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许昌要闻

胡五岳在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上作交流发言 持续强化创新驱动 培育壮大新兴产业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0-07-10 09:3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7月8日,市委书记胡五岳在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上作了题为《强化创新驱动,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的交流发言。

胡五岳在发言中说,许昌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强化创新驱动,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形成了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成为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核心集聚区之一。

一是统筹谋划、拉高标杆,坚定不移以创新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明确了建设 “智造之都、宜居之城” 的目标定位,制定了“1+20”政策措施,坚持优化存量、扩大增量“两手抓”,谋划实施智能电力装备、节能环保装备和服务等九大重点新兴产业,力争通过3至5年努力,打造6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把今年作为“创新年”,把制造业作为创新的主战场,以更大力度支持创新、推动创新。

二是抓牢项目、优化服务,为新兴产业发展积蓄强大势能。把创新的基点落实到项目上,2019年共谋划实施新兴产业重点项目127个,完成年度投资306亿元,节能环保产业集群被纳入第一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今年又谋划了市级重点产业项目117个,其中九大重点新兴产业项目63个、占比54%;在入选全省重点项目库的59个项目中,新兴产业项目占比超过70%。

三是两链融合、两业融合, 推动产业向价值链高端迈进。坚持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一方面对现有产业链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关键产品进行全面梳理,在卡脖子的地方重点部署技术攻关。另一方面,紧盯前沿创新成果,吸引一批重大项目在我市开展延展性研究和产业化应用。同时重点发展检验检测、工业设计、信息技术服务等2.5产业,推动制造业向 “产品+服务”转型,加快培育新业态、新模式。

四是靶向引才、精准用才,努力实现 “引进一个团队, 催生一个产业”。设立15亿元的“许昌英才基金”,修订出台“许昌英才计划”2.0版,引进创业创新人才(团队)74个、高层次人才788名,吸引了包括“两院”院士、长江学者在内的一批高端人才在许昌创业创新,带动了一批高科技创新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  

五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创新技术、创新产业向许昌集聚。 “一网通办” 前提下 “最多跑一次” 改革走在全省前列,企业开办实现“一日办结”,市属投融资平台改革纵深推进,尤其是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首山化工实现裂变式发展,黄河鲲鹏项目建设刷新 “河南效率”。发挥对德合作优势,累计达成协议97个、落地项目43个,百菲萨、欧绿保等知名德企纷纷来许投资合作,实现了 “德国质量” 与 “许昌速度” 的有效嫁接。

胡五岳最后表示,许昌市将深入贯彻落实大会精神, 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推动新兴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增添许昌光彩。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