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许昌要闻

打造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新高地——《许昌市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行动方案》解读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9-03-08 08:2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人工智能作为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技术突破口和核心驱动力,逐渐成为国际竞争的新焦点和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迎来了飞速发展的春天。

“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我市作为郑州大都市次中心城市,牢牢抓住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发展机遇,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打造全省乃至中西部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高地,进一步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如今,这一宏伟蓝图,已经在近日印发的《许昌市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行动方案》中敲定(以下简称《方案》)。该《方案》要求,要聚焦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方向,以市场应用为牵引,以创新驱动为导向,以开放合作为途径,着力培育壮大一批领军企业,集聚一批高端人才团队,建设一批创新示范平台,构建产业生态和政策支持体系,加快形成与国家、全省人工智能发展相适应的局部优势,努力打造全省乃至中西部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高地。

抢抓发展机遇 推动产业升级

“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已成为培育经济新增长点和新动能的战略方向。目前,我市抢抓河南积极引导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良机,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是赢得发展主动权的战略选择,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迫切需要,更是推动科技跨越发展、产业整体跃升的重要途径,对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说起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郭凯如数家珍。

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63个,纳入省级智能化改造项目30个;长葛市产业集聚区、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入选河南省重点培育智能装备产业园区……近年来,在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我市抢抓机遇,顺势而为,主动出击,迎头赶上,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步履坚实,足音铿锵。

位于襄城县的万杰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佼佼者。该公司自主研发的智能鲜面机、智能熟面机、智能餐饮保障车、智慧餐厅等众多智能食品机械为国内首创,已经进入北京、上海等城市的大型超市,以及阿里巴巴等知名企业总部,多款产品连续4年全国销量第一,成为全市唯一的“河南省科技小巨人企业”。此外,鄢陵、长葛等县(市)的人工智能产业也得到长足发展。

在市发改委副主任张国丽看来,随着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大数据产业园、北邮国家重点实验室许昌基地、5G泛在小镇等高科技产业项目落户许昌,开工建设,尤其是全国人工智能职业教育产教融合联盟在我市成立,为我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增添了重要砝码。

由此可见,面对风起云涌的经济发展大势,我市把人工智能作为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和切入点,可谓正当其时,顺势而为。

打造核心产品 注重成果运用

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目前,我市正处在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潜力巨大、远景可期。

人工智能产业如何落子布局?发展愿景是什么?《方案》要求,通过3至5年的发展,我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生态系统基本形成,新一代智能制造、智能物流、智慧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进入全省先进行列,力争引进培育1家以上国内有影响力的人工智能领军企业,建设1家省级以上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区,人工智能核心产业及相关产业规模突破100亿元。实现这一远大目标,要从进行产业布局、推动研发创新和重点领域运用、打造核心产品等方面狠下功夫,到2020年,建设70条智能化示范生产线、20个智能车间、10个智能工厂、1个智能化示范园区。

在核心产品打造方面,我市将重点加快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机器人、智能硬件和智能信息安全技术和产品,尤其是大力支持森源重工等整车企业积极围绕智能感知、车载超算平台、智能决策与控制等核心技术加大研发力度,力争在自动驾驶乘用车研发和产业化方面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瞄准市场需求 蓝图变为现实

“近期,我们将着力做好引进一批重大项目、建设人工智能产业园区、开展新一代人工智能制造试点、推动智能物流和智慧化公共服务试点等重点工作,通过实施人工智能新产品培育计划,支持我市企业瞄准市场需求,加快人工智能产业新技术新产品转化研发,争取早日落地一批重点项目,将产业蓝图尽快变为现实。”郭凯介绍。

人才是第一生产力。借助“许昌英才计划”的实施,我市将人工智能人才列入全市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引进目录,引进高水平人工智能创新团队,鼓励和引导创新人才与国内外顶尖人工智能研究机构合作互动,利用重大研发专项、重大创新平台,集聚培养人工智能人才。

“近年来,我市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形势喜人,产业链比较完整,在基础、技术、应用层均有设计。”张国丽说,下一步,他们将落实“一个产业、一个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要求,及时协调解决发展中的问题,结合实际细化完善政策措施,主动开展对接招商活动,争取尽快落地一批重点项目,将产业蓝图早日变为发展红利,相信人工智能产业将为许昌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