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许昌要闻

在收听收看全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视频会议后 我市召开会议强调 防止麻痹思想 坚决排除隐患 做好防大汛抗大灾的充分准备 史根治刘涛提出要求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1-07-27 08:5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7月26日,在收听收看全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视频会议后,市委书记史根治主持召开相关会议,并强调,头脑要高度清醒,响应要迅速精准,隐患要坚决排除,工作要全面统筹,责任要务必上肩,进一步做好防大汛抗大灾的充分准备,确保全市安全度汛。代市长刘涛提出要求。许昌军分区司令员李选才,副市长汤超,市政协副主席、市商务局局长张巍巍参加会议。

史根治指出,虽然我市前一阶段防汛抢险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要清醒看到,目前我市仍处于主汛期,台风“烟花”的不确定性较大,防汛形势依然严峻。要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敢打敢胜的优良作风,坚决防止麻痹思想、懈怠情绪,以不发生人员伤亡为“金标准”,进一步做好防大汛抗大灾的充分准备,确保全市安全度汛。

史根治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响应要迅速精准。对气象信息要精准分析,对汛情雨情要精准研判,对应急响应要精准等级,对防汛措施要精准施策,科学应对,敢于担当,做到快速响应、精准调度、果断处置。二是隐患要坚决排除。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利用过程性降雨间隙的有利时机,对防洪河道险工险段、农村危房、公共建筑、工贸企业等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再排查再巩固,坚决排除隐患,做到全覆盖、无遗漏、无死角。三是工作要全面统筹。统筹好防汛救灾和改革发展民生安全稳定,尤其要统筹好灾后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农田积水排放、农房安全鉴定、群众安全返家、防疫消杀措施落实、灾情统计上报、企业复工复产等工作,做到汛后恢复和经济建设“两手抓”。四是责任要务必上肩。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务必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做好下一轮极端天气的预警预案、群众动员等各项准备工作,在关键时刻和群众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当好群众的“主心骨”,坚决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

刘涛指出,未来几天,受台风“烟花”影响,我市可能面临强降雨、上游泄洪、部分水毁工程修复等三重“防汛压力”。我们要以更高的警惕性和责任感,坚持把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进一步做好防大汛抗大灾的各项工作准备。一要抓紧排查风险隐患。抓住降雨间隙的黄金时段,抓紧对险工险段险情、城区防汛短板进行抢修和排查,提升全市防汛能力。二要完善应急管理机制。健全完善应急保障快速联动响应机制,完善市、县两级指挥部工作体制,加强监测预警,强化应急准备,全面提升应急工作水平。三要妥善安置转移群众。对转移安置群众要备齐备足生活物资,尤其要密切关注新一轮雨情汛情,必要时坚决迅速组织群众再次转移。四要做好灾后恢复重建。积极抢修电力、供水、通信、交通等设施,同步做好防疫工作,组织受灾群众有序“返流”。五要精心谋划包装项目。抢抓减灾防灾的金融政策机遇,精心谋划包装一批水利工程项目,最大限度争取资金支持。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