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许昌要闻

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强调 坚定履行新时代政法工作职责任务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胡五岳史根治等出席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9-03-04 08:3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3月2日上午,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深入传达贯彻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全市政法工作。市委书记、市长胡五岳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史根治作工作报告。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柏启传主持会议。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韩玉芬、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桂平、许昌军分区副司令员杨鸿章出席会议。

去年以来,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政法战线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维护了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全市公众安全感指数位居全省第二位,群众对政法机关的执法满意度位居全省第三位,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会议指出,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法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和积累的宝贵经验,深刻分析了新时代政法工作所处的历史方位,对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省委政法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精神,强调要切实履行好新时代政法工作的职责使命,高质量推动新时代河南政法工作发展,为中原更加出彩提供有力保障。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真抓实干,努力开创我市政法工作新局面,为实现“探索路径、打造样板、走在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要求,2019年,全市政法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精神以及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持重心下移大抓基层基础,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快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进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任务,确保“六个不发生”,为许昌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走在前列提供坚强的政法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会议强调,要坚持居安思危,坚定履行新时代政法工作职责任务。清醒认识面临的风险挑战,以更强烈的忧患意识、更敏锐的政治眼光、更坚定的政治立场,做好应对各种复杂情况、驾驭各种复杂局势的万全准备;立足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准确把握社会治理特点,与时俱进提升治理能力,努力让发展更有质量、让治理更有水平、让人民更有获得感;准确把握形势任务,强化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保持箭在弦上的备战姿态,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坚决守住不出重大影响案事件的底线。

要树牢底线思维,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自觉向总书记对标看齐,毫不动摇把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作为新时代政法工作的首要任务,有力有效防范化解各种风险挑战。要坚决防范化解政治领域风险,在维护政治安全上当主角、打头阵,为大局多作贡献;要坚决防范化解社会领域风险,突出抓好特殊利益群体稳控化解,突出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突出抓好公共安全管理;要坚决防范化解经济领域风险,扎实做好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维稳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群众损失,坚决防止风险外溢。

要大抓基层基础,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要坚持党建引领,大抓基层、大抓支部,注重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推动共建共治共享;要坚持源头治理,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健全重大决策风险评估机制,强化预测预警预防;要坚持综合施策,实施自治法治德治,坚持以自治为基础、以法治为保障、以德治为先导,着力以“三治”促善治,达到内消矛盾、定分止争、春风化雨的效果。

要聚焦守正创新,更高起点推进政法领域改革。在政法机构改革方面,要把握改革时间节点和要求,有序推进职责划转、机构撤并、人员转隶等工作,进一步优化政法机关职权配置。在司法体制改革方面,要跟进中央、省委改革部署,接力探索、持续推进配套改革措施,加快构建权责明晰、监管有力、运转有序的司法运行机制。在政法公共服务改革方面,进一步从细节入手,持续开展“便民减证”行动,不断创新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解忧的新机制。在政法智能化建设方面,要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高共享发展,推动政法机关组织模式、警务模式、资源配置模式实现跨越式提升。

要突出政治统领,全面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政法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各级党委政府要坚决扛稳政治责任,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承担起抓稳定的第一责任,各级党委政法委要发挥好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督办落实等作用,各级政法单位要主动担当、扎实工作,各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维护稳定责任制,自觉把保安全、护稳定的各项措施提升一级、落细落地。政法队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必须做到绝对忠诚,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必须做到绝对纯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必须做到绝对可靠,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做到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对广大政法干警,要给予特殊的关爱,做到政治上激励、工作上鼓劲、待遇上保障、人文上关怀,真正让他们安身、安心、安业。

会议最后强调,全国“两会”在即,要做到“稳”,深刻理解和把握“稳定就是政绩,稳定就是胜利”的内涵,紧紧围绕“稳”字开展工作,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确保“两会”期间不发生来自许昌的干扰。要做到“进”,三大攻坚战、“四个一百”专项行动、郑许一体化等各项重点工作、重大项目、重大事项要按照既定要求,有序、务实、高效推进。要做到“好”,各级各部门要围绕确保一季度“开门红”,做好工作、争先晋位,作出积极贡献。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