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许昌要闻

地下盾构机破土而出永永区间隧道右线完工 郑许市域铁路首个盾构区间单线贯通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9-05-07 08:0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4月30日14时,在郑许市域铁路永昌大道站以北的桥隧分界处,一个巨大的天井内,一群施工人员正聚集在一个钢筋构筑的洞口外,等待着即将破土露面的“许都一号”地下盾构机。不少人拿着相机、手机,准备记录这具有节点意义的时刻。

郑许市域铁路许昌段的地下区间,左右线共5800米长,3台盾构机先后下井开挖。其中,“许都一号”作为最先下井的盾构机,负责永昌大道站和永兴东路站之间的800多米地下隧道的掘进任务,先掘进向北方向的右线,开挖至地下隧道与地上高架的桥隧分界处后出土,然后转场至向南方向的左线施工。

“自1月19日始发以来,‘许都一号’盾构机已经历了102天的地下掘进,即将完成永永区间的右线隧道施工,全长837米。一会儿,盾构机的大刀盘就会从隧道里面把这个洞口挖开,破土露面。”中铁十六局第一项目部盾构副经理魏国鹏告诉记者。

14时许,伴随着嗡嗡的声响,直径6米多的洞口开始掉土,还不时有泥浆涌出。等待的人们高兴地喊着:“有动静了,快看到刀盘了……”掉落的土越来越多,洞口的土层越来越薄,不一会儿,洞口的最上方被挖开,已然能够看到里面缓缓转动着的大刀盘。这个直径6.4米的刀盘,位于盾构机的最前端,其身后是总长84米的盾构机机身。

“能顺利实现单线贯通,是很不容易的。”魏国鹏介绍,“3个多月来,盾构机在掘进过程中,要注意几个关键点,即防止沉降,防止突水突泥,以及不断地调整右转曲线、进行隧道纠偏。尤其是在最后即将破土的阶段,更要保证精确度,不仅要保证管片拼装的平整度,而且要把刀盘跟洞口外径衔接处的误差控制在5厘米以内。”

14时30分左右,洞口挖透的土层越来越多,露出的刀盘面积越来越大。刀盘又调整了转向,反方向转了起来,进一步削薄不同部位的土层。随后,洞口基本挖通,盾构机发动机停止了转动,现场响起了庆祝的掌声和欢呼声。

“接下来,我们要清理堆积在洞口的土方,割掉洞口的钢筋,盾构机才能最终顶出来。然后,我们再把盾构机从接收井内吊出来,在左线的始发井内完成组装,预计5月下旬开始掘进817米长的左线,8月份实现永昌大道站至永兴东路站之间的盾构区间全部贯通。”魏国鹏介绍。

据悉,郑许市域铁路全长约59公里,许昌境内33.7公里,设11站,其中许昌东站、永昌大道站为地下段,其余9站为高架段,以许昌东站为境内起点,以华夏幸福城站为境内终点,最终接入新郑国际机场GTC换乘中心。预计2020年年底前,郑许市域铁路将全线通车。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