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许昌要闻

当好脱贫攻坚排头兵——我市2017年选派第一书记驻村工作纪实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8-10-08 09:2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期,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关键在党,关键在人。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因村派人要精准”,说的就是要选准派强第一书记。按照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中央统一部署,我市把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选派了一批批思想好、作风正、能力强的优秀年轻干部到贫困村工作。

去年11月,我市市、县两级共选派426名第一书记,轮换上一轮第一书记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其中,市派第一书记89名、县派第一书记337名),组建驻村工作队428个,驻村工作队员1353名(含省派),覆盖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村和软弱涣散村。

如今,在广袤的农村大地上,400多名“新书记”仍接力奋战在基层一线,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排头兵。他们植根基层、扎实工作,把上级党组织的关怀和好政策送到农民的家门口、心坎上,赢得了群众和组织的信任与肯定,被誉为“党派来的好干部”“脱贫攻坚的领路人”。

精准选派挑“尖兵”

选得准,才能干得好。

第一书记必须要素质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贫困村需要什么样的人,就派什么样的第一书记……我市划出一道道“硬杠杠”,确保各单位把最优秀的干部选出来,把贫困村最需要的干部派下去。

在2017年新选派第一书记时,市委组织部按照市委“抽硬人、硬抽人”要求,加大从后备干部中选派第一书记力度,真正使“愿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精兵强将进入选派范围。此轮选派,全市共有65个市直单位选派副县级后备干部担任第一书记,市直单位选派第一书记后备干部占比达到81%。

同时,我市加强驻村工作队组建,坚持“县级统筹、整合力量”原则,明确人员构成,严格人选标准,规范人员选派,进一步调整充实各级选派单位驻村工作队帮扶力量,使贫困村帮扶力量得到进一步加强。

人岗相适也是精准选派的关键环节。党群部门帮弱村、经济部门帮穷村、政法部门帮乱村、科技部门帮产业村的原则,把善于沟通协调的第一书记安排到最需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村容村貌整治的村;把能讲群众语言、善做群众工作的第一书记安排到矛盾比较集中的村;把工作有思路、能抓产业的第一书记安排到有一定产业基础的村……在安排任职时,市委组织部按照最大限度地发挥第一书记个人和其所在部门的作用,切实做到“因村选人、因人定村”。

选得精,用得准,人村相宜提升了第一书记岗位匹配度,驻村帮扶的“靶向”更加明确,效果更加明显。

明确职责压担子

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水平,是第一书记的主要职责任务。

如何引导第一书记围绕职责任务,做好各项工作?我市在制定《第一书记驻村帮扶任务清单》的基础上,还定期召开季度工作会,下发驻村帮扶季度、周工作要点,帮助第一书记明确工作任务、压实工作担子,倒逼第一书记谋实事、创实业。

干群思想观念进一步转变。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入村后,迅速进入角色,积极组织干部群众深入学习中央、省委、市委关于精准扶贫的会议和文件精神,促进农民群众解放思想,激发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在此基础上,驻村工作队通过讲课、召开座谈会、外出参观学习等,帮助群众理思路、转观念,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发挥。

按照省委统一安排,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积极配合乡镇党委,扎实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全市2459个行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全部顺利完成,帮助选优配强了村党组织带头人;同时,认真落实基层四项基础制度、“三会一课”制度、主题党日活动和推行“一编三定”工作,不断增强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精准扶贫工作进一步推进。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中心任务,全面贯彻落实“六个精准”要求,深入开展“大走访”活动,落实贫困户帮扶措施,确保质量推进项目建设,加强扶贫政策学习宣传,推动所驻村脱贫攻坚任务落地见效;同时,扎实开展“一编三定”工作和“四帮一联”活动,激发农村党员聚焦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内生力量,以先锋作用的发挥助力脱贫攻坚。

机关干部得到进一步锻炼。驻村以来,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带着对农民群众的浓浓深情,加深了对农业、农村的了解,积累了基层工作经验,提升了处理复杂问题和矛盾的本领,真正做到了沉下心、扑下身、帮民富、解民忧、保民安,得到基层干部群众的由衷赞誉。

严管厚爱鼓干劲

从发展经济到改善民生,从组织建设到党员管理,第一书记留下的是奔波的身影和踏实的足迹,带来的是派驻村的和谐稳定、民富村强,赢得的是民心和口碑。

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在强化日常监督管理上,我市严格落实“3个办法和1个平台”管理体系,严格执行“五天四夜”工作制和手机App签到制度,截至8月底,第一书记签到率达到99.6%,合格率达到97.6%,始终在全省保持先进位次。与此同时,我市认真落实半年群众评议和期满考核制度,分别于3月下旬和5月上旬完成上一轮驻村第一书记期满考核工作和新一轮驻村第一书记半年群众评议工作,并及时向第一书记派出单位反馈考核评议情况。

严管增强战斗力,厚爱调动积极性。我市坚持把第一书记驻村补助、工作经费、专项扶贫资金等费用纳入财政预算,予以充分保障;通过为第一书记体检、办理保险、提高补助标准,落实市派第一书记每人2万元工作经费和20万元专项扶贫资金、县派第一书记每人1万元工作经费和10万元专项扶贫资金等措施,为他们创造宽松的工作生活环境,让第一书记有底气、有信心、有激情地干好工作。

2017年11月8日—10日,我市在市委党校分批对新一轮选派的426名市、县第一书记进行全员任前培训,帮助第一书记尽快熟悉驻村帮扶工作;2018年6月21日—23日,市委组织部会同市扶贫办在市委党校举办市派驻村第一书记及重点非贫困村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对89名市派第一书记及贫困发生率2%以上的99个非贫困村党支部书记进行全覆盖培训,进一步提升他们的业务素质和脱贫攻坚能力……在强化业务指导上,我市针对部分第一书记没下过基层、缺少基层工作经验的情形加大培训力度,让他们知道下去为什么、在村干什么、具体怎么干。截至8月底,市、县两级共举办驻村第一书记培训班20期,培训人员1761人次。

为进一步弘扬正气、树立标杆,我市在《许昌日报》开辟《驻村一线》专栏,依托莲城微党课和驻村工作简报,大力宣传驻村帮扶工作先进典型事迹,大力推广驻村帮扶工作中取得的好经验、好做法。在今年5月召开的全市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工作表彰推进会上,89名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50个选派工作先进单位受到表彰,同时推荐5名市派第一书记参评市五一劳动奖章。

“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再次发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动员令。希望躬耕于千里沃野的新任第一书记,接好前任第一书记的接力棒,继续在脱贫攻坚战中冲锋陷阵、建功立业,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