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许昌要闻

开启高铁新时代 跑出发展加速度——聚焦郑万高铁禹州站项目建设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9-03-21 08:3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三天两夜拧紧数万颗螺丝钉,2号站台200多米长的盘扣架矗立眼前;为赶工期,350名工人放弃春节假期,坚守施工一线……追风逐电的高铁建设速度,足以诠释许昌人民对高铁无比热切的期盼之情。

郑万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规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许昌“川”字形高铁网中重要的一条。该线路全长818公里,途经我市境内的长葛市、禹州市,过境长度为59.4公里。按照相关部门安排,郑万高铁河南段将于今年6月进行静态验收,8月开始联调联试,力争年内开通运营。通车后,它将为我市带来源源不断的物流、人流和机遇,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郑许一体化打下基础。

郑万高铁禹州段过境长度为31.2公里,在褚河镇设置禹州站。如今,禹州站的建设进度如何?该车站有哪些与众不同之处?3月19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当日上午,记者驾车从许昌市区出发,沿许禹快速通道一路向西。行至禹州市褚河镇,站在许禹快速通道与站前街交叉口北望,一幢20多米高的建筑周身布满了脚手架和防护网,宛如一个巨大的“绿色盒子”。这,便是郑万高铁禹州站站房。

来到郑万高铁禹州站施工工地,只见800多名工人在工地的各个工位工作,有的在绑扎钢筋,有的在铺设模板,有的在砌体施工;塔吊等大型施工设备挥动“长臂”,将钢筋构件、模板等材料吊至指定位置。

“不远处有铺轨车,绑扎钢筋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在施工现场,正在巡视的项目经理杨小东不忘提醒施工人员。杨小东告诉记者,郑万高铁河南段站房项目部禹州站由中铁七局承建,站房长168米、宽45.5米、高22.9米,总建筑面积14998平方米。其主体为钢筋混凝土结构,候车大厅分为上下两层,旅客进出站模式为“上进下出”,完全按照地级市车站的标准建设,不仅能满足禹州市民的出行需求,而且能满足许昌其他县(市、区)旅客的出行需求。

绕过站房,杨小东带记者参观了位于站房后方的站场。按照设计,禹州站站场的规模为2台6线,即2座岛式站台和6条股道。目前,禹州站站场已见雏形。岛式站台上,工人们正在加紧修建雨棚。

“禹州站是郑万高铁河南段几个车站中较有特色的一座。”杨小东说,在外观设计上,该站以“华夏禹都,中原钧城”为主题,意在宣传禹州的大禹文化、钧瓷文化;建筑轮廓取自夏朝公室复原图勾勒禹州夏都意蕴,在细节上通过出戟尊的形态刻画出禹都、钧城的形象。

今年50岁的陈兴才是安徽滁州人,郑万高铁河南段很多标段都留下了他的身影。

“我们工区的工人来自全国各地,和我一起从安徽过来的有80多人。年前,禹州站活儿很紧,我们百十号人就从长葛站来到禹州站,春节期间放弃休息,就是为了把工往前赶一赶。”陈兴才说,虽然平时工作很辛苦,但是一想到这样的大工程有自己的一份力就不累了。

“按照禹州站剩余工程施工控制节点,砌体二次结构、售票厅墙面干挂石材、候车厅架体搭设、外立面等工程正在交叉施工。目前,雨棚天桥已完工90%,砌体二次结构完成50%。”杨小东说,下一步,他们将上足人员机具,交叉施工作业,力争4月底前完成站房砌体和二次结构施工,6月20日前后完成两座岛式站台的铺装任务,给水加压站、污水处理站、消防加压站的房屋计划于4月30日前完成。

站前广场作为郑万高铁禹州站的重点配套工程,也在加紧推进。据了解,该广场占地面积10.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5.1万平方米,总投资约5.2亿元,建设工期15个月。

“为赶工期,前不久,项目部党工委开展配套工程建设‘百日会战’劳动竞赛,加快广场地下工程、人防地下空间主体结构、客运综合体等工程建设,确保广场各项工程按照既定节点完工。”禹州站站前广场项目部党工委书记王仁金表示,下一步,他们将按照剩余施工任务横道图,进一步加快客运综合体、广场水系、设备安装等施工,确保项目如期建成投用。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