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许昌要闻

跑出现代生物和生命健康产业发展“加速度”——《许昌市现代生物和生命健康产业发展行动方案》解读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9-02-28 08:0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现代生物和生命健康产业是当前世界创新最为活跃、影响最为深远的新兴产业,已成为全球未来产业竞争的热点领域和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攻方向。为推动我市现代生物和生命健康产业发展壮大,日前,市委、市政府专门印发了《许昌市现代生物和生命健康产业发展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年销售额超过10亿元的生物医药企业(集团)5家、超过亿元的生物育种企业15家;基因检测、精准医学、智慧医疗等服务水平大幅提高,进入国内先进水平;农作物、花卉苗木、中药材等生物育种品种50余个,成为国内重要的生物育种集聚地。《方案》表明,将力争经过3至5年的努力,全市现代生物和生命健康产业规模达到500亿元。

天源生物、润弘本草、恒生制药、开瑞生物、许科农科所、龙源花木、四季春……目前,许昌市域内已经培育形成了一批以现代生物和生命健康产业为主导的龙头骨干企业。今年,我市还将谋划实施25个重大产业化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293.7亿元,计划完成投资70.67亿元,项目建成后,将促使我市现代生物产业实现质的飞跃。由此可见,现代生物和生命健康产业已成为许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先行军”,为转型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我市中医药产业具有较好基础,形成了种植、加工、商贸物流等完整的产业链条。在小麦、玉米等常规农作物和花卉苗木育种等方面具备一定竞争力,生物农业方面也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但产业规模偏小、产业层次较低、大品牌拳头品种欠缺、创新能力不足、新技术新业态发展滞后等问题突出。”市发改委副主任张国丽表示,作为该产业的谋划牵头单位,市发改委对现代生物和生命健康产业发展进行过深入调研。

面对日益明显的发展短板,面对国家重点关注的大好机遇,我市应势作出了加快现代生物和生命健康产业发展决策,以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培育发展生命健康服务新业态、大力发展生物农业为抓手,力争经过3至5年的努力,把许昌建设成国内重要的生物医药研发和生产基地、生命健康服务新业态发展的示范区、融合南北具有地方特色的中国花木之都育种中心。在张国丽看来,要实现这一目标,下一步就要按照《方案》绘就的蓝图,跑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加速度”。

为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在新药创制及产业化上,我市不仅支持企业加强与高校及科研院所、大型医疗机构的研发合作,还将建立跨境研发合作平台,加快高端药物产业化速度;在加快发展现代中药上,提升中药技术研发及生产工艺创新应用,加快名优大品种中成药二次开发、工艺优化与临床应用,开展道地药材优良品种选育和道地中药材标准化研究与认证,建设优质连片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在推动医药产业转型升级上,大力推动企业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推进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医药产业的融合发展,鼓励建设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实现药品生产过程智能化;在壮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上,加快建设生物医药专业园区,加大研发与成果转化等服务体系建设力度,积极搭建生物医药研发平台、成果转化应用平台、检测服务平台等,将我市建成国内重要的生物医药研发和生产基地。

引进成熟生物检测机构的先进技术,建立许昌市基因检测中心,推动基因检测技术在临床诊断、疾病筛查、健康管理等方面的深度应用,加快实现基因技术服务能力全覆盖;建成以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电子处方为核心内容的全民健康数据资源库,积极推动基于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远程诊疗设备、医用可穿戴设备、体外诊断设备和软件等推广应用,为群众开展远程健康管理、远程门诊、远程居家看护等诊疗服务;建设“互联网+医疗”综合服务平台,鼓励医疗机构建设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智能诊疗生态系统,探索发展互联网医院新模式;大力发展第三方服务,加快构建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高校科研院所为联合单位的生物医药第三方研发链和产业链……通过加快发展基因检测服务、积极发展精准医疗、推动发展智慧医疗、加快建设许昌市远程医疗中心,我市将培育发展出生命健康服务新业态。

对于发展生物农业,我市一是重点发展农作物、花卉苗木等生物育种产业,提高小麦、玉米、大豆等新品种育种能力,支持鄢陵开展花卉苗木花色、花型、花香、花期、叶色、株型等主要观赏性状及抗逆性状的研究,引进适合当地栽培条件、具有较高附加值的鲜切花等高档优质花卉苗木新品种。二是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建设一批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机械化的种子生产基地,孵化一批“专精特新”创新型中小企业,推动形成300亿元以上规模的生物育种产业集群。三是培育发展生物农业新产品,重点开发食用菌即食食品、保健食品、精深加工食品和循环利用食品,发展一批绿色、安全、高效的生物农药、生物饲料及添加剂新产品,培育一批年销售额超亿元以上的企业,把许昌建成全国有机食用菌加工出口基地。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