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许昌要闻

建设“智造之都” 需要更多大工匠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9-05-06 08:2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据近日出版的《许昌日报》报道,早在2016年年初,我市工会部门就出台了《实施“十三五”培养选树大工匠计划的意见》,计划到2020年,全市企业选树500名大工匠,实现制造业领域全覆盖;市总工会要评选出50名“许昌大工匠”,并按程序为其申报许昌市“五一劳动奖章”。这充分彰显了我市对劳动者的尊重和对大工匠的渴求与推崇。

《说文》记载:“匠,木工也。”而作为文字的“匠”,早已从木工的本义演变为具有较高技术水平、丰富实践经验、良好职业道德素养及核心带动作用的技能人才的代名词。同样的活儿,大工匠做起来更为精细;同样的难题,大工匠处理起来更为巧妙。有人说,能将一堵墙砌好,把每一块砖都精准到毫厘不差,和能让火箭上天并没有本质的区别。应当说,这话并不为过。

我国自古不乏对那些心思巧妙、造诣高深的技术能手的称赞,也曾是世界最大的工匠之国。古人所说的“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庖丁解牛,技进乎道”,都表现了对工匠的极力推崇。从世界工业发展史来看,但凡工业强国,都是工匠大国。德国是一个匠才辈出的国家,长久以来盛产能工巧匠。正是因为拥有大量手艺娴熟的技术工人,德国的产品才能够做到极致,保持世界一流的质量水准。

前不久召开的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对我市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进行了动员部署。建设“智造之都”,人才是关键。我们不仅需要更多的高端装备、高端技术,而且需要大量的高端技能人才。要让更多生产者成长为技艺精湛的大工匠,除了其自身的努力外,更需要从政府到企业的着力培养。因此,必须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进一步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让劳动价值体现在生产者培养的全过程,深植于管理、经营的各项举措中,才能涌现出更多的大工匠,工匠精神才能不断发扬光大。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