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许昌要闻

政府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1-03-29 10:4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1年3月23日在许昌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 

许昌市人民政府市长  史根治


许昌市人民政府市长史根治在许昌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一、2020年工作回顾及“十三五”主要成就

2020年极不平凡。面对复杂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和市委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经济持续恢复向好,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全市生产总值达到3449.2亿元、增长2.7%,增速高于全省1.4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81.8亿元、增长1.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一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抓防控战疫情,人民生命健康得到有力保护。去年经历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迅速反应,果断行动,抓实抓细防控措施,快速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坚持生命至上,全力救治患者,仅用35天实现确诊病例“清零”。扎实做好常态化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动态抓好重点人群、场所精准防控,去年2月19日以来无新增病例,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坚决保护了全市人民生命健康,为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提供了坚实保障。

(二)稳运行保增长,经济持续回稳向好。把稳定经济基本盘放在突出位置,全力拉动经济恢复正常。在全省率先出台18条具体措施,创新建立“链长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在全省率先达到100%。把保市场主体作为重中之重,深入开展“四个一百”“两个健康”“一联三帮”行动,精准帮助企业解决问题1100余条,减税降费25亿元,新增贷款239亿元,市场主体逆势增长8.4%。着力抓好项目建设,189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055.1亿元,黄河鲲鹏生产基地二期、平煤隆基4GW高效单晶硅电池片等35个项目投产达效。改善消费市场,大力发展网络消费、在线教育、在线医疗等新业态,推动服务业稳步复苏,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219.4亿元。促进外贸稳定增长,实施发制品振兴计划,鼓励外贸企业转型升级,完成进出口总值135亿元,跨境电商交易额24.6亿美元、居全省第2位。

(三)调结构促转型,产业发展提质增效。扎实推进“2020创新年”行动,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9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442家、比上年翻一番。培育壮大新兴产业,102个新兴产业项目完成投资383.5亿元,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5.9%。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新建5G基站1893个,中心城区实现5G连续覆盖。深入实施“三大改造”,“上云企业”达到6106家,4家企业入选国家绿色工厂,长葛市产业集聚区入选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金融业健康发展,实现直接融资230亿元,开普检测主板上市。文化旅游业平稳发展,鄢陵县成为“国家森林康养基地”“省级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襄城县雷洞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提升农业发展质量,新建高标准农田21万亩,粮食产量首破300万吨,“花菜药烟”特色产业优势凸显,生猪存栏恢复至2017年的83%。

(四)补短板强弱项,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坚持“输血”“造血”并举,扎实推进就业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落实财政专项扶贫资金4.9亿元,完成扶贫项目1405个,发放扶贫贷款29.2亿元。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强化兜底保障,创新推出“四院一中心”等模式,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打好蓝天保卫战,严格落实“六控”措施,深化“三散”污染治理,空气质量大幅改善,PM10、PM2.5、优良天数全面完成省定目标,优良天数增幅全国第3。扎实推进碧水、净土保卫战,3个国控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土壤环境质量总体安全。坚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五)重统筹促协调,城乡融合步伐加快。全面启动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初步形成“1+6+N”政策制度体系,首批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迈出关键一步,国家现场会在我市召开。深入推进郑许一体化,郑许市域铁路许昌段建设顺利,沿线产业布局加快,郑许立体快捷交通网络基本形成。推动城市建设提质,353个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项目完成投资485.4亿元,200个项目竣工投用,城市“颜值”“气质”持续提升。深入实施“四改一增”,改造老旧小区434个,完成主次干道铣刨罩面113条,新打通断头路35条、改造积水点33处、增加供暖面积141万平方米。扎实推进“无废城市”试点建设,居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达到15.2万户,建筑固废利用走在全国前列。深入推进城市“四治”,加强城市精细化、智能化管理,在全省唯一荣获“2020中国智慧城市示范城市奖”。以全国第七、河南第一的好成绩,第三次荣膺“全国文明城市”,在中部地区唯一被中央文明办通报表彰。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创建省级“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示范村67个,改造农村户厕7.65万户。完成林业生态建设27.5万亩,“果树进村”覆盖面达60%以上。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长葛市成为全省第一批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县(市),禹州市位列中国县域经济百强榜第55名、全省第2名。

(六)增动力蓄后劲,改革开放持续深化。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2010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不见面审批”,“i许昌”掌上政务服务让群众办事更加便利。扎实推进教育综合改革,校长职级制、教师县管校聘、学校集团化办学等改革迈出坚实步伐。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县(市)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全部挂牌,城市医疗集团建设提速。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成。4家市属国有投资公司市场化改革进展顺利。公共资源交易、财税、电力、价格等领域改革积极推进。创新疫情防控形势下的招商工作,新签约项目188个、总投资1068亿元、到位资金405亿元。强力推进豫沪合作,举办长三角招商活动周,与上海电气、平安建投等企业实施战略合作。着力深化对德合作,新签约项目32个、落地19个,百菲萨、欧绿保等德国独资项目开工建设。加强开放平台建设,全省首家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获批,中国(许昌)国际发制品交易市场开业运营。

(七)保民生守底线,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坚决兜住民生底线,加大民生投入,省、市重点民生实事全面完成。把稳就业摆在“六稳”之首,及时出台稳就业政策措施,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减征企业社保费9.49亿元,发放应急稳岗返还补贴2.59亿元,帮助54.1万农民工返岗复工,新增城镇就业5.49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26万人,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保持为零。养老、医疗、失业、工伤保险基本实现法定人群全覆盖,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实现省级统筹,8.5万城乡低保对象和2.19万特困人员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新开工保障性安居工程1053套,基本建成2670套,超额完成省定目标。启动新一轮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攻坚行动,新建改扩建中小学34所、幼儿园39所,超大班额基本消除,在全省率先普及学前教育、率先通过义务教育基本均衡验收。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市中心医院新院区等项目建成投用,基层医养结合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加强社会治理创新,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统筹抓好安全生产、市场监管、信访稳定等工作,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公众安全感连续两年全省第1。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倡树“高效率、快节奏、勇担当、抓落实”作风,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深化法治政府建设,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虚心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意见建议。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加强重点领域监管,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政府自身建设和治理能力持续提升。

同时,加强国防教育和国防后备力量、人民防空建设,持续深化双拥工作,军民融合深度发展,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不断强化,第六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实现“五连冠”。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民族宗教、残疾人、慈善、红十字会等事业健康发展。外事、侨务、港澳、对台工作持续加强。史志、统计、体育、档案、气象、地震、援疆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五年来,我们积势蓄势、砥砺奋进,努力探索路径、打造样板,在“办好大事、办妥急事、办成难事”上接续发力,实现了一系列重大突破,“十三五”发展目标总体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这五年,综合实力大幅跃升。生产总值是“十二五”末的1.4倍,年均增长7.2%;人均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804.9亿元,是“十二五”时期的1.5倍。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1.3万亿元,银行业各项存款余额2698亿元,均为“十二五”时期的1.6倍。综合实力稳居全省第一方阵!

——这五年,产业结构深度调整。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5.3:52.7:42,三产比重提升9.2个百分点。制造业占工业的比重达到90%,智能制造水平明显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41%,成为全省3个战略性新兴产业核心集聚区之一。智能电力装备产业规模达到1300亿元。现代服务业发展提速。省级农业产业集群达到10个,农业发展质量明显提升。

——这五年,城乡建设提速提质。城乡结构发生历史性转变,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超过55%,年均提高1.5个百分点。郑许一体化成为省级战略,中心城区建成区达到129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突破100万人。郑万、郑合高铁建成通车,郑许市域铁路即将建成,“川”字形高铁网落笔成型,交通、能源、水利、信息等基础支撑能力显著增强。全域获批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县域治理、乡村振兴取得重大进展,城乡面貌发生巨变!

——这五年,发展活力更加强劲。创新能力持续增强,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是“十二五”末的3.8倍。发展环境显著优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实现突破,市场主体数量翻了一番。中德(许昌)中小企业合作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获批建设,海关总署在许昌设立分支机构。对德合作成果丰硕,加入中德工业城市联盟,累计签约项目129个、落地62个,成为全省首个对德合作签约项目数量破百的城市。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加快形成!

——这五年,生态环境显著改善。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生态经济活力、生态红利在绿水青山间悄然释放。污染防治攻坚成效显著,PM10、PM2.5年均浓度下降幅度均超30%,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较“十二五”末增加50%以上,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大幅下降。中心城区河湖水系全面贯通,国土绿化提质增效,成功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许昌”从愿景变为现实!

——这五年,民生福祉持续增进。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保持70%以上。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124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序列,10.43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历史性告别绝对贫困。新增城镇就业35.2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6.5万人。教育更加公平普惠,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96%,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291所,增加学位17.2万个。医疗卫生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居民健康水平明显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全面提高,“15分钟民生服务圈”日益完善,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各位代表!

五年砥砺奋进,五年辉煌成就,为许昌“十四五”扬帆远航奠定了坚实基础。这些成绩的取得,最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得益于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帮助,得益于驻许单位和社会各界的倾力支持,是全市人民勤劳付出、共克时艰的结果,来之非常不易,更加坚定了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奋力开创美好明天的信心决心!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驻许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致以崇高敬意!向关心支持许昌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诚挚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全市经济持续向好态势尚不稳固,投资增长乏力,消费恢复缓慢,外贸稳定增长面临很大不确定性,部分企业困难较多,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科技创新能力不强,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不高,现代服务业发展滞后,新旧动能接续转换较慢。城镇化水平偏低,农业农村发展存在短板。公共服务能力不强,民生领域还有不少弱项。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一些干部能力作风不适应形势要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同程度存在。我们一定直面问题挑战,尽心竭力改进工作,决不辜负人民重托!

二、2035年远景目标及“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五年。当前,许昌已走到发展位势巩固强化、动能转换加速突破、治理能力系统提升的重要关口,战略机遇叠加、发展蓄势跃升、风险挑战增多的特征明显,必须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根据市委建议,市政府编制了《许昌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请大会审议。

《纲要草案》提出了2035年远景目标: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竞争力的“智造之都、宜居之城”。锚定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打造六个高地”的具体定位,即打造面向新发展格局的枢纽经济高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区域协同创新高地、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的现代产业高地、对德合作先行的内陆开放高地、城乡融合发展的示范引领高地、魅力彰显的中原文化高地;确定了“八个走在前列”的主要目标,即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在创新驱动发展上走在前列、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列、在城乡融合发展上走在前列、在生态文明建设上走在前列、在文化繁荣兴盛上走在前列、在增进民生福祉上走在前列、在治理效能提升上走在前列。围绕“十四五”发展目标,《纲要草案》提出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十三项重点任务,这里概述为六个方面。

一是推动创新发展,激发经济内生动力。坚持以创新培育发展新动能,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创造新需求新供给,释放市场化改革红利。建设中西部更具影响力的创新高地。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完善综合创新生态体系,统筹推进区域协同创新,打造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加快建设创新平台,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构筑人才发展高地,积极营造有利于创新的政策环境和社会环境,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构建更具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化提升优势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逐步建立梯度型现代工业体系。构建高效型服务业生态,推动生产性服务业专业化高端化发展、生活性服务业高品质多样化升级、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快建设数字许昌。迎接数字时代,培育鲲鹏计算产业生态,做大做强数字经济。加强数字社会建设,推进数字技术在城市治理、乡村振兴、生活服务等方面广泛应用,打造国内一流的智慧城市新样板。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国内大循环重要枢纽节点。改善消费环境,促进消费扩容提质。拓展投资空间,扩大“两新一重”领域投资,保持投资合理增长。完善重点产业供应链体系,打造现代供应链全国领先城市。构建更具活力的市场经济体制机制。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深化“四个一百”专项行动,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推进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

二是推动协调发展,增强发展均衡性。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加快弥补薄弱环节和滞后领域,促进均衡发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加快种业创新发展,推动高效种养业和绿色食品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农业强市。推动减贫战略和工作体系平稳转型,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优化乡村发展空间,提升农村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水平,持续整治农村人居环境,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高标准打造许昌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形成可复制的“许昌经验”。加快郑许一体化发展,建设郑州都市圈次中心城市。优化城镇化空间格局,提高中心市区辐射带动能力,形成向心发展、组团发展、协调发展、高效发展的空间布局和城市形态。建设现代化基础设施。加快新一代信息网络和新型计算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城市家庭千兆宽带、农村家庭百兆光纤和乡镇以上5G网络全覆盖。提升综合交通枢纽地位,建设交通强市。构建清洁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优化能源结构和布局,全面提升能源安全绿色保障水平。实施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人水和谐的现代水利保障体系。推动文化繁荣兴盛。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全面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全民文明素养、科学文化素养。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建设独具魅力的人文都市和中原文化高地。

三是推动绿色发展,加快建设美丽许昌。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加快工业、农业、服务业绿色转型,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加强生态系统建设,协同推进城乡生态保护,有效防控环境风险,全面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强化环境治理和保护,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全面改善水生态系统,强化土壤污染控制,扎实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更多蓝天、碧水、净土!

四是推动开放发展,打造内陆开放高地。顺应扩大对外开放新形势,以更高水平开放促进更高质量发展。坚持内外联动、量质并重、全域统筹,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持续深化对德(欧)合作,全面拓展合作新空间。加快开放平台建设,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营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诚实守约的信用环境,提升竞争新优势。

五是推动共享发展,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着力解决民生领域“短板”问题,让全市人民更多更好地共享发展成果。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新增就业超过25万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全面普及学前三年教育,基本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5%左右。加快建设健康许昌,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成市级公立“四所医院”、县级公立“三所医院”,实现医疗卫生优质均衡发展。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促进妇女儿童和青年全面发展。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健全基层治理体系,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基层治理,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

六是推动安全发展,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许昌。推动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前提都是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把安全发展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加强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发展社会主义民主,一体建设法治许昌、法治政府、法治社会。

各位代表!

蓝图绘就未来,伟业催人奋进!我们坚信,按照规划要求,经过五年不懈努力,我们一定能够创造新的时代辉煌!

三、2021年重点工作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我市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必须迈好第一步、展现新气象。做好今年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强化科技战略支撑,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加快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3个百分点左右,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3%左右,进出口总值稳定增长,城镇新增就业4.9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左右,粮食产量保持在280万吨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

实现预期目标,重点做好以下九个方面工作。

(一)聚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坚持优化存量和扩大增量并重,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加快发展现代工业。实施鲲鹏计算、节能环保、硅碳新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智能装备、5G、新一代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链现代化培育计划,提升装备制造、食品、发制品等优势产业能级,推动建材、轻纺、化工等传统产业绿色提质。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落实“十百千”转型升级创新专项,采用“揭榜挂帅”新机制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升工业基础能力。培育壮大黄河鲲鹏产业,汇聚更多配套企业,提升“Huanghe”品牌系列产品规模化生产能力。推进智能化改造,争创省级智能制造试点10家。抓好智能电梯产业基地、平煤隆基5GW高效单晶硅电池片等重大项目,培育千亿级产业集群。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弘扬工匠精神,以精工细作提升制造品质。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深化“两业”融合,提升工业设计、技术研发、咨询评估、法律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水平,完善创业扶持、金融服务、检验检测等服务功能,做大做强供应链平台,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培育壮大家政、育幼、养老、健康、旅游等“幸福产业”,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

积极发展新经济。推进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产业发展,加快5G网络基础设施和产业布局,组建信息化产业联盟,积极构建黄河鲲鹏产业生态体系。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力争上云企业突破1万家。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深化数字经济示范应用,加快莲城智能体建设,丰富“互联网+政务”、智慧环保、智慧交通等智慧城市应用场景。

强化产业载体平台建设。实施产业集聚区“百园增效”行动,着力提升亩均收益,打牢产业集聚区规划、用地政策体系两项基础,打赢存量低效用地盘活、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两场攻坚战,助推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实施服务业“两区”高质量发展行动,加快服务业“两区”提质升级。

(二)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着力提升发展新动能。以创建国家高新区、国家创新型城市、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为载体,深化“创新年”行动,聚焦“四个一批”,促进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加快形成以创新为引领的经济发展模式。

集聚高端创新资源。积极对接创新优势区域,深化与中科院、北理工等知名高校院所合作,开展创新资源共享和科技联合攻关,打造科技创新共同体。加强产学研合作,吸引国内外一流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科技研发平台、大型企业及其研究机构,在我市设立或共建新型研发机构。

培育壮大创新主体。实施培育创新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科技型中小企业“春笋”计划,优化提升孵化培育、政策培训、企业认定等服务,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0家左右、科技型中小企业100家以上,培育壮大一批省级创新龙头企业、“瞪羚”企业和科技“雏鹰”企业,加快形成“微成长、小升高、高变强”梯次培育的创新型企业集群。

建设完善创新载体。复制推广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20条支持政策,让更多科技型企业享受“政策红利”。采取经费配套、后补助、奖励等方式,引导支持企业建设技术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加强科技孵化平台建设,做大做强一批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和星创天地。

深入实施英才计划。坚持“事业引人、环境留人”,完善柔性引才机制,建立以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与团队激励机制,新引进一批创新创业人才(团队),新增院士工作站、中原学者工作站1-2个。

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实施研发投入提升专项行动计划,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大型科研仪器设施共享使用奖补等优惠政策,鼓励引导企业持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深化科技与金融合作,用好“科技贷”“科技保”等政策,设立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为更多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支持。

(三)充分挖掘内需潜力,着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落实扩大内需战略,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更好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和投资的关键作用,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千方百计保护市场主体。深化“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密切关注市场主体感受,及时完善企业帮扶政策“工具箱”,落实各项减税降费让利政策,精准为企业纾困解难。加大企业上市扶持力度,实现直接融资135亿元。畅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渠道,引导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进一步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用尽一切办法,让企业在困境中活下来、留下来、好起来!

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实施投资行动计划,围绕先进制造业、新型城镇化等“6大领域”,抓好220个以上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1100亿元以上。扎实做好项目服务,实行“要素资源跟着项目走”,抓好能信热电异地升级改造等重大项目建设。优化重点项目评估考核制度,开展项目观摩、“四比四看”活动,提升项目建设水平。着眼补短板、强功能、增后劲,深度谋划储备一批体量大、牵引力强的重大项目,稳步提高项目储备总量和质量。

全面促进消费。发挥耐用消费品的带动作用,增加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促进商品消费潜力释放。扩大县乡消费,高标准建设城乡高效配送示范城市,加快完善农村流通体系,促进城乡商品和服务双向流通。培育发展新兴消费业态,完善“互联网+消费”生态体系,积极推进网络零售、在线教育、远程医疗等线上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提高教育、医疗、养老、育幼等公共服务支出效率。改善消费环境,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让群众消费少烦心、多舒心。

推动外贸平稳增长。鼓励外贸企业开发新兴市场。发挥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作用,办好第3届发制品跨境电商大会,提升发制品出口优势。扩大机电产品、农产品、纺织品出口份额,优化出口产品结构。支持适销对路的出口产品开拓国内市场,推动内外贸融合发展。

(四)突出宜居之城建设,着力提升新型城镇化水平。坚持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强化中心城区带动与县域基础支撑,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深入推进郑许一体化。积极融入郑州都市圈建设,加快实施郑许一体化发展规划,持续加强“六大对接”,取得更大实质性进展。加快许港产业带建设,推动《许港产业带发展规划》获批,抓好平安智能制造科技园建设。加快郑许市域铁路许昌段建设,推进绕城高速、郑南高速郑州至许昌段等4条高速公路建设,有序实施6个市域铁路站点小镇、忠武路沿线、“双创”宜居示范区魏都片区等重点区域开发。

着力提升城市品质。高质量编制国土空间规划、专项规划和城市设计,走紧凑型、内涵式发展路子。深入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开展城市更新行动,建设安全、整洁、有序、智能的城市。实施路灯照明、园林绿化、高速出入口等提升工程,抓好毓秀路、天宝路等8条主干道路功能完善工程,扎实推进125个老旧小区改造。坚持“房住不炒”,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建立统一的土地储备机制,提高土地“大收储”管理水平。深入推进城市“四治”,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扎实推进国家公交都市、全域海绵城市等创建工作。完善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提升城市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

加快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化县域产业支撑,支持各地发挥比较优势,培育壮大主导产业和优势产业集群。创建返乡创业示范县、示范园区,发展壮大“回归经济”。加快县城发展,提升承载能力,积极承接农村人口转移。深化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创建。加快鄢陵国家级新型城镇化示范县建设。加强小城镇建设管理,实施乡镇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全面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小城镇生产生活生态质量。

(五)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着力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坚持农业现代化与农村现代化一体设计、一并推进,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高标准建设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深入落实试验区改革实施方案,健全完善政策体系,务实推动“5+1”改革,破解乡村振兴“人、地、钱”要素制约,促进城乡生产要素平等交换、双向流动。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探索宅基地、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有效实现形式。用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盘活农村资源资产,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建立健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持续加强产业帮扶,促进扶贫产业提档升级,以乡村振兴接续推进脱贫村发展。

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推进新时期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开展粮食作物新品种技术攻关,新建高标准农田6.1万亩,粮食面积稳定在670万亩以上。严格耕地保护,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实施优质粮食工程,促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持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以“六高”“六化”为方向,实施绿色品牌农产品“五个一”行动计划,加快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强镇、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等载体建设。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鼓励工商资本到农村办企办社,培育示范性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100家。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统筹县域城镇和村庄规划编制,从实际出发,充分尊重农民意愿,不搞“运动战”,防止“一刀切”,分类推进村庄建设。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农村面源污染防治,提高垃圾、污水处理能力,完成6.5万户省定户厕改造任务。加快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推进“四好农村路”全域创建,新改建农村公路150公里,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基本达到100%。规范农村宅基地和村民自建住房管理,排查整治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深化文明村镇创建,提升乡风文明。

(六)深入推进改革开放,着力厚植发展新优势。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增强发展活力。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务实推进教育综合改革,深化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全面推开校长职级制,推动集团化办学深度融合。全面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强化公立医院公益性导向,建立完善分级诊疗制度。扎实推进市属国有投资公司市场化改革。加快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推进平台交易全覆盖。进一步深化财税金融、文化、价格等领域改革。

深入推进开放招商。落实“二分之一”工作法,加大专题招商力度,拓展豫沪合作,深化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地区交流合作,掀起谋开放抓招商新高潮。大力实施精准招商,聚焦重点产业延链补链强链,精准引进优质项目,提升产业承接水平。创新招商模式,推进网上招商、专业招商、委托招商、以商招商,探索发展“飞地经济”。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深化对德合作,加快中德(许昌)产业园和中德(许昌)中小企业合作区建设。加快开放平台建设,确保保税物流中心(B型)封关运行,积极申建许昌综合保税区、中国(河南)自贸区联动创新区,扎实推动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建设。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放宽市场准入门槛,全面清理重复、变相和违规审批,持续压减行政审批事项和审批时间,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和政务流程再造。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加强“i许昌”平台建设应用,推动更多事项“一网通办”“掌上可办”。着力营造法治诚信环境,政府带头守信践诺,引导全社会树立契约精神。完善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实行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持续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壮大民营经济。深入开展“两个健康”“一联三帮”行动,精准施策纾困解难,助推民营经济提质增效。全面落实政商交往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推动政企沟通交流规范化机制化。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完善培养和激励机制,激发企业家创新创业活力。实施企业培育行动,新增“小升规”企业100家、“隐形冠军”企业50家、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5家。

(七)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改善环境质量。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景更美!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进空气质量提升行动,突出标本兼治,抓好重点企业、重点时段、重点区域管控,加快产业、能源、运输、用地和农业投入结构调整,从源头治理环境污染,确保完成省定空气质量改善目标。深入实施“四水同治”,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大力推进“美丽河湖”保护与建设,加快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提标改造,巩固黑臭水体治理成效,推进地表水质持续改善。严格土壤污染源头风险防控,加快污染地块治理修复。

加快建设森林许昌。持续开展国土绿化,加强生态廊道建设,推进“果树进村”,完成林业生态建设11万亩,力争在全省率先全域建成“省级森林城市”,让许昌生态底色更浓更亮!

强化节能减排降碳。研究制定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推进重点领域低碳化。坚决压减高耗能高排放行业产能,推动重点行业清洁生产和绿色化改造,持续降低万元生产总值能耗。推动以煤为主的能源体系全面转型,大力发展新能源。优化运输结构,加快“公转铁”步伐,开工建设禹州矿山专用铁路线,加快长葛大周“空铁公水”多式物流园规划建设。深化“无废城市”建设,推进建筑垃圾、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和工业固废处理的标准制定和产业培育,探索打造“许昌模式”。

(八)兜牢基本民生底线,着力增进人民福祉。推进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工程,切实办好群众关切的事情,以惠民为民的“升级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扎实办好民生实事。一是稳定居民就业;二是实施惠民医疗工程;三是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四是改善群众居住条件;五是提升城市宜居度;六是加快补齐农村教育短板;七是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八是加快公益性公墓建设;九是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十是扩大村(居)法律顾问服务面。这些实事是对全市人民的庄严承诺,不管有多大困难,都要坚决兑现!

稳定扩大社会就业。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落实失业保险普惠稳岗返还政策,深入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困难家庭等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工作,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万人,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保持为零。加强劳动关系协调和劳动监察,保障劳动者待遇和权益。

全面推进教育新三年攻坚。实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行动,扩充高中阶段教育资源和城市学校学位,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实施“六个一百”培育工程,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推进学校布局优化调整,新建改扩建中小学29所、幼儿园20所。抓好教师“两房”建设,切实改善农村教师居住条件。支持许昌学院等高校发展,扎实推进河南农大二期工程、中原科技学院、市委党校建设。加大困难学生资助力度,让每个孩子都能接受优质公平的教育!

深入推进健康许昌建设。实施健康许昌行动,加快市级公立“四所医院”和县级公立“三所医院”建设,依托全市两家三甲医院争创省级区域医疗中心或医学中心,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加强中医院建设管理,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市级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县级公共卫生医学中心,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加快市体育会展中心建设,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提升竞技体育水平。

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实施公共文化服务提升工程,拓展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深入挖掘许昌特色文化内涵,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持续擦亮三国文化、钧瓷文化、生态康养品牌,构建“一城一都一区二带”发展新格局,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

提升社会保障能力。落实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省级统筹制度,实施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市级统筹。及时调整退休人员养老金、工伤职工待遇和优抚对象抚恤标准,适度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特困人员、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加强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优抚安置工作。完成省定5565套棚改任务,规范住房租赁市场,落实支持租赁住房建设和长租房政策,保障困难群体基本居住需求。

(九)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着力筑牢安全发展屏障。统筹发展和安全,牢牢守住风险底线,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许昌,让安全深度融入许昌发展!

慎终如始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继续毫不放松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加强进出口、冷链物流等重点场所关键环节管控,强化重点人群排查管理和防控物资储备,加强核酸检测能力建设,做好疫苗接种工作。坚持常态化防控和应急处置相结合,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抓好金融风险防控,严厉打击各类非法金融活动。稳妥防范化解企业风险,强化资产负债约束,维护良好信用环境。兜牢政府债务风险底线,有效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高度关注县级财政运行状况,切实保障“三保”支出。

抓实抓牢安全生产。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抓好交通、煤矿、消防、建设工地等重点领域安全防范,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扎实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强化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加快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建设,提高突发事件应对能力。

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加强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扎实做好信访积案化解和信访维稳工作,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深化扫黑除恶行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做好国防教育、国防动员、人民防空、退役军人事务、双拥共建等工作。支持外事、侨务、港澳、对台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民族宗教、统计、史志、档案、气象、地震、邮政、援疆等工作。

各位代表!

打铁必须自身硬。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必须持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政治为本。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坚持法治为上。贯彻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严格遵守宪法法律,加快法治政府建设。依法接受人大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严格按制度、按程序办事,把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坚持落实为要。发扬实干精神,深入倡树“高效率、快节奏、勇担当、抓落实”作风,做到说了算、定了干,确保干一件、成一件。坚持“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不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责任担当,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努力把大事办好、急事办妥、难事办成!坚持廉洁为重。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厉行勤俭节约,持续压缩一般性支出,用政府的“紧日子”换取群众的“好日子”。深化政务公开,加强审计监督,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各位代表!

美好蓝图已经绘就,催征战鼓已经擂响!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市人民,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开拓创新、砥砺奋进,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奋力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增添许昌光彩,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