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许昌要闻

省委召开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凝聚思想共识 奋力争先进位 谱写新时代河南工作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王国生讲话 陈润儿主持 刘伟出席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9-03-19 08:5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3月18日,省委召开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强调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同心共筑中国梦、争先进位谋出彩,谱写新时代河南工作更加绚丽的新篇章。省委书记王国生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长陈润儿主持会议,省政协主席刘伟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是在全国上下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冲刺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亿万中原人民来说,这次全国两会更具有特殊意义,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河南代表团参加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对中原人民、对河南工作的关怀厚爱,让我们备受鼓舞激励、深感责任在肩。我们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感受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在一步步靠近,感受到全国人民砥砺前行的奋斗激情和责任担当。

会议指出,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核心要义。从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工作的肯定中坚定信心,深刻认识到,总书记肯定的是我们一年接着一年干、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接续奋斗,肯定的是我们对科学发展、高质量发展路子的不懈探索,肯定的是我们团结拼搏、苦干实干的精神风貌,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好局面,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乘势而上、再立新功。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希望要求中把牢方向,深刻认识到,谱写更加绚丽的新篇章,既是讲价值追求,也是讲目标导向;既内含着时代标准,也充满着精神动力,我们要坚持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不动摇,把河南的发展水平建立在一个新的基点之上。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讲“三农”中强化担当,深刻认识到河南的优势和肩上担子的分量,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方面有新担当新作为,头脑要清醒、底线要守住、责任要扛稳,稳步提升粮食产能;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探索新路,做深做细“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这篇大文章,加快从“国人粮仓”变身为“国人厨房”“世人餐桌”;在统筹好“三农”重大关系上实现新突破,推动生产、生活、生态良性循环,处理好农民和土地、农民和集体、农民和市民的关系,做好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的有机衔接。

会议强调,要深刻把握政府工作报告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认清形势、负重奋进,把握政策取向、抢抓发展机遇,对标重点任务、完善思路举措,做足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鼓足干劲、真抓实干,统筹推进各项工作。要深刻把握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的新特点,看到本届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突出党的领导、紧紧服务大局、更加求真务实,坚定制度自信。要深刻把握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展现出的新作为,深刻把握外商投资法释放出的新信号。

会议指出,要对标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实际贯彻,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一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统筹抓好粮食安全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始终抓好耕地这个根本,大兴水利这个命脉,强化政策这个动力;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进一步调优结构、创响品牌、完善链条、提高质量,实现粮食安全和现代高效农业相统一。统筹抓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坚持现行扶贫标准,全面排查解决影响“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通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巩固脱贫成果,接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改善。要大抓基层基础,力量向基层汇聚、政策向基层倾斜、投入向基层加大,突出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特别是选好配强党组织书记这个带头人,以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以组织振兴带动乡村振兴。要为基层减负增能,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让基层有更多时间抓工作落实,有更多精力服务群众。二要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牢牢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坚持高质量发展方向,坚定不移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八字方针”落实到位,着力抓好重点项目建设,着力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着力防范化解风险,坚决守住稳增长、防风险的底线,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三要加大改革开放力度。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瞄准推动全方位高水平开放这一目标,加快打造开放通道新优势、开放平台新优势、开放体制新优势、开放布局新优势,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筹备好己亥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第十三届中国(河南)投洽会等重大招商活动,继续办好招才引智等活动。四要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对人大、政协工作的领导,支持人大、政协依法履行职责。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始终,加强重点领域立法,推进依法监督。各级政协组织要以加强政协党的建设为引领,以服务高质量发展为主线,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法检系统要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全面依法履行审判、司法监督职责,为全省改革发展稳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会议强调,要把参加全国两会的成果,转化成为中原更加出彩而奋斗的强大动力。对我省代表委员来说,参加这次全国两会,是一次提高政治站位的生动实践,是一次提高履职水平的生动实践,是一次争做出彩河南人的生动实践,是一次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生动实践,是一次转变作风的生动实践。要把参会代表委员的深切感悟、精神风貌在全省传播开来,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形成同心共筑中国梦、争先进位谋出彩的行动自觉。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现职省级领导同志,省委各部委、省直机关,省委巡视组,省人大、省政协各专门(工作)委员会,在郑中央驻豫单位、省管企业和高等院校等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各省辖市、县(市、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党委、政府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省辖市的中央驻豫正厅级单位、省管企业和高等院校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