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许昌要闻

胡五岳在全市污染防治攻坚大会暨第三次工作推进会议上强调 以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推动“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建设 史根治讲话 方婷赵文峰等出席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9-04-26 10:0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4月25日下午,全市污染防治攻坚大会暨第三次工作推进会议召开。市委书记胡五岳强调,全市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坚决完成各项攻坚任务,以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推动“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建设,为实现“探索路径、打造样板、走在前列”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长史根治部署全市污染防治攻坚暨中央、省环保督察整改工作。市领导方婷、赵文峰、柏启传、刘胜利、赵庚辰、楚雷、赵淑红出席会议。

胡五岳指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难啃的“硬骨头”,也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要提升站位,扛稳政治责任。各级各部门要站在政治的高度、全局的角度、发展的维度,深刻认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自觉将其作为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作为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的“必答题”,切实增强紧迫感、使命感、责任感,以攻城拔寨的决心和勇气,坚决把这场战役打赢打好。

胡五岳要求,要咬定目标,坚定信心决心。省委、省政府下达我市的污染防治目标任务,必须不折不扣完成。各级各有关部门既要增强忧患意识,充分认识面临的严峻形势、艰巨任务,又要坚定信心决心,咬定目标,保持韧劲,克难攻坚,切实解决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严守生态环境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差的刚性底线要求,确保省定各项目标任务不折不扣圆满完成。

胡五岳强调,要集中兵力,实施精准攻坚。要立足现实工作基础,把握污染防治客观规律,着眼标本兼治,切实做到“源头治理”和“污染管控”两手抓。在源头治理方面,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能源结构调整,不断降低燃煤污染排放;加快运输结构调整,促进多式联运;加快用地结构调整,进一步优化产业用地布局。尤其要结合“智造之都”建设,加大智能改造、绿色改造、技术改造力度,抓好超低排放改造、冬季取暖改造、工业锅炉改造和工业技术改造,真正实现绿色生产、洁净环保。在污染管控方面,对重点企业,坚持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强化协调调度,避免在关键时期出现污染峰值,着力解决结构性污染问题;加强不利环境气象条件预警,提前做好应急预案,着力解决季节性污染问题;坚持好绿色调度、生态补偿、考核奖惩等机制,推动环境治理取得更大成效。

胡五岳强调,要夯实责任,确保任务落实。要以敬畏之心抓责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亲自抓,靠前站位、一线指挥;分管领导具体抓、抓具体,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把矛盾解决在“最后一公里”;相关部门履行好应尽职责,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环保工作。要以高强本领抓任务落实,注重用改革思维、创新举措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拦路虎”“绊脚石”,尤其要增强依法治理本领,强化执法检查和法治宣传,用法治力量保护生态环境、解决污染问题。要以过硬作风抓部署落实,坚决克服自满松懈、畏难退缩、简单浮躁、与己无关的不良情绪和心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特别是简单“一刀切”,坚决杜绝弄虚作假、敷衍塞责,把各项工作抓细、抓实、抓出成效。

就做好污染防治攻坚和中央、省环保督察整改工作,史根治强调三点意见。一要认清严峻形势,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各级各部门既要认清全市污染防治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和严峻形势,也要坚定信心,加压奋进,负重攻坚,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加快建设“宜居之城”。

二要持续精准发力,扎实推进污染防治任务落实。要打好蓝天保卫战。以工业企业治理为重点,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强化工业企业治理,全面整治“散乱污”企业,严格错峰生产;以燃煤散烧治理为重点,加快调整能源结构,稳步推进清洁取暖,持续管住燃煤散烧,加强煤炭消费总量控制;以柴油货车治理为重点,加快调整运输结构,加快重点交通项目建设,加强大货车引导分流,强化柴油货车污染治理,严厉打击黑加油站点;以面源污染治理为重点,加快调整用地结构,严格施工扬尘污染管控,强化道路扬尘污染防治,加大禁烧禁放力度。要打好碧水保卫战。加快重点水利项目建设,全面开展黑臭水体治理,强化水源地保护,大力实施清洁河流工程,做好农村污染治理。要打好净土保卫战。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健全农业投入品减量使用制度,强化建设用地准入管理,扎实推进受污染耕地土壤治理与修复技术应用试点工作。要扎实开展“无废城市”创建工作。加快编制高质量的“无废城市”建设方案,将创建工作纳入污染防治攻坚战督导考核体系,积极探索“无废城市”建设的新路径、新方法。

三要务求工作实效,强力推进环境保护督察整改。要克服督察“过关”思想,端正环保“过头”认识,纠正问责“过分”看法,抓好群众举报案件整改,全面加快整改进度,加强督察督办,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扎实的举措,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文峰主持会议,宣读《2018年度各县(市、区)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结果的通报》《对2019年全市3月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考核结果排名末位县(市、区)予以批评的通报》。副市长柏启传、刘胜利、赵庚辰、楚雷、赵淑红就分管领域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分别作具体部署。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递交了2019年生态环境目标责任书。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市污染防治攻坚督导组发现问题的视频。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