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许昌要闻

耕耘广袤田野 实现新的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引起我市各界强烈反响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9-03-12 08:0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3月8日上午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调指出,要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补齐农村基础设施这个短板,夯实乡村治理这个根基,用好深化改革这个法宝。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讲,‘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和推进。’这为我们下一步的乡村振兴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感到很振奋,备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市农业农村局副调研员杨燕说。

近年来,我市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破解“三农”困局、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字总要求,全面部署、多头发力,重点突破、梯次推进,取得了初步成效。“作为农业农村部门的相关负责人,我们一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牢记总书记的重托和期望,树牢绿色发展理念,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坚决打赢乡村振兴这场硬仗,让许昌的乡村更加美丽宜居。”杨燕表示。

“总书记说‘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这给乡镇干部提出了明确要求,也将是我们今后努力奋斗的目标。”建安区五女店镇镇长张二锋说。

五女店镇是我市唯一一个入选2018年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名单的乡镇。该镇立足区域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始终坚持以打造粮食核心区为主线,以新型农业现代化为发展方向,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巩固农业基础地位,提高了农业生产综合能力。同时,该镇加大农业综合开发力度,逐步完善粮食高产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初步构建了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为乡村振兴打下了良好基础。张二锋说:“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心里更亮堂了,下一步我们要抓住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机遇期,抢先一步,干在实处,围绕‘农’字做文章,大力发展农村生产力,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经济与生态协调发展,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电视机旁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襄城县十里铺镇单庄村党支部书记余京亚深受鼓舞。近年来,该村通过大力引导群众搞好特色蔬菜种植,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该村采用“公司+农户”的模式,开展彩叶绿化苗木种植,农户营造的片林,所有权归农户,村股份制公司收取的管理费属于村集体,这种产业化的发展思路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树立了典范。

“总书记的讲话让我的信心更足了。今后我村要发挥好农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让村里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我们单庄人已经鼓足了劲头,乡村振兴也要冲在前面。”余京亚说。

同样受到鼓舞的还有禹州市苌庄镇杨圪塔村杨周葡萄种植合作社理事长杨周,他觉得听了总书记的讲话后自己以后努力的方向更明了、责任更重了。

杨圪塔村是省级贫困村, 目前,杨圪塔村已有214户923人稳定脱贫。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杨周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特色产业取得成功,合作社吸引了一大批贫困户加入其中,在产业扶贫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总书记说,‘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今明两年必须完成的硬任务。’下一步,我们要再接再厉,咬定目标,继续在产业扶贫上下真功夫,因户施策,努力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生动实践中作出积极贡献。”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总书记强调要抓住粮食这个核心竞争力,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实现粮食安全和现代高效农业相统一。这让我们种地人信心倍增,我们觉得扎根农村大有作为!”记者采访中,我市种粮大户张晓刚、尚水旺等对总书记的讲话记忆深刻,他们纷纷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种好粮,耕耘广袤田野,实现新的作为,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方面作出贡献。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