段,各地你追我赶、竞相发力,“标兵”渐行渐远、“追兵”越来越近,我们不进则退、慢进亦退!

可以说,打造经济强市,是许昌必须干好的使命所在!

(三)许昌凭什么打造经济强市?

坚实的基础,让我们有底气——

2020年,全市生产总值达到3449.2亿元,稳居全省第4位,人均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综合实力稳居全省第一方阵。

许昌制造业家底厚实,工业竞争力长期保持全省前三位,服务业增加值总量居全省第4位。

2020年度中国城市竞争力排名第73位,位居全省第三;“2021年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以第86位排名全省第三……

难得的机遇,让我们有平台——

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部地区是战略要地。以许昌为圆心的500公里半径区域内,约5亿人口,是一片广阔蓝海。许昌地处中原之中,3条高铁线、5座高铁站,东接长三角、北连京津冀、南通粤港澳、西牵成渝圈,融入新发展格局有着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

具有集聚效应的城市群和都市圈逐渐成为经济发展新动能。全国GDP百强城市中,95个城市分布在19大国家级城市群。作为郑州都市圈重要组成部分,许昌毗邻郑州航空港,配套能力强,生态环境好,随着郑许市域铁路即将建成投运,郑许一体化步伐必将进一步加快,推动更多生产要素在许昌集聚。

可以说,处于从“量的积累”转向“质的飞跃”的风口,拥有从“物理变化”转向“化学变化”的机遇,许昌打造经济强市,其基已稳、其时已至、其势已成!

(四)什么是经济强市?怎么样才算经济强市?

关于“经济强市”,业界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概念。但我们可以从《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关于“经济强省”的表述中找到目标——

“经济实力、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大幅提升,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力争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更加完善,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

我们再结合与先进发达区域的“对比”,也许可以从中把握经济强市的指标、定义——不仅要规模体量大,还要结构优、层次高,更要质量高、效益好。

看规模体量:步入新发展阶段,虽然不再“以GDP论英雄”,但无论是我们常挂在嘴边的“北上广深杭”,还是各种城市百强榜单、竞争力报告,GDP依然是最为重要、最为核心的评价指标。

正因如此,市八次党代会提出,今后5年,“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速高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以上”。

看结构层次:2020年,深圳一、二、三产业比重为0.1∶37.8∶62.1,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达1.02万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7.1%,现代服务业增加值达1.3万亿元。

正因如此,市八次党代会提出,今后5年,“科技创新体系和梯次型现代工业体系基本形成,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深入融合,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进一步提升”。

看质量效益:常州面积、人口与许昌相差不大,但2020年GDP达7805亿元,人均GDP接近许昌的2倍;深圳2020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6.19万元,是许昌的2.3倍;湖州2020年GDP3201.4亿元,比许昌少240多亿元,但其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336.6亿元,超出许昌150多亿元。

正因如此,市八次党代会明确将“经济发展质量效益明显提升”作为今后5年的主要目标之一。

(五)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许昌如何打造经济强市,需要在回看走过的路中增添信心,在比较别人的路中拉高标杆,在远眺前行的路中创造机遇。

“比较别人的路”,是为了“走好我们的路”。因为有比较,才能知优劣、见差距,在“过往”与“未来”间搭起通达的桥梁,向更高的“标杆”进发。

上海坚持创新引领,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等新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30%;浦东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4.15%,科创板上市企业市值约占全国的40%,高新技术产业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达42.5%。

深圳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建立起“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连续17年居全国城市首位,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86万家,在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排名中位居第一。

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许昌打造经济强市,必须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以创新激活发展动力。

对此,市八次党代会提出,“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以敢为人先的魄力和胆识抓创新”,明确要求“搭建一流创新平台”“培育一流创新主体”“汇聚一流创新人才”“建设一流创新生态”“促进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

(六)提到佛山,你首先想到的也许是黄飞鸿。但你可能不知道,佛山是广东省第三经济强市,仅次于深圳、广州,经济总量突破万亿元、工业经济实力排名全国第六、综合竞争力居全国第14位。

再看常州,工业规模突破1.3万亿元,十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加速壮大,上市企业79家,隐形冠军200多家,中国工业大奖、工业强基工程项目、制造业单项冠军数量均列全国地级市第一。

展望未来:深圳“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到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31%以上”;

苏州提出全力打响“苏州制造”品牌,“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保持在40%以上,崛起一批新的千亿级、万亿级产业集群”;

常州明确“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定位,“培育2至3个产值超3000亿元的地标产业,支撑工业规模总量早日突破2万亿元”;

徐州将建设产业强市作为决胜未来的根本所在,“确保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和工业开票销售收入均超万亿元,六大新兴产业成为主导产业、总产值突破6000亿元”……

实体经济是我国经济的命脉所在,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基础。许昌打造经济强市,必须矢志不渝发展实体经济,以制造业挺起发展脊梁,以服务业积蓄发展势能。

对此,市八次党代会提出,“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加快构建‘633’工业发展体系”,前瞻布局未来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做强数字经济、推进文旅文创融合、大力发展枢纽经济、着力繁荣城市经济,“推动生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

(七)处于全国改革开放最前沿的深圳,重点城市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评估中连续两年居全国首位,重点城市营商环境评价中位居全国第二,前海累计在全国复制推广制度创新成果58项。

常州实施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成为全国营商环境标杆城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93%以上事项实现不见面办理;5年累计实际使用外资超130亿美元,进出口总额突破1600亿美元。

展望未来,深圳“以深圳综合改革试点牵引战略战役性改革,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新格局”,常州提出“5年实际使用外资超150亿美元”“5年新增市场主体70万户、企业法人20万户”……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许昌打造经济强市,必须以开放拓展发展空间,以改革破解发展难题。

对此,市八次党代会提出,“确保营商环境始终保持全省前列”“打造中德合作典范城市”“全域创建‘两个健康’示范县”,要求“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深化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财税体制改革、地方金融改革、事业单位改革。

(八)中国“最强地级市”的苏州,下辖张家港、常熟、太仓、昆山4个县级市,全部位居全国百强县市前十,其中昆山连续17年位列第一;苏州工业园区连续5年位列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考核第一。

再看佛山,下辖5个区,连续5年稳居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前50,其中顺德区、南海区更是连年保持在前5位。

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3月在河南调研指导时,提出了县域治理“三起来”的要求,即“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把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

省委工作会议也提出,高质量发展基础在县域、潜力在县域,并要求推动县域经济“成高原”。许昌打造经济强市,必须以县域经济筑牢发展底盘。

为此,市八次党代会提出,“持续把县域治理‘三起来’重大要求作为根本遵循,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定位、彰显特色,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九)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打造经济强市的宏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激励“从头越”的豪气、“肯登攀”的胆气、“试比高”的志气,全力跑出经济发展加速度,努力实现经济发展高质量!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