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许昌要闻

算算减税账 轻装再上阵——关注减税降费系列报道之一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9-04-15 08:2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减税降费是今年应对下行压力的关键举措,可以说是当前经济工作的‘一盘主菜’。”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4月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说。

减税降费是今年积极财政政策的头等大事,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最大亮点之一。继去年的个税改革切实降低了居民税收负担后,今年的减税降费主要聚焦企业,通过下调增值税税率和社保费率等措施,大力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充分发挥减税降费的杠杆作用,深度激发市场主体的发展活力。

那么,这次堪称“史上最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将对我市企业、居民等方面产生哪些影响?为我们的生产生活带来多少红利?让我们一起来深入探析。

今年,我国将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重点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

在以先进制造业为产业特色、以民营经济为发展亮点的许昌,这一惠企惠民政策,将带来一股减税轻负的清新之风、一股助推转型的强劲动力。

“减税降费就是锻造‘金刚钻’的烈火”

在此次的减税降费“大餐”中,增值税改革无疑是其中的“主菜”,而实体经济则是这道“主菜”最主要的服务对象。

作为专注于高铁领域槽道产品研发的企业,河南大森机电股份有限公司近些年的创业成绩十分亮眼。董事长赵晓东感叹:“对于企业来说,科技研发是内功、硬功夫,有了这个‘金刚钻’才能揽瓷器活儿。而国家密集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就像是锻造‘金刚钻’的烈火!”按照公司目前已签订的合同额,赵晓东初步测算,仅增值税税率下降3个百分点这一项政策,他们今年就可减税700多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把减税降费的真金白银投入到研发中,实现更多关键技术的创新突破,进一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力争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隧道产品服务供应商。”赵晓东信心满满。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保持6%一档的税率不变,但通过采取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增加税收抵扣等配套措施,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继续向推进税率三档并两档、税制简化方向迈进。抓好年初出台的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落实。

这次减税,着眼“放水养鱼”、增强发展后劲并考虑财政可持续,是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的重大举措,是完善税制、优化收入分配格局的重要改革,是宏观政策支持稳增长、保就业、调结构的重大抉择。

我市72%的小规模纳税人享受免税优惠

好政策见实效,重在落实不走样。在许昌,减税降费各项政策正在紧张有序地落细落地中。

增值税方面——自2019年1月1日起,小规模纳税人免征额提高至月销售额10万元(季销售额30万元),同时符合一定条件的一般纳税人均可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测算数据显示,我市将有约72%的小规模纳税人享受免征增值税优惠。

4月1日起执行的增值税率下调等一系列减税措施,将惠及全市所有一般纳税人约13000余户。

4月1日起,不动产一次性抵扣等4项增大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抵扣的配套政策开始实施。

企业所得税方面——2019年起,放宽小型微利企业标准并加大优惠力度,扩展初创科技型企业优惠政策适用范围。

个人所得税方面——提高个税起征点、增加“六项专项附加扣除”等个税改革措施大幅降低了工薪阶层和个体经营者的税收负担,经测算,全市40%的自然人不再缴纳个人所得税。

其他税种方面——2019年起,我省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在50%幅度内减征“六税两费”,即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

许昌鹏飞翔纸品有限公司就是受益者之一,该公司现有职工160人,2018年应纳税所得额230多万元,资产总额3000多万元。如果按照原先政策,他们不属于小微企业的范畴,享受不到相关政策红利。“收到这轮减税降费‘大红包’后,我测算了一下,我们企业能减征增值税22.5万元左右,企业所得税一项每月又能减免3万多元,这样算下来一年相当于增加了60多万元的收入。”该公司总经理徐宝军欣喜地说。

“国家的好政策增添了企业的发展活力,更增添了我们的发展信心。”徐宝军说,“我们准备把减免的税款投入设备升级改造,不断提升产品竞争力。”

减税轻负的政策红利日益显现

今年4月的纳税申报期,是纳税人熟知的“大征期”,即小规模纳税人按月和按季度申报增值税,企业按季度预缴企业所得税,按月申报的个人所得税、消费税等税(费)种进入集中申报期。随着首季申报的到来,更大规模、更实质性的减税降费政策红利将集中兑现,深化增值税改革将逐步平稳落地,纳税人在这个“大征期”将感受到满满的获得感。

为确保好政策宣传到位、落实到位,让纳税人和缴费人“应知尽知、应会尽会、应享尽享”,市税务局下足了功夫。该局减税办负责人徐慧杰介绍:“我们将继续加强政策宣传辅导,营造浓厚的减税降费氛围,增强纳税人和缴费人获得感,提振企业信心,激发市场活力。”

市税务局通过纳税人学堂、上门辅导、专题宣讲等方式,组织开展了面对面政策宣传、点对点培训辅导,帮助纳税人、缴费人明晰政策口径和适用标准,确保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和缴费人用足用好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尽享政策红利。他们还在各办税服务厅设置了小微企业优惠政策落实咨询服务岗,咨询导税团队集中受理和协调解决小微企业的涉税诉求,确保让符合条件的企业尽享政策红利。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