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许昌要闻

重拳治污家园美——我市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综述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9-02-18 08:4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新春时节,清潩河游园色彩斑斓,像连绵不断的七彩画卷,美不胜收。我市的天更蓝了、地更绿了、水更清了。

去年,我市上下一心,扛牢政治责任,全面整改问题,加快结构调整,致力改善我市环境质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

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表示,天蓝、地绿、水清、景美的宜居环境,是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下一步,我市将众志成城,全力以赴,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全市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生活更加幸福。

保卫同一片蓝天

在市区很多工地,人们发现,裸露的黄土披上了防尘网,进出工地的车辆必须经过冲洗。原来,我市强化各类工地扬尘污染防治,一律严格实行“六个百分之百”。

我市专门制订了《许昌市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许昌市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许昌市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围绕方案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市污染防治攻坚办建立了详细的工作台账,实行挂图作战,倒逼任务落实,形成长短结合、点面兼顾、突出重点、全面推进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体系。

加快调整能源消费结构。我市加快清洁取暖体系建设,持续削减煤炭消费总量,深入开展工业燃煤设施拆改,稳步推进清洁能源替代利用,强化天然气保障,促进能源消费结构日趋科学合理。同时,我市逐步优化建材等重污染企业产业布局,持续强化“散乱污”企业管控,切实减少结构性污染对大气环境质量的影响。去年,全市共排查出“散乱污”企业1110家,整改企业780家,取缔企业330家;4446家餐饮服务单位已安装油烟净化设备,安装率达到81.6%;新建建筑节能项目198个,面积717.74万平方米,绿色建筑标准执行率达到100%。

逐步改善交通运输结构。我市大力发展铁路货运和多式联运,全面完成车用油品质量升级,加快老旧车淘汰,加强在用机动车监控监管,实施重型车辆油品质量抽检抽测,大力推广电动汽车,优化重型车辆绕城行驶,大幅减少机动车污染排放。去年,全市建成充电站5座,新增各类充电桩1008个,完成推广新能源汽车4800标准辆,超额完成省定3000标准辆的任务;抽检加油站352座,抽检油品752批次,共立案查处成品油案件74起;检测柴油车12221辆,其中340辆超标车被处罚。

加快推动企业绿色发展。我市完成化工等行业特别排放限值改造,鼓励试点开展重点工业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加快重点企业无组织排放治理,深入开展工业VOCs治理,实施重点行业清洁生产,推广绿色示范工厂建设和工业领域“以电代煤”,全面建成工业污染物在线监控体系,逐步推动工业企业绿色发展转型。

夯实各项应急减排措施。我市组织修订了《许昌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调整预警分级标准,明确预警发布、调整、解除的程序,强化不同预警级别对应的应急响应措施;科学制定《许昌市2018年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涉及的1677家工业企业和298家施工工地,全部实施“一厂一策”,避免了“一刀切”;按照企业不同的治污水平和排放水平,对全市694家工业企业制定差异化错峰生产措施,对工艺技术先进、完成超低排放改造、涉及居民供暖等重大民生项目,免于错峰停限产。

我市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始终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市累计扣缴各县(市、区)大气生态补偿金和大气攻坚考核资金6435万元;环境空气优良天数达到198天;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六项因子中,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年均浓度同比改善率分别达到37.5%和11.4%,分别位居全省第三位和第二位。

呵护好一城碧水

如今,人们漫步在市区秋湖湿地,清凌凌的湖水在阳光下闪着粼粼波光,一些鸟儿或在水边栖息,或在碧绿的湖面上翩翩飞舞,一派和谐景象。

秋湖湿地是市区河湖水系中的“五湖”之一,占地390亩,蓄水量60万立方米。这里小路大树相映成趣,与远处的高楼相衬,给人以古老和现代、文明与自然交相辉映之感。用市民的话说就是:“在咱许昌家门口,足不出户,就可以领略到湿地独特的生态美。”

我市精心部署、创新思路,紧紧抓住水污染防治这个“牛鼻子”,着力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有效促进了全市水环境质量的进一步好转。

我市出台《许昌市2018年持续打好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对全市水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工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综合整治、加油站地下油罐防渗改造等工作任务层层分解,逐项建立工作台账,实行周调度、月考核,有力地推动了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市生态环境、财政、水利、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部门筹集资金1700万元,建设县级地表水政府责任目标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待该项工程全部完工后,19处河流跨县(市、区)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将对全流域河道进行24小时实时监测,全面提高我市水环境监测水平。

同时,我市还着力打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水源地保护、全域清洁河流、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等4个标志性攻坚战役,切实保障我市水环境安全。

据了解,去年,我市3个省控河流出境断面中,清潩河高村桥断面水质达到Ⅴ类标准,颍河吴刘闸、北汝河大陈闸断面水质均达到Ⅲ类标准,优良比例达到66.67%;省控河流出境断面累计达标率为91.7%,排名位居全省前列;28个市控河流断面中,已消灭劣Ⅴ类水质,17个断面达到Ⅲ类标准,优良比例达到60.71%。

守得住一方净土

目前,我市化肥使用量增长率降至0.6%,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90%,化肥利用率38%,秸秆综合利用率95%。这是我市积极实施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所带来的成果。

去年,我市以改善土壤环境质量为核心,以耕地保护和建设用地中污染地块管理为重点,多措并举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工作。

加强土壤环境监测。市生态环境局下发《许昌市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名单的通知》,建立并更新了我市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名单,26家单位榜上有名。同时,他们加强土壤环境日常监管,加大对重金属排放企业的监督检查频次和力度,防范土壤环境污染事件的发生。

明确重点企业责任。我市督促各县(市、区)政府与辖区内重点行业企业签订土壤防治责任书并进行公示,目前,各县(市、区)已按要求与37家重点行业企业签订了责任书。

做好生活垃圾处理。我市按照“户投放、村收集、乡转运、市县处理”的模式,逐步建立了城乡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一体化运行体系,城乡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基本完善。目前,全市共建有生活垃圾大型转运站和中小型垃圾中转站362座,城市基本实现生活垃圾密闭收集、中转和运输,农村正朝着城市处置生活垃圾的方向迈进。

禹州市作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单位,625个村按照不低于千分之二的标准,组建2786人的农村环卫保洁队,配备服装、清扫工具、车辆等,实现了农村常态化保洁全覆盖。

实践证明,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优化、增长动力转换方面,土壤环境保护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最好的感受是“幸福”,最美的风景是“宜居”。我们相信,随着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持续推进,许昌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将更有保障。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