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许昌要闻

创新赋能促“智造” 城市提质更“宜居”——全市重点项目建设观摩评价活动首日侧记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0-10-29 09:3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项目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希望所在、后劲所在。项目建设既能拉动即期投资,又能积蓄发展后劲,是产业转型升级的载体,是城市提质发展的动力,是我市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10月28日,为期两天的2020年下半年全市重点项目建设观摩评价活动拉开帷幕。由市委书记胡五岳、市长史根治带队,市领导马正兰、刘保新、赵文峰、王志宏、韩国全、赵淑红、张巍巍及各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组成的观摩团,对各县(市、区)重点产业项目和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项目进行观摩,检阅我市重点项目建设进展和成效,凝聚大抓项目建设、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的强大合力。

首日,观摩团先后来到魏都区、禹州市、襄城县、国家许昌经济技术开发区进行观摩。

创新驱动 引领发展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今年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创新年”,“创新”自然成为此次观摩评价活动的焦点。

面对新形势,新经济、新业态不断涌现,有着非常大的市场空间和发展潜力,也是“创新”最为集中的领域。

今年以来,累计订单数218526611单,累计交易额15.76亿元……当日上午,看着位于魏都区服务业孵化基地的河南中联即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大数据平台上即时更新的数据,听到企业负责人“预计今年营业额达20亿元,实现利税2亿元”的介绍,观摩团成员纷纷为新经济、新业态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点赞。

据了解,该公司即时配送智能化调度平台项目总投资5亿元,通过建立线上智能化调度平台、线下即时配送网格,打造“线上、线下、即时配送”新型物流模式,目前拥有“骑手”3万多人,合作商家23万余家,日均配送80万单。

与中联即送仅一层楼之隔的中华建筑骨料网项目,也是魏都区近年来大力发展的网络经济、即时配送等新经济、新业态项目之一。该项目总投资3亿元,主要建设集建筑骨料全供应链配送、软件开发应用、道路运输许可、道路运输车辆卫星管理服务、重型载重车辆尾气排放监测、第三方对驾驶人和车辆安全动态监控管理业务于一体的互联网平台,目前已上线车辆3000多台,服务企业近600家,预计今年交易额15亿元,实现税收4000万元。

新经济、新业态也成为魏都区新的经济增长点。据介绍,今年前三季度,魏都区38家互联网企业完成营业额31.68亿元,同比增长20.6%,实现利税2.29亿元。

创新不仅体现在业态上,更体现在科技上。襄城县平煤隆基高效单晶硅太阳能电池片二期项目,通过创新工艺,单片产能、转换效率大大提升;魏都区京益求精医疗美容装备生产线项目通过与中科院理化所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合作,拥有专利330余项,产品出口欧美等发达国家……

看到一个个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的项目,有力有效带动了经济高质量发展,观摩团成员表示,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持续推动创新、支持创新,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催生新的增长点,真正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转型升级 集聚成势

广泛应用的工业机器人,装备自动化生产线的智能车间,传统产业加快“绿色化、信息化、智能化”改造;围绕主导产业改造提升,不断延链强链,形成集聚发展态势……产业转型升级、集群培育依然是此次观摩评价活动的“主角”。

禹州市富源环保滤布一期项目总投资3亿元,产品广泛应用于化工、选矿、食品、酿造和水处理等行业,目前,一期年产300万平方米工业常温滤布、100万平方米高温滤布及320万个低排高效除尘滤袋的3条生产线已建成投产;二期年产机织滤布180万平方米生产线,年底前可投产。

了解到该项目成功实现了从传统建材行业向节能环保行业、从原材料加工向先进制造业的成功转型,胡五岳给予充分肯定,勉励他们要继续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增强市场竞争力,并要求禹州市委、市政府积极引导广大中小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培育更多“专精特新”企业和行业“隐形冠军”。

不仅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示范项目,富源环保滤布一期项目还是许昌市培育节能环保产业集群、禹州市环保装备产业延链补链的重点项目之一。类似这样的产业集群培育项目,首日观摩的项目中还有很多。

千亿级硅碳先进材料产业是我市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之一,也是我市重点打造的千亿级产业集群之一。

全程自动化、智能化生产线,工业机器人24小时不间断工作……在襄城县,无论是平煤隆基高效单晶硅太阳能电池片二期项目,还是金萌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2GW组件项目的生产车间里,智能制造、集聚发展的态势引得观摩团成员为之瞩目。

通过采用新工艺路线,平煤隆基高效单晶硅太阳能电池片二期项目,可生产单双面SE+PERC电池,兼容166mm、182mm大尺寸电池,生产能力可达4.3GW,电池片转换效率超过23%,达到全球顶尖水平。作为其延链补链项目的金萌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2GW组件项目,占地420亩,计划总投资15亿元,一期总投资7亿元,通过改造现有4栋厂房,建设4条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线;目前,300MW实验生产线已建成投产,可生产高效PERC电池组件、双玻组件、半片组件和166多主栅电池大尺寸组件等,进一步拉长了光伏产业链条。

依托传统特色优势,禹州市恒达杭萧装配式建筑产业园二期项目,着力补齐新型墙材产业链条,既是打造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示范项目,也是创建无废城市的重要载体;聚焦生物医药产业,许昌经济技术开发区瑞达食品年产14600吨甜蜜素项目,拥有全国最大的智能化装备甜蜜素制造车间,未来甜蜜素产量可占全世界70%以上份额……此次观摩的重点项目,都体现了各县(市、区)依托各自区域特色、资源禀赋,聚焦主导产业、培育产业集群、打造产业生态圈的发展理念,带动形成了产业集聚效应,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对此,观摩团成员表示,下一步,要持续推进以智能制造为引领的“三大改造”,加快制造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大高新技术企业的引进和培育力度,着力培育产业集群,推动产业集聚发展,提升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以人为本 为民惠民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推进项目建设,目的在于让人民群众共享经济发展成果,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1140个地下停车位有效缓解了停车难问题,占地60亩的体育公园、投资1亿元的胖东来生活广场每天吸引3万人次休闲、娱乐、健身、购物,直接解决就业800余人,间接带动就业3000余人,可实现年利税2000万元……

不仅满足了群众的民生需求,还提升了城市公共服务能力,更创新了投融资方式,带动了经济社会发展,这些是禹州市体育公园地下停车场综合开发利用项目带来的综合效益。史根治对此给予充分肯定,并要求积极借鉴成功经验,积极谋划实施许昌市体育场改造提升项目,进一步提升城市宜居度、群众获得感。

享受优质高效的医疗资源是人民群众的最大期盼之一。位于许昌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许昌第七医院项目,占地约110亩,计划总投资8亿元,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项目按二级甲等综合医院标准建设,开设床位约500张。据介绍,该项目建成后,将成功补齐周边300平方公里没有大型综合医院的民生短板,周边群众急救时间可缩短15至20分钟,并提供慢性病上门服务、癌症等重症防护等,大大提升了区域医疗服务保障能力。

同样的补短板项目,还有襄城县图书馆项目。该项目总建筑面积6100平方米,使用面积4010平方米,拥有藏书25万多册,设有读者流通部、电子阅览室、少年儿童阅览区等10个特色服务窗口,仅今年国庆、中秋假期便接待读者近万人。同时,该县通过融合县、乡、村三级文化网络,城乡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大大提升。

食品安全也是广大群众最为关注的热点。无论是一期已竣工投用、为1万余名学生配送营养餐的襄城县健坤中央大厨房项目,还是集溯源检测中心、农副产品生鲜加工中心、中央厨房健坤营养陪餐、仓储低温保鲜配送于一体的许昌一峰智慧冷链产业综合体项目,或是建设农产品检测中心、物流冷链及大型仓储中心的禹州市农产品交易中心项目,建成投用后不仅将有效保障群众食品安全,还将有效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啤酒瓶、建筑垃圾、废弃轮胎等废弃物,经过精心设计,作为景观元素出现,有趣生动、寓教于乐……魏都区“无废公园”项目不仅是“无废城市”理念的科普教育基地,还是改善周边生态环境的民生工程,更是周边群众休闲娱乐、运动健身的好去处。

“这些项目都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观摩中,一个个着力补齐短板、提升品质、完善功能的社会事业项目、现代服务业项目,让观摩团成员真切感受到了项目建设给城市带来的可喜变化、给群众带来的便捷幸福。

一路观摩,一路交流,一路学习。观摩团成员一致认为,通过集中观摩,增强了干事创业的责任感、加压奋进的紧迫感,进一步坚定了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推动许昌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