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许昌要闻

中共许昌市委关于制定许昌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2021年1月6日中国共产党许昌市第七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1-01-21 09:0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市加快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关键时期。中国共产党许昌市第七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许昌实际,就制定许昌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提出以下建议。

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1.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十三五”时期,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市人民抓大事、谋长远,解难题、攻难关,积势蓄势、砥砺奋进,“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基本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综合实力大幅提升。2020年预计国内生产总值达到3500亿元左右,是“十二五”末的1.6倍,年均增长7.1%左右;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达到中上等收入经济体标准;全年粮食总产303万吨,综合实力稳居河南省第一方阵。产业结构调整迈出坚实步伐。预计三次产业比重调整为4.5∶53.5∶42,三产比重提升9.2个百分点,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二产驱动向二三产共同驱动转变。三大攻坚战取得显著成效。全市现行标准下17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退出;PM2.5、PM10年均浓度下降幅度均超过30%,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较“十二五”末增加幅度超过50%,城市集中饮用水源地取水水质达标率为100%;金融、地方债务等风险有效管控,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区域协同发展呈现崭新格局。郑许一体化上升为省级战略,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达到128.5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突破100万,郑万、郑合高铁建成通车,郑许市域铁路即将建成投运,交通、能源、水利、信息等基础设施比较优势明显增强。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推进。城市建成区绿地率36.03%、绿化覆盖率41.28%、绿视率27.56%,打造全长110公里的中心城区河湖水系,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称号,城市宜居度居全省首位。开放平台建设实现突破。国家级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获批建设,国家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等在许昌开设分支机构,对德合作走在全省前列,全方位的开放新格局正在加快形成。群众生活得到全面改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推进,乡村两级医疗卫生机构实现全覆盖,教育保障水平明显加强,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平安许昌建设扎实推进,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系进一步健全,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管党治党取得重大成果。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态势进一步巩固拓展,各级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提升,党的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互促共进、同步提升。

2.我市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当前,国际国内动力结构、需求结构、产业结构发生一系列新变化,有利于我市充分发挥产业基础、区位交通、生态环境等优势,在新一轮产业、科技、区域竞争中实现“并跑”甚至“领跑”。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等国家战略的相继实施,许昌全域被列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有利于我市接受更多辐射带动、享受更多政策红利,在新起点上乘势而为、顺势而上。发展壮大中心城市,建设郑州都市圈,有利于我市深入推进郑许一体化,在要素集聚和功能承载上持续发力,打造枢纽经济高地。以人工智能、5G、物联网、无人驾驶等为代表的新一轮技术革命陆续进入核心技术突破或商业化时期,有利于我市推进深度工业化,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命健康、新材料等产业的战略性布局,完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

同时,国内外发展环境错综复杂,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我市发展也面临诸多挑战和突出矛盾。产业竞争力不足,现有产业结构与中高端水平发展要求不相适应,产业链条短、集聚度低,现代服务业规模小、比重低,尚未形成引领高端制造、高端服务的核心产业;创新能力支撑不足,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薄弱,高层次创新人才缺乏,科研体制机制亟待突破;城市能级偏弱,城镇化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以城带乡能力不强,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还需提升;财政面临收入增长放缓和刚性支出增加“两头”挤压,保障和改善民生任务十分繁重。

综合研判,我市正处于发展位势巩固强化、动能转换加速突破、治理能力系统提升的重要阶段,面临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但发展动力、市场潜力和要素支撑能力依然强劲,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内在向上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全市上下要认清形势、把握规律,强化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奋力开创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3.到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到2035年,我市将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竞争力的“智造之都、宜居之城”。经济实力、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大幅提升,打造省内领先、中西部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创新型城市,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城乡发展差距进一步缩小。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产空间安全高效,生活空间舒适宜居,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基本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打造辐射豫中南地区的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基本建成法治许昌。安全发展体制机制更加健全,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全面实现。建成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现代教育体系,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教育治理新格局,实现教育现代化,迈入教育强市行列。建成现代化公共卫生防控体系和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居民主要健康指标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迈上新台阶,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方针和主要目标

4.“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打造面向新发展格局的枢纽经济高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区域协同创新高地、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的现代产业高地、对德合作先行的内陆开放高地、城乡融合发展的示范引领高地、魅力彰显的中原文化高地,建设更高水平、更有魅力的“智造之都、宜居之城”,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增添许昌光彩。

5.“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导全市上下汇聚共识、凝聚力量,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共同富裕方向,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维护人民根本利益,激发全体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社会公平,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构建新发展格局,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着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体制机制障碍,强化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有利于调动全社会积极性的重大改革开放举措,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

——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办好发展安全两件大事,更好发挥各方面积极性,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坚持融入新发展格局。立足双循环,把握发展大势,找准角色定位,发挥比较优势,着力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主动服务和深度融入中部地区崛起、国家中心城市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积极探索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在服务全省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更大作为。

——坚持产业立市。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坚持扩大增量、优化存量,统筹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培育,持续补链、延链、强链,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水平,健全完善现代产业体系。

6.“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

锚定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综合考虑国内外发展趋势和我市“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建设实际,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要努力实现以下主要目标。

——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经济总量突破5000亿元,稳居全省第一方阵。郑许一体化纵深推进,六大对接取得明显成效。经济结构更加优化,新兴产业支撑作用明显增强,传统产业“三化”水平显著提高,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梯次型现代工业体系基本形成,打造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

——在创新驱动发展上走在前列。创新环境进一步优化,创新主体和人才活力持续激发,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明显提高,率先形成符合创新驱动发展要求的体制机制,创新驱动发展能力大幅提升,全社会研究开发投入、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高新技术企业数等主要创新指标位于全省前列。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加快迈入数字化、网络化、移动化、智能化的数字经济时代,打造国内先进的智慧之城。

——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列。发挥“中原之中”和毗邻航空港的区位优势,增强物流服务功能,发展口岸经济,打造有重要影响力的区域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内需潜力更多释放,高标准市场体系基本建成,产权制度改革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全面对接河南“四条丝路”,多层次开放平台体系更加健全,对德合作不断深化,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制基本形成。

——在城乡融合发展上走在前列。城乡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区域发展活力明显增强,乡村振兴政策体系逐步完善,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率先形成,打造全国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引领区。

——在生态文明建设上走在前列。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流域水系生态廊道、山地生态屏障、农田和城市生态系统加快形成,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无废城市”建设深入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在文化繁荣兴盛上走在前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践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许昌特色文化内涵深入挖掘,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文化资源优势不断体现,文化软实力全面提升,文化旅游产业成为推动我市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在增进民生福祉上走在前列。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持续缩小,社会保障和养老服务体系更加完善,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就业水平、受教育程度、社会保障等主要指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更好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治理效能提升上走在前列。法治许昌建设深化推进,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地方行政体系更加完善,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显著提升,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基层基础更加稳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显著增强,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

三、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建设中西部更具影响力的创新高地

加快完善综合创新生态体系,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提升许昌在全省全国创新体系中的地位,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创新高地。

7.构筑区域创新发展新格局。加快推进区域创新型中心城市建设,加快推进许昌高新区升级国家级高新区,支持禹州市、长葛市、襄城县积极创建国家创新型县(市),进一步提升全市科技创新水平。积极融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加强域外科技交流合作,不断引进外部创新资源。积极对接国内外创新资源,吸引国内外顶级科技组织、科研机构和跨国企业来许设立研发中心。

8.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等创新主体,推动各类“双创”主体融通发展。加大企业市场应用研发技术创新、前沿科技、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支持力度,全面提升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突破一批核心关键技术,提升科技型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与核心竞争力。完善企业技术创新政策支持体系,促进科技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建立持续稳定的财政科技投入增长机制,加大创新产品优先政府采购力度。加强与国家和省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战略合作,引导支持有条件的企业独立组建企业技术创新中心、工作站和新型研发机构等创新平台。重点组建智能制造等相关产业创新联合体,提升产业整体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力。

9.构筑人才发展高地。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围绕重点产业发展需要,加强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加快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人才队伍。深入实施“许昌英才计划”,完善“全职+柔性”引才引智机制,大力引进国内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和团队。完善现代技工教育和职业培训体系,加大本地人才培养力度。加强人才政策创新,深入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建立健全人才培养、使用、引进、激励等机制。实施人才安居工程,优化高层次人才安居政策,提高人才服务水平。优化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完善聘用管理办法,深入推进人才分类评价和职称制度改革。构建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创新创业环境和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社会环境。

10.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推动政府职能从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更多运用财政后补助、间接投入等方式带动社会资本投入。完善科技成果、知识产权归属和利益分享机制,探索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加快建设一批创新设计、公共检测、科技信息和专业技术平台。完善科技法律服务体系,培育壮大技术转移、第三方检验检测认证、知识产权服务等现代服务业。积极发展技术交易市场,鼓励社会资本进入科技成果转化服务领域,建设全省重要的技术转移中心。更好发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带动作用,在创新创业体制机制等方面大胆探索,营造有利于创新的政策环境和社会环境。

四、聚焦产业立市强市,构建更具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强化创新驱动、集群集聚、智能转型、绿色发展,构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11.建立梯度型现代工业体系。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化、融合化、集聚化、智能化发展,加速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生物医药、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等产业,形成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设黄河鲲鹏计算产业生态,将许昌打造成国内重要的信息创新产业核心区。优化提升传统优势产业,进一步强化装备制造、发制品、食品产业的主导地位,提高重点行业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着力培育一批具有许昌特色的领航企业与拳头产品;应用先进制造技术、信息技术加快建材、化工、轻纺等产业转型升级,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延伸产业链条,塑造产业新优势。深入实施“链长制”,强化要素支撑保障,推进重点产业强链补链稳链,培育一批技术主导型、市场驱动型“链主式”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前瞻布局区块链、增材制造、石墨烯等前沿产业,努力抢占发展先机。

12.构建高效型服务业生态。立足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和综合服务能力,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强力发展专业化、高端化生产性服务业,着力提升现代物流、信息服务、科技服务、商务服务、会展服务、服务外包等产业。加快发展高品质具有许昌色彩的生活性服务业,增强文化旅游、文化创意、健康养老产业供给能力。推动商贸流通产业转型发展,培育服务业竞争新优势。提升许昌在中原城市群中贸易、金融、物流、科技网络中的节点功能。

13.加快数字化发展。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区域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加强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保障数据安全,加强个人信息保护。提升全民数字技能,实现信息服务全覆盖。

14.加强产品质量品牌建设。支持企业建立首席质量官制度和专业性质量管理团队,建立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质量管理体系。建设一批高水平质检中心、计量测试中心。健全质量信用信息收集与发布制度,完善企业质量档案和产品质量信用信息记录,实施企业质量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支持自主品牌企业“走出去”拓展国际市场,鼓励中小企业加入行业骨干企业和品牌产品的产业链。

15.加大企业培育力度。提升民营企业家素质,培育壮大新生代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队伍,引导民营企业加强管理创新。增强中小企业发展活力,完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程,大力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春笋”计划。组织参加各种形式的中小企业国际性展会。加强新材料、节能环保等细分领域“隐形冠军”培育,建立并完善企业培育库。

16.强化产业载体平台建设。加快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科学编制产业集聚区总体发展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强力推进工业用地更新,加快盘活产业集聚区存量土地。以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为核心,进一步激发改革创新活力和内生动力。加快服务业“两区”提质升级,实施服务业“两区”高质量发展行动。加强专业园区规划建设,重点布局建设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的高端产业园、以生产性服务业为主的服务业专业园、以完善孵化育成体系或吸引返乡创业为主的创新创业园、与推进散乱企业集聚发展相衔接的企业园。

五、着力挖掘内需潜力,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

坚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破除妨碍生产要素市场化配置的体制机制障碍,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畅通供给与需求互促共进、投资与消费良性互动的高效循环。

17.加快推进郑许一体化。把郑许一体化作为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性措施,全方位对接融入郑州都市圈,建设郑州都市圈次中心城市。以许港产业带为核心载体,突出我市产业优势,加强郑许产业协作,构建空间紧密联系、功能优势互补、分工合理有序的一体化产业体系。加快构建一体化交通体系,形成郑许1小时通勤圈,打造许港半小时经济圈和辐射带动豫西南、豫南、豫东南的发展轴。统筹郑州科研要素集聚、许昌生态环境和制造业优势,构建资源共享、服务协同、功能完善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

18.打造枢纽经济高地。完善产业供应链体系,强化大数据支撑、网络化共享、智能化协作,完善跨区域物流配送中心和采购分销网络,推动上下游、产供销有效衔接,重点建设发制品、花木、中药材、特色农产品供应链。鼓励龙头企业整合供应链资源,积极发展供应链金融服务,培育形成若干全国供应链领先企业(平台),打造现代供应链体系全国领先城市。统筹推进现代流通体系硬件和软件、渠道和平台建设,优化综合运输通道布局,完善城乡配送网络,健全流通体制机制,培育具有竞争力的现代流通企业,加快形成内外联通、安全高效的现代物流网络和通道枢纽。

19.畅通生产要素循环。破除阻碍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自由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扩大要素市场化配置范围,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全要素生产率。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要素价格机制,推动政府由制定价格向制定规则转变。健全各类要素市场化交易平台,完善要素交易规则、服务和监管。

20.全面促进投资和消费。大力振兴消费市场,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激发消费活力,促进汽车、家电、建材等传统大宗消费。鼓励发展线上线下融合等消费新模式。培育信息、时尚、体验、智能、夜间经济等新的消费热点。完善便利店、社区菜市场等便民消费设施。挖掘农村消费潜力,培育农村消费市场。扩大合理有效投资,聚焦产业转型、基础设施、生态环保、社会民生等重点领域,加强重大项目和专项债券项目的谋划、申报。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强度、亩均效益。

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21.构建乡村振兴新格局。顺应村庄发展规律和演变趋势,按照集聚提升、城郊融合、特色保护、整治改善四种类型,根据不同村庄的区位条件、资源禀赋、发展现状等情况,分类编制村庄发展规划,稳步有序推进乡村振兴。推进乡村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打造集约高效生产空间,将乡村生产逐步融入区域性产业链和生产网络。保护山清水秀生态空间,逐步实现村庄形态与自然环境相得益彰。

22.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以“六高”“六化”为方向,建设现代农业强市。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加强耕地保护,严格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机制和耕地占补平衡责任,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以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建设为重点,启动规划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扶持和培育一批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主体,加大新品种推广力度,满足农业高质量发展需求。优化农业载体建设,培育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加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建设现代农业科技园。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创新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规范发展农民合作组织、家庭农场和农业龙头企业,积极发展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和智慧农业支撑体系,完善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提升农业设施装备水平,推进现代农业技术服务体系建设,创新农产品流通体系。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建设,保障农产品消费安全。坚持质量兴农、品牌强农,建立健全认证补贴奖励机制,加快绿色食品发展步伐。

23.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入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进一步提升农村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水平。深入推进农村改厕、生活垃圾处理和污水治理。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乡村电气化提升工程。加快推进宽带网络向村庄延伸。加强乡村物流体系建设。加快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升乡村治理效能。

24.促进城乡融合发展。高标准推进许昌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重点围绕建立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完善农村产权抵押担保权能、建立科技成果入乡转化机制、搭建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平台、建立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发展体制机制等方面进行改革,在建立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等方面进行探索,打造新型城乡关系的许昌样板。

七、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构建更具承载力的现代城镇体系

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进一步提高城镇化水平、提升城镇化质量,使更多人民群众享有安全健康、较高品质的城市生活。

25.高质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全面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继续在全市实行城镇零门槛落户政策。保障农业转移人口权益,扩大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覆盖面,逐步将农业转移人口及其随迁家属纳入城镇就业、就学、住房保障、医疗、社保服务体系。建立健全农业人口转移激励机制,在保证农民“三权”权益不变的基础上,推动户籍变动与农村“三权”脱钩,支持引导农业转移人口依法自愿有偿转让各类农村权益。

26.优化城镇化空间格局。构建向心发展、组团发展、协调发展、高效发展的城镇化空间布局和城市形态。提升中心市区辐射带动能力,统筹安排中心市区功能定位、文化特色、建设管理等事关城市发展的重大事项。立足各区的比较优势,形成特色化定位、差异化开发的协调发展格局。推动县市城区转型提质,发挥承接产业转移主阵地和吸纳农村人口转移主渠道作用,完善产业功能、服务功能和居住功能,带动人口加快集聚。有重点地发展小城镇,坚持分类实施、体现特色、集约节约的原则,实施重点镇建设示范工程。

27.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着力提升城市发展质量,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加快补齐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持续提升城市承载力。加强城市重要基础设施安全管理,推动城市防洪排涝设施建设,建设海绵城市。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有效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打造方便快捷的城市交通,发展立体交通,开展“畅通工程”建设,打通断头路。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推动立体智能综合停车场规划建设。完善城市慢行交通系统,提升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环境,加快休闲廊道建设。

28.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实行分类分区的差异化城市更新空间管控政策。因地制宜探索更新改造模式和策略,运用综合整治、功能调整、拆除重建等方式,对中心城区城镇低效用地进行更新改造。加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建设,有序推进旧城改造与城市更新,延续城市文脉,塑造城市风貌。构建城市更新政策保障机制。

29.推进城市治理智慧化。推进“数字许昌”行动计划,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建设“智慧大脑”城市中心。健全城市数据汇聚共享机制,强化数据资源的统一管理,引导各部门依职权安全采集和使用数据。拓展智慧治理的应用领域,支持智慧政务建设,推进智慧交通、智慧城管、智慧灯杆、智慧物流、智慧充电设施、智慧安防等建设和应用。

八、建设现代化基础设施,增强综合竞争新优势

坚持适度超前、整体优化、协同融合,统筹存量和增量、传统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布局结构和功能配置,打造集约高效、经济适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30.提升综合交通枢纽地位。加快推进与郑州航空港区衔接的主要枢纽(物流园区)布局规划和建设,提高干线运输与城市交通、区域集散运输和各种运输方式间的衔接程度。合理布局各类客货交通运输枢纽,加强一体化整合,增强区域中转换乘、转运服务功能。加快重大物流园区建设,促进“电商+仓储+快递+物流”四位一体快速发展,促进许昌城乡三级物流(冷链)配送、快递分拣仓储、电商展示与交易融合发展。创建“公交都市”,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整合中心城区枢纽站场的布局建设。开展各高铁站之间轨道交通有效衔接的研究工作,适时、分批实施。

31.构建清洁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加强储能和智能电网建设,完善500千伏电网主网架和城市配电网建设。加快推进许昌南500千伏输变电工程等重大能源基础设施项目。完善城市燃气输配管网,扩大天然气利用规模。推进石油成品油零售体系与成品油配送体系布局优化。积极发展太阳能光伏、生物质发电等分布式电源,鼓励区域集中供热(冷)和能源梯级利用,构建智慧能源系统。

32.建设和谐水利支持系统。围绕安全水利、民生水利、生态水利,实施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人水和谐的现代水利保障体系。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严格控制水资源开发,全面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继续实施水资源调配工程,推进南水北调调蓄工程建设。深入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加大非常规水源开发利用力度,谋划建设各县(市、区)再生水利用工程。建设安全河湖,加快重要支流、中小河流、低洼易涝地区治理、病险水闸(水库)除险加固等防洪薄弱环节建设。强化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农村供水工程体系。加快城区供水管网建设,加快城市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积极推进中水回用。强化城乡防汛抗旱能力建设。

33.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5G等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布局建设,推动5G+工业互联网、智能网联汽车、医养健康、智慧城市等系列应用场景建设。推进交通公路、城市道路、邮政、能源等基础设施实现智能化升级。合理发展创新基础设施。积极建设电力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等重点领域的创新平台,建成全国电力、硅材料等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节点。

九、推动绿色发展,建设人与自然更加和谐的美丽许昌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进绿色发展战略,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加强生态系统建设和保护,健全现代环境治理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34.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工业、服务业绿色转型,压减淘汰落后产能,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制定二〇三〇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推进重点领域低碳化,推动重点企业积极参与碳排放交易。支持绿色技术创新,推进清洁生产,发展环保产业,推进重点行业和重要领域绿色化改造。完善能耗、水耗、建设用地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控,落实生态保护、基本农田、城镇开发等空间管控边界。发展绿色建筑,建立和完善城市垃圾分类、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体系,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健全绿色金融体系,有序推进资源环境类价格改革,营造集约化发展氛围。全面推进“无废城市”建设,深化固体废物综合管理改革,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许昌模式。

35.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增强全社会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推动产业、能源、交通结构调整,加强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落实重点行业减排行动,强化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和区域协同治理,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效应。推进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保护水源地水质,治理城乡生活环境,推进城镇污染治理设施和管网建设,全面改善水生态环境。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化和土壤污染治理,加强白色污染治理,加强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收集处理,保证土壤环境安全稳定。开展噪声污染防治,打造宁静和谐环境。

36.加强生态系统建设和保护。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和修复,加强重点区域生态环境保护,推进西部山区生态修复和中东部农田林网“补网”工程建设。实施森林许昌生态建设提升工程,加快推进城郊国地绿化提质,建成完备的林业生态防护体系,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强化河湖长制,加强湿地恢复与建设。大力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市县建设,协同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加强环境风险防控与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提升风险应对和治理水平。

37.健全现代化环境治理体系。健全环境治理主体责任,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健全环境治理企业责任体系、全民行动体系,构建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监管制度体系,强化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标准化建设,健全涵盖大气、水、土壤、噪声、辐射、生态等全要素的环境监测体系,提升智慧监管能力与水平。健全环境治理市场体系、信用体系与政策体系,完善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健全环境信用评价与管理制度,严格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

十、全面深化改革,构建更具活力的市场经济体制机制

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加快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建立优化营商环境长效机制。

38.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持续深化市属国有投资公司市场化改革,打造功能清晰、管理规范、充满活力的国有资本投资和运营主体。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增加面向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融资增信和直接融资支持等金融服务供给。规范强化国有金融资本管理,深化地方金融机构和监管机制改革,创新发展绿色金融、普惠金融。激发弘扬企业家精神和新时代豫商精神。

39.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建立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动态调整机制,持续放宽基础设施、社会事业、服务业等重点领域市场准入。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建立违反公平竞争问题反映和举报绿色通道,建立健全与负面清单管理方式相适应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积极打造以诚信文化为重点的良好社会信用环境。持续开展知识产权执法专项行动,建立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机制,健全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和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机制。

40.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深入开展“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建立规范化、常态化政企沟通机制和企业服务制度,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建设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完善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建立健全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机制。梳理公布惠企政策清单,抓好政策兑现。加快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全面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和政务服务事项便利度。推进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业务流程系统性重构。优化政务服务监督,完善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加强政务诚信建设,提升县域治理水平,深化扩权强县改革、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充分释放改革红利,激发基层工作活力,提升政府工作效能。

十一、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

更好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构建融合聚合的开放通道和平台,高质量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体系,不断提升双向互动的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着力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41.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创新国际经贸合作方式,扩大合作领域,重点开展对欧、对东盟的合作,支持优势企业开拓沿线国家市场。引导外资投向,调整外资结构,提升外资质量和档次。发展壮大服务贸易主体,培育服务贸易新动力。鼓励电力装备、汽车及零部件、农机装备、发制品、现代农业、现代物流等优势产业与沿线国家开展产业融合和互补发展,构筑新型区域产业合作体系。

42.持续深化对德合作。加强与德国企业、行业协会等机构交流合作,拓展投资、贸易、技术、销售等方面合作关系。积极开展技术引进、人才培训等工作,联合建设研发平台。建设中德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孵化园,建立符合国际惯例的标准化先进孵化流程。设立许昌驻德国办事处,全方位收集德国合作信息,做好宣传推介,扩大合作成果。组建对德合作专家委员会,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许昌对德合作提供智力支持。建设中德双元制职业教育示范推广中心。

43.加快开放平台建设。加强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贸易平台、国际营销网络建设,优化出口商品结构和贸易方式。推动与国家、省重大开放平台规划衔接,加快推进河南许昌保税物流中心(B型)建设运营,加强中德(许昌)产业园、许昌德国城建设,申建许昌建安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和中国河南自由贸易区联动创新区。积极推进中国(许昌)国际发制品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工作,打造功能完善、辐射周边、内外贸一体化的许昌国际发制品交易市场。继续创建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和示范企业。

44.提升招商引资质量效益。围绕全市优势产业和发展布局,聚焦延链补链强链、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等开展精准招商。全面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强化以商招商、资本招商、产业链招商。加强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地区合作交流,由单一招商引资向引资、引技、引智并重转变,用好发达地区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建设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和共建产业园区。围绕战略新兴产业培育发展,突出引进中高端产业,培育壮大战略新兴产业。

十二、推动文化繁荣兴盛,不断增强文化软实力

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充分挖掘展示许昌文化特色,加快发展文化产业,积极实施文体惠民工程,着力扩大公共文化产品供给,全面提升许昌城市文化的开放包容度和传播影响力,建设独具魅力的人文都市和中原文化高地。

45.全面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深入实施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引领行动,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建立健全城市荣誉制度和重大事件、重要人物纪念体系,弘扬和丰富许昌精神。推动志愿文化传播,促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和常态化。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开展科学素质提升活动。加强网上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培育积极向上的社会主义网络文化。

46.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壮大主流媒体,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做好融媒体市县一体化建设。加快推进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推动应急广播系统在应急管理领域应用,不断提升应急信息精准传播能力和水平。大力实施文体惠民工程,提升多层次公共文化和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供给能力、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加强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构建全市统一的数字化文化服务平台。深刻把握许昌的文化定位和时代方位,充分挖掘许昌三国文化资源,着力统筹钧瓷文化遗存,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凝练精神内涵。加强非遗传承人培养,推动重点非遗项目生产性保护传承。积极引进文化类社会组织参与文化建设,逐步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群众自办文化的新机制。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推动体教融合,不断提升青少年身体素质和竞技体育综合实力。

47.健全现代文化旅游体育产业体系。完善文化旅游创意产业支撑服务体系,科学规划建设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园区,加强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公共技术平台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推动文化旅游创意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骨干文化企业加快发展。强化传播能力,推动优秀文化旅游创意产品和服务“走出去”。大力推进数字技术应用,培育网络文化旅游消费新模式。促进文化旅游与科技、金融、创意、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等深度融合,培育“文化旅游+”新型业态,建设许昌三国文化核心之城、禹州国际钧瓷文化体验之都、鄢陵国家生态康养旅游示范引领区、西部乡村特色旅游带和北部慢生活休闲旅游带,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促进体育旅游、体育传媒、体育会展等相关业态发展,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完善政府购买公共体育服务政策。

十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

将民生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优化公共服务供给,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困难最忧虑最急迫的实际问题,推动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

48.提升就业质量水平。提升投资和产业带动就业能力,优化区域就业结构,稳定和扩大高质量就业,保障劳动者待遇和权益。强化重点就业群体的分类帮扶和实名制动态管理。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劳动关系协调机制、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完善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多渠道灵活就业的保障制度,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健全就业需求调查和失业监测预警机制。

49.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加快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攻坚计划,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扩充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建成“广覆盖、保基本”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加快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实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程,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增加普通高中学位,改善办学条件,普及更高水平的高中阶段教育,全面提高普通高中教育质量。实施高水平职业院校提质培优行动计划和中等职业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开展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行动。支持许昌学院、河南农业大学许昌校区建设,推进中原科技学院建设,力争引进、新建一至两所高水平院校。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规范校外培训机构。

50.推动医疗卫生优质均衡发展。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中心,深入开展健康许昌行动。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传染病救治体系,改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基础设施和实验室设备条件,强化监测预警、风险评估、流行病学调查、检验检测、应急处置等职能。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完善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建设分级诊疗体系,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加强公立医院建设和管理考核,高水平建设市级公立医院,加快县级医院提档升级,积极创建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强化基层公共卫生体系,完善基层医疗人才队伍建设重大工程,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逐步达到国家规定的服务能力标准。加快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完善中医药发展政策机制,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推动中医药事业与产业融合发展。加强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推进智慧医院建设。加快构建大健康服务体系,引导居民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51.建立公平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积极落实国家社会保险有关政策,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促进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长期平衡。大力发展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和商业养老保险等补充养老保险。建立健全分层分类的梯度救助体系。加快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制度健全、政策衔接、兜底有力的综合救助格局。规范基本生活救助标准调整机制。推进社会救助城乡统筹发展,推进困难群众脱困解困。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健全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和设施建设。

52.加快推进养老服务创新发展。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健全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充分发展、医养有机结合的覆盖城乡的多层次“大养老”体系。全面落实养老服务设施分区分级规划建设要求,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纳入城乡社区配套用房建设范围,大力发展社区连锁化嵌入式养老服务设施、小微养老机构,积极谋划实施一批养老基础设施建设重大项目。落实完善养老服务用地、融资、补贴、就业、税费减免、人才培训、保险支持、收费价格等相关优惠政策,健全市场运营、效能评估、准入退出机制。完善养老服务综合监管机制。

53.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和创新市域社会治理,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完善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加快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多层次基层协商格局。发挥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畅通和规范市场主体、新社会阶层、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等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向基层放权赋能,加强基层社会治理队伍建设。充分利用各种智能技术和方式,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基层管理服务平台。

十四、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许昌

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底线思维,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完善平安建设体系,防范和化解影响现代化进程的各种风险,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许昌。

54.坚决捍卫政治安全。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放在第一位,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加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做好国防教育、国防动员、人民防空、退役军人事务等工作。

55.加强经济安全。着力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风险。加强经济安全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和能力建设。健全金融监管和风险处置协调机制,规范金融市场秩序,加大非法集资防范处置力度,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加强政府债务风险监控,严禁违法违规变相举债,有序化解存量隐性债务。维护水利、电力、供水、油气、交通、通信、网络、金融等重要基础设施安全。

56.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加快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体系、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防控体系。健全应急管理体系,积极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全面提高城市安全保障水平。深化应急管理体制改革,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健全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社会安全等各类突发事件的预防、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体系,增强突发事件应对能力。构建多方参与的防灾减灾救灾格局,切实提高防灾减灾抗灾救灾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现代化水平。全面实施食品安全战略,深入推进食品安全市建设。

57.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构建源头防控、排查梳理、纠纷化解、应急处置的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联动工作体系,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危机干预机制。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健全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工作机制,提高预测预警预防各类风险能力,打造点线面均衡布局、网上网下交汇融合、人防物防技防有机结合、打防管控一体化的社会治安防控新格局。不断完善监管手段,着力构建网络安全体系。加强个人数据隐私保护。

十五、坚持党的领导,凝聚全社会力量,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提供坚强保证

顺利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始终,狠抓制度建设,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社会力量,凝聚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58.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要求,把党的领导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引导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公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加强政治巡察,深化常态化政治性警示教育,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建设清廉许昌,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59.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对“一府一委两院”的监督,提高人大履职能力。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发挥统一战线凝心聚力的优势和作用。加强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建设,健全联系广泛、服务群众的群团工作体系,发挥社会组织的积极作用,凝聚全社会推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共识和力量。

60.推动形成狠抓落实工作机制。制定许昌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和专项规划,形成定位准确、目标明确、功能互补、统一衔接的规划体系。健全政策协调和工作协同机制,完善规划实施评估机制、调整修订机制、监督考核机制,推动“十四五”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新时代催人奋进,新征程重任在肩。全市上下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信心,真抓实干,锐意进取,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推动“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建设取得更大成效而努力奋斗!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