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许昌要闻

以培促用为党旗增辉为群众造福——我市加强村党组织书记和驻村第一书记培训工作纪实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9-03-08 08:2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

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关键是要建设一支高素质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为增强基层党组织书记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许昌市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驻村第一书记培训作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的重要抓手,帮助基层党组织带头人补足思想之钙、把稳发展之舵。

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全市市县分级培训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班21期4300多人次,其中市委组织部示范培训4期850人。“通过坚持市级示范培训、县级全员轮训,带头人队伍能力水平不断提升,成为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中的‘主力军’‘排头兵’。”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屈广跃表示。

一个不少 实现培训全覆盖

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支部,支部看支书。”由此可见,支部书记的能力素质,对村里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2018年是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之年。去年3月底支部完成换届选举后,新当选的 2400多名基层党组织书记为各村(社区)绘就了发展蓝图。与此同时,新选派驻村第一书记也已完成新老交接,急需将干事创业的热情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

怎样才能培养出人民满意的村(社区)发展带头人?在顶层设计上,许昌市委组织部把村党组织书记和驻村第一书记培训纳入干部教育培训年度计划,坚持上下联动,搞好分级培训,做到“一个都不少”,确保培训广度。

去年5月23日,我市2018年第一期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开班。为期三天的培训,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基层党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完善乡村治理、建设美丽乡村、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等内容,采取专题讲座、经验交流等形式进行。

“对如何当好党组织书记心里更‘亮堂’了,对怎样借基层组织建设的‘东风’做好晋位升级工作更有底了!”通过此次培训,很多人和襄城县湛北乡七里店村党支部书记贾行一样,有着同样的感受。他们纷纷表示,回去后要将把学习收获转化为工作能力,当好基层科学发展和谐稳定的带头人。

在市级示范培训班的引领和带动下,各县(市、区)也结合当地实际、加大投入,为基层党组织书记们送上了丰盛的“培训大餐”,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驻村第一书记履职能力、发展能力和服务能力均得到增强。

用活资源 提高培训含金量

参加培训的学员拥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基层党组织书记,同时,他们又来自不同领域,村情村貌千差万别。怎样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实用性?

“办好一期培训班,特别是短训班,必须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形成工作合力,切实提高针对性,才能使大家在较短的时间内有所收获。”屈广跃表示,在实际工作中,他们把培训质量放在首要位置,坚持“请进来、走出去”,创新培训方式,丰富培训内容,增加培训深度。

——开展专题培训。聚焦乡村振兴各项重点任务,开设农业技术、食品加工、电子商务等专业技能课程,依法治理和致富带富能力有效提升。2018年10月,市委组织部会同市旅游局、市扶贫办举办全市市派驻村第一书记培训班,邀请乡村旅游专家围绕“乡村旅游的八种模式”等进行培训,为驻村第一书记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勾勒出路径、提供了方法。

——外出考察学习。市、县组织部门采取订单式、配餐式等方式,通过“走出去”,开阔思路眼界,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市委组织部于2016年11月和2018年11月,两次组织70名全市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赴新乡、濮阳和浙江考察学习。长葛市选拔56名优秀农村党组织书记组成“头雁论坛”,定期开展培训学习,多次组织赴兰考、寿光等地考察学习,打造出引领乡村振兴的“领头雁”队伍。

——开展学历教育。依托许昌本地高校,连续14年对50岁以下、不具备大专及以上学历的现任村党组织书记,采取集中面授、实践教学、平时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学历教育,学业期满、成绩合格的颁发国家承认的学历证书,市、县两级财政给予学费补贴。历年来,许昌市获得大专学历的村党组织书记达2940名,基层带头人队伍的综合素质得到有效提升。

去年4月,禹州市新当选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培训 “课堂”搬到了新乡先进群体精神教育基地。“培训针对性非常强,让我们这些基层的同志能够听得懂、记得住,回去用得上。我要以先进典型为榜样,用零距离换来‘心连心’,用弯下身赢得‘鱼水情’,在发展经济、服务群众中干出一番大事业。”学习史来贺、吴金印等一大批基层党组织书记的先进事迹后,37岁的禹州市浅井镇扒村新当选党委书记席亚飞干劲十足地说。

学以致用 确保培训见实效

经过层层培训,基层党组织书记迅速掌握了工作方法,很快进入了新的角色。他们能否适应新角色,实践就是检验培训成果的唯一标尺。

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我们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去年6月,市委组织部会同市扶贫办举办了市派驻村第一书记及重点非贫困村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截至目前,市、县两级共培训贫困村党支部书记9期347人次,培训驻村第一书记22期1393人次。2018年,许昌市脱贫6633户、17954人,完成年度任务数的102.59%。2018年4月,河南省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工作表彰推进会上,许昌市的17名省、市、县派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受到表彰。

在壮大村集体经济方面,禹州市四府王村的王景锋、襄城县单庄村的余京亚、鄢陵县裴庄村的裴德功等一批党组织书记通过参加培训开阔了眼界、学到了经验,找到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突破口,在致富带富路上迈开了步子。其中,裴德功立足本村资源优势,发展金丝皇菊和冬枣种植20余亩,集体年收入达35万元。据统计,截至2018年年底,许昌市有集体经济的村达到1746个,占总数的70.9%。2018年9月7日,河南省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座谈会在许昌市成功召开。

此外,我市还专门建立了村级带头人队伍先进典型培养联系机制,先后两批评选表彰20名“燕振昌式好书记”,并从中精心挑选出5名同志,组成“燕振昌式”好书记先进事迹报告团,在全市范围内举行巡回报告会12场,激励带动全市村党组织书记砥砺奋进,引起了强烈反响。

奋进新时代,阔步新征程。“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对基层党组织书记的教育和培训,让他们把培训学到的新知识、新理论、新思维创造性地运用到工作中去,以更清晰明确的思路、更创新有力的办法,为许昌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走在前列提供坚强保障。”屈广跃说。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