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许昌要闻

风劲帆满好行船——全市重点项目建设观摩评价活动次日侧记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0-10-30 08:4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0月29日,2020年下半年全市重点项目建设观摩评价活动继续第二天的行程。市委书记胡五岳、市长史根治带队,先后来到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建安区、长葛市、鄢陵县和东城区进行现场观摩。市领导马正兰、刘保新、赵文峰、王志宏、韩国全、赵淑红、张巍巍参加观摩。

一路看项目、品亮点、议发展,观摩团成员深切感受到了各县(市、区)大抓项目的浓厚氛围,认为此次参与观摩的产业项目投资规模大、创新能力强,展现出了我市在产业转型升级和产业集群培育中取得的丰硕成果;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项目补短板、强弱项,瞄准人民群众生活所需所盼不断发力,让人民群众得以更多地共享发展成果。

这些重点项目,将发力于一条条产业链条,带动起一个个经济增长点。它们就如一艘艘风劲帆满的航船,将于百舸争流中汇聚起我市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的磅礴力量。

激发“智造”动力

当下,5G是全国各地争相竞逐的产业前沿,也是我市“智造之都”建设重点打造的九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

在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5G创新应用产业园(一期)项目正在建设,已有7栋约4.7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正式投入运营,吸引了包括华为云、联桥科技、四达电力、初心智能、甩手宝、正聚实业、真如科技等一批优秀企业入驻。已入驻企业联桥科技公司的负责人介绍,他们致力于5G通信产品及系统平台的研发,其“载波通讯模块智能生产线”平均每3.6秒就可以生产出一件产品,并且实现了全自动化生产。胡五岳参观了其智能车间和生产线,勉励企业“坚持走自己的路,发展独门绝技,强化核心技术,努力走在行业前沿”。

更多的“智造”亮点,让观摩团成员为之振奋。在许继电气预制舱智能制造项目,一个抓取力达500公斤的机器人正上下翻飞地挪取屏柜产品。借助该机器人,原来的8人操作工序变为全自动化,屏柜摆放间距由5厘米减少至2毫米,设备进仓时间由12小时缩减至4小时,工作效率提升了66%。该项目位于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智能产业园二期,主要生产智能电网、特高压直流输电、新能源发电等领域预装式集成化产品。“我们目前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项目建成后可实现舱体流转自动化和关键工序组装自动化,量产后可实现年产值5.2亿元。”该项目负责人介绍。

许昌是全省对德合作的桥头堡,而中德再生金属制品孵化园项目正是许昌对德合作的有力成果。该项目位于长葛市大周再生金属循环产业集聚区,占地960亩,总投资68亿元,已入驻再生铝、再生铜回收加工企业17家,在建项目6个,形成了绿色化、高端化、循环化的循环经济链条和产业体系。

目前,该孵化园已与德国奥托容克、德国西马克等企业合作,引进了一批国内外先进的生产技术。其中,今年正式投产的艾浦生年产10万吨易拉罐保级利用项目,通过废旧易拉罐保级还原技术,建设了我国再生铝行业第一条废旧易拉罐再生生产线,打破了目前“在中国生产的罐身带材的废料含量为零”的尴尬局面,达产后可年实现销售收入50亿元、利税5亿元。胡五岳边听边看,表示赞赏,勉励企业全力冲刺、攻坚克难,抢占行业制高点,努力把产业做大做强。

百菲萨环保除尘灰项目也是长葛市对德合作的亮点之一。该项目是德国百菲萨集团在中国投资的第二个回收加工中心,以回收利用电炉炼钢过程中产生的危险废物——电炉除尘灰为原料,采用德国先进的SDHL-威尔兹回转窑生产工艺,实现危险废物的无害化处理,并从中再生氧化锌粉以供再利用。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处理11万吨电炉除尘灰、年产4万吨氧化锌粉的生产能力,可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亿元。“我们看中了许昌特别是长葛优良的营商环境,计划与长葛再合资建设一个铝尘处置的新项目,共同推动许昌‘无废城市’建设,致力打造中国‘无废产业’的样板和标杆。”该企业负责人表示。

发力“转型”迭代

复杂的经济形势下,传统产业常常面临如何转型升级、打开局面的难题。而发制品业是许昌的传统优势产业、出口“拳头”产业,发制品业的“突围”之路对于我市的传统产业转型而言,无疑有着强烈的借鉴和标杆意义。

而中国(许昌)国际发制品交易市场项目,有助于推动解决发制品业的出口难题。“我们的项目建成后,将有力解决发制品小微企业出口难、退税难问题,推动发制品企业和税源的回流。”该项目负责人介绍,这个交易市场位于建安区尚集产业集聚区西拓区,是经商务部批准的全省唯一一家建设并开展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的市场,预计每年可为全市发制品产业新增营业收入100亿元以上,实现税收3亿元以上,目前已入驻商家126家。

胡五岳向入驻企业询问了业务量、通关模式等问题,并要求商务部门对企业加强指导、用活用好政策,积极探索有效的发制品跨境出口模式。

“机械加工行业的利润一般在3%至8%之间,而远东传动轴公司在今年前三季度实现了30%的利润增长。”远东传动轴公司负责人刘延生向观摩团成员介绍道。该公司正在建设的智能制造中心项目,将新建130条金加工智能生产线,可年产600万套非等速传动轴,将加快企业的智能化升级和工业物联网应用,拉宽产业链条,实现乘商并用和智能化工厂生产的跨越式发展。史根治十分赞赏企业在抢占先机、转型升级中所取得的发展成效,并要求属地政府把企业反映的问题纳入“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台账,尽快妥善解决,助力项目加快建成投产。

位于鄢陵县产业集聚区的振德健康医疗用品产业园项目,也是产业转型迭代的实践之一。该项目由浙江振德集团投资建设,分三期实施,其中,一期3栋医用口罩生产车间、1栋物流智能仓储中心已建成投用,二期1栋医疗用品灭菌车间、1栋流延膜生产车间等预计于2020年11月建成投产,三期计划年底前启动建设,项目全面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百亿元、利税20亿元。观摩团成员纷纷表示肯定,希望该项目尽快建成投用,为抗击疫情、带动就业发挥更大作用。

观摩项目中,有不少是为智能制造配套服务、完善链条而建设的,新大新总部及智能化物流配送中心就是其中之一。该项目位于东城区,主要建设自动分拣中心、常温仓储中心、冷链物流配送中心、食品深加工中心及商务办公楼,计划明年春节前建成投用,届时可实现物流年配送能力100万吨,带动就业2000余人。

擦亮“宜居”底色

教育项目、商业项目、棚改项目、交通项目……观摩中,这些项目都展示出了在补齐城市短板、提升城市魅力中的“硬实力”,将为“宜居许昌”涂抹上更美的底色。

“万洲时尚主题购物公园将成为许昌的又一新地标和网红打卡地。”该项目负责人自豪地介绍道。建设中的万洲时尚主题购物公园位于东城区,设置有楼顶游乐园、新宽窄巷子、品牌形象店、海洋世界、商务酒店、时尚餐饮等六大业态板块,目前13栋商业裙楼主体已竣工,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营业额5亿元、利税90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近万个。胡五岳听后叮嘱道,万洲时尚主题购物公园是许东生态新城建设的标杆项目,要加快建设进度、提前招商选商、确保运营安全,推动项目早日发挥效益、带动片区发展。

长葛市陈寔路学校是政府投资兴建的一所公办学校,选址于长葛市委、市政府附近,地段好、建筑美,占地129亩,设幼儿园18班、小学48班、初中36班,可容纳5000余名学生就读,有效缓解城区“入学难”问题,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史根治对当地拿出好地块建学校的做法表示肯定,并指出,长葛作为全国“百强县市”之一,在教育方面要持续加强硬件建设、提升软件质量,努力培育更多优秀学子。

安正国际汶河两岸棚改项目位于鄢陵县中心城区,涉及棚改拆迁居民541户,计划建设安置房12栋900套,安置居民2200人;开发商品房19栋,面积75万平方米。目前,9栋安置房整体完工,完成回迁安置76户132套,年底前可全部完成回迁安置。当了解到当地整治水系等周边环境为居民提供了更美好的宜居生活时,观摩团成员纷纷表示称赞。

创新发展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鞭。一次发展实力的“集中检阅”,一次互相观摩的“现场教学”,让大家增强了压力、明确了方向、坚定了信心。唯有向转型要动力、以创新谋未来,才能破解发展难题、谋得新的空间,为“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建设积蓄更强力量。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