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许昌要闻

突出“三个重点”严把“三个关键”实现“三个目标” 全市政府非税收入征管专项整治工作成效初显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9-03-04 08:2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去年9月以来,由市纪委监察委和市财政局牵头,市直相关部门配合,在全市开展的政府非税收入征管专项整治工作,突出“三个重点”、严把“三个关键”、实现“三个目标”,取得了显著成效。市委书记、市长胡五岳对该项工作作出批示,给予肯定并提出要强化规范管理工作。

突出“三个重点”,组织到位。市纪委监察委、市财政局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研究制订并以市政府文件印发了《政府非税收入征管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突出三个重点,组织专项整治。突出组织责任,成立了专项整治领导小组,为整治工作全面开展奠定基础。突出整治对象,剑指预算外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突出方法步骤,集中3个月时间,分四个阶段实施专项整治。

严把“三个关键”,推进到位。专项整治坚持问题导向,严把“三个关键环节”。严把自查关,各地各单位如实填报政府非税收入征管专项整治自查表,市专项整治办对各单位上报情况严格把关,市直308家行政事业单位自查面达到100%。严把甄别关,专项整治办组织各成员单位骨干集中对各单位自查上报的资料、资金款项逐一审核甄别,做到“三对照”即与单位上缴非税收入对照,与单位预算对照,与单位国有资源(资产)底子对照。严把征收关,对问题单位下达整改通知书督促责任单位整改落实,对重点单位、自行管理单位进行重点检查,强化监督,确保征收到位。

实现“三个目标”,成效到位。专项整治实现了“三个目标”,取得了很好的政治效果、经济效果和法纪效果。增加了财政收入,根据梳理甄别意见,每年约增加财政收入6600余万元,提高了财政资金的管理使用效率。建立了长效机制,对纳入非税收入统一管理的,市财政、审计部门定期对各单位非税收入征管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暂不纳入非税收入统一管理的,督导各责任单位出台管理办法,切实加强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市财政、审计部门定期开展专项审计。降低了廉政风险,通过专项整治,进一步提升了部门领导和财务人员的法纪意识和责任意识,增强了不想腐的自觉;相关机制的进一步完善,从源头堵塞了漏洞,扎牢了不能腐的笼子;监督检查的持续跟进,不断加大对违纪问题的查处力度,强化了不敢腐的震慑。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