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许昌要闻

胡五岳在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指出 高质量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为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提供坚实支撑 马正兰丁同民等出席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0-11-25 10:1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1月24日,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建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部署我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市委书记胡五岳出席并讲话。市领导马正兰、丁同民、张书杰、汤超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村(社区)“两委”换届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强基固本的一场大考,是推动城乡基层治理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各地各部门必须提升政治站位,深刻领会这次村(社区)“两委”换届的重要性,精准把握这次村(社区)“两委”换届的特殊性,清醒认识这次村(社区)“两委”换届的复杂性,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行动上更加自觉,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确保高质量完成换届任务,确保选出好干部、配齐好班子,换出城乡发展新气象、换出基层治理新局面,为奋斗“十四五”、奋进新时代、加快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提供坚实基础支撑。

会议强调,要抓住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高质量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一要选优配强“两委”班子。严格人选标准,严把政治关、廉洁关、能力素质关,做到好中选优、优中选强。扩大选人视野,拓宽选人渠道,选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打造一支组织满意、群众拥护、致富能力强的带头人队伍。着眼提升班子战斗力和村(社区)接续发展水平,优化“两委”班子结构,力争通过换届实现年龄、学历较大幅度的“一降一升”。二要高质量推行“一肩挑”。严格落实“实现‘一肩挑’是默认,实现不了‘一肩挑’是例外”的要求,坚定不移、积极稳妥推行 “一肩挑”工作。三要全面落实程序要求。遵守法律法规,准确把握、严格落实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各项要求。规范操作流程,确保换届工作法定程序不变通、规定动作不走样、应有环节不减少。细化实施办法,将普遍性要求和具体村情结合起来,确保工作的精准化、精细化。保障民主权利,教育引导党员群众依法按章行使民主权利。四要做实各项基础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风险意识,抓好问题排查整治,提前全面开展审计,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加强换届选举全程监督,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确保换届工作稳妥有序推进。

会议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圆满顺利完成。要强化责任落实,市委要担起主体责任,县(市、区)党委要担起直接责任,乡镇(街道)党(工)委要负起具体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加强指导推动,各级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通过联系督导、定期调度、分类推动等方式,及时了解掌握进度,加强选情分析研判,研究解决突出问题。要做好宣传引导,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主阵地作用,形成正面引导的强大声势和良好氛围。要做到统筹兼顾,把这次换届同其他组织建设统筹起来,与做好后续工作统筹起来,与做好脱贫攻坚、落实“六稳”“六保”、风险防范化解、谋划“十四五”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统筹起来,确保换届期间各项工作不断档、不掉线,两不误、两促进。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丁同民主持会议。禹州市委,禹州市无梁镇党委、韩城街道党工委、褚河镇吴湾社区党支部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各县(市、区)设分会场。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换届办有关人员,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许昌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城区党工委负责人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