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许昌要闻

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提升政治能力 站稳政治立场 强化政治担当 永葆政治本色 胡五岳主持并讲话 史根治马正兰等出席 王堃刘保新列席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1-02-01 08:5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按照中央、省委部署,1月29日,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一主题,紧密联系市委常委班子工作,联系市委常委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自我检查、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市委书记胡五岳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史根治,市委副书记马正兰出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堃、市政协主席刘保新列席。省纪委常委、省监委委员刘金志和省委督导组其他成员到会指导。

市委常委会对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兰考标准,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功夫下在会前,详细制定方案,做了深入细致的准备;市委常委深入学习研讨,广泛征求意见,深入谈心谈话,撰写发言提纲,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会议通报了市委常委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胡五岳代表市委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查摆问题不足,深刻剖析原因,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随后,胡五岳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市委常委逐个发言,按照要求进行对照检查,认真开展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会议对标中央政治局、省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要求,坚持兰考标准,坚持刀刃向内,气氛热烈、辣味十足,起到了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效果,达到了统一思想、互相提醒、增进团结、共同提高的目的。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省委督导组工作要求,在真改实改中促进各项工作全面提升,把这次民主生活会的成果转化为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的实际行动。

会议指出,要突出政治统领,提升政治能力。政治要求是最根本的要求,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能力。常委班子要把讲政治贯穿党性锻炼全过程,坚持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当好表率。要更加自觉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贯彻党中央精神体现到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的实践中去,使讲政治的要求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

会议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站稳政治立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办好民生实事上加大投入,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精准发力,在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上想方设法,切实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常委班子成员要带头践行党的群众工作路线,让联系群众成为习惯,让沉到基层成为常态,始终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坚持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全面提升基层组织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

会议指出,要保持奋发有为,强化政治担当。要全力做好整改落实“后半篇文章”,对照检查出的问题和互相批评的意见,逐项制定清单、建立台账,实行对账销号,确保整改上见真功、落实上见真效。要围绕市委七届十二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加强战略性、系统性、前瞻性研究谋划,加快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更好地站位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要细化好今年各项目标任务,抓紧每一天、干好每件事,勇于担责、敢于担难、善于担险,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强调,要从严管党治党,永葆政治本色。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全面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巩固提升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常委班子成员要坚持修身律己、慎终如始,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真正做到敬畏权力、慎用权力,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