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许昌要闻

您知道吗?“减税降费”政策是这样的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9-04-12 08:3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一、普惠性税收减免

主要减免对象是小规模纳税人。

政策主要有三项: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和地方级的“六税两费”减免。从2019年1月1日开始:

一是对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含本数)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

也就是说,所有按季纳税的小规模纳税人,如果当季度销售额不超过30万元,不用缴纳增值税了。随之也不用缴纳附征的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费附加。

二是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对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不仅如此,还放宽了小型微利企业的适用范围,将平均从业人数扩大到300人,将平均资产总额提高到5000万元。

小型微利企业如果年度应纳税所得额在100万元以下,企业所得税实际税负率为5%;年度应纳税所得额在100万元以上、300万元以下的部分,实际税负率为10%。

三是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可以在50%的税额幅度内减征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

就是在原来的“六税两费 ”减免税政策基础上,如果小规模纳税人再实现的“六税两费”,可以再减征50%的应纳税额。可以说是“减了又减”。

以上普惠性税收优惠政策,预计可以覆盖95%以上的纳税人,其中有98%的民营企业能够享受到。

二、深化增值税改革

主要受益对象是所有的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从2019年4月1日开始:

一是降低增值税税率。将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发生增值税应税销售行为或者进口货物,原适用16%税率的,税率调整为13%;原适用10%税率的,税率调整为9%。原适用10%扣除率的,扣除率调整为9%。纳税人购进用于生产或者委托加工13%税率货物的农产品,按照10%的扣除率计算进项税额。原适用16%税率且出口退税率为16%的出口货物劳务,出口退税率调整为13%;原适用10%税率且出口退税率为10%的出口货物、跨境应税行为,出口退税率调整为9%。也就是将制造业的增值税税率下调3%,将建安、房地产、交通运输等行业的增值税税率下调1%。同时,将出口退税率和征税率相同的产品,相应下调出口退税率。

二是扩大进项抵扣范围。将旅客运输服务纳入进项抵扣范围;将不动产分两年抵扣调整为购进时一次性抵扣。增加可以抵扣的进项税,来降低纳税人的税收负担。

三是采取加计抵减政策。 在2019年4月至2021年12月期间,邮政、电信、现代服务、生活服务,符合一定的条件时,可以按照当期可抵扣进项加计10%来抵减当期应纳税额。通过抵减应纳税额来降低纳税人税收负担。

四是试行留抵退税制度。自2019年4月税款所属期起,在2019年3月31日存量留抵的基础上,连续六个月(按季纳税的,连续两个季度)增量留抵税额均大于零,且第六个月增量留抵税额不低于50万元的,可以申请办理留抵退税。通过办理留抵退税来缓解纳税人资金压力。

三、个人所得税法修正

对个人所得税法进行了第七次修正,从2018年10月1日开始,通过提高基本减除费用标准和增加六项专项附加扣除和调整税率级距等方式,降低中低收入人群的个人所得税税收负担。

一是将基本扣除费由每月3500元调整为每月5000元,每年60000元。

二是增加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者住房租金、赡养老人六项专项附加扣除。

三是将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和特许权使用费纳入综合所得征税。

四是调整拉大综合所得三档低税率的级距范围,缩小中档税率的级距,另外三档高税率级距保持不变。拉大经营所得的税率级距范围。

通过以上方式,有效降低了中低收入人群个人所得税税收负担。

四、社保费率调整

按照国务院《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的要求,一是自2019年5月1日起,降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包括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各省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高于16%的,可降至16%;二是自2019年5月1日起,实施失业保险总费率1%的省,延长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的期限至2020年4月30日。三是自2019年5月1日起,延长阶段性降低工伤保险费率的期限至2020年4月30日,工伤保险基金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在18至23个月的统筹地区可以现行费率为基础下调20%,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在24个月以上的统筹地区可以现行费率为基础下调50%。四是调整就业人员平均工资计算口径。各省应以本省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和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加权计算的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核定社保个人缴费基数上下限,合理降低部分参保人员和企业的社保缴费基数。通过降低费率和调低计费基数两种方式降低社保费负担。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