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许昌要闻

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强调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向绿色低碳转型 史根治主持会议并讲话 刘涛提出要求 王志宏等参加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1-09-16 09:1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915日,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重要论述重要指示,全面落实全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精神,强调要提升站位、深入研究、科学谋划,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向绿色低碳转型。

市委书记、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史根治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长、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涛提出要求,王志宏、赵淑红、卢希望、张巍巍等参加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许昌市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方案》。

会议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党中央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要提升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到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项艰巨的政治任务、一场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一个重大的战略机遇,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为全省全国大局作出许昌贡献。

会议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深入调研、深度研究。组织开展碳达峰碳中和实施路径研究,摸清各领域、各行业碳排放底数,全面准确核定我市能源消费和碳排放总量、结构和布局,切实把碳排放现状、趋势和达峰时间核算清楚,为精准制定工作举措和政策提供支撑。二要科学谋划、定好方案。坚持先立后破,顶层设计先行,抓紧编制2030年前碳达峰实施方案、10个专项行动方案和7个保障方案,加快构建我市碳达峰“1+10+7”政策体系。三要低碳转型、绿色发展。严控高耗能、高排放项目,抓细抓实能耗“双控”,扎实推进结构调整,接续实施“三大改造”,高质量抓好项目建设,谋划实施更多富有“含金量”“含绿量”“含新量”的项目,着力推动任务落实落地。四要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履职尽责,形成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

会议强调,要把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为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以等不得、慢不得的紧迫感加快谋划落实,推动经济社会绿色化发展。要深入研究,扎实做好概念研究、路径研究、重大问题研究等基础性工作,提出有针对性、操作性的政策举措,做到谋定而后动。要联天接地,一方面要坚持全国全省一盘棋,把准国家政策导向,吃透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另一方面要吃透市情,准确判断我市各重点行业、领域所处的发展阶段和存在的生态短板,摸清底数,找准问题,把上级战略部署同许昌实际结合好。要统筹细化,既要加快结构调整,持续削减碳排放,又要积极主动作为,通过植树造林提高生态固碳能力,协同高效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会上,副市长、领导小组副组长赵淑红传达了省碳达峰碳中和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精神。市发改委、市生态环境局、市工信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建局、市农业农村局等汇报了工作进展情况。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