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许昌要闻

这一年,许昌对外贸易体制改革拉开大幕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8-10-08 09:2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988年2月,国务院发出《关于加快深化对外贸易体制改革若干问题的规定》,决定从1988年至1993年全面推行外贸经营承包责任制,进一步加快和深化对外贸易体制改革,使我国对外贸易朝着“自负盈亏、放开经营、工贸结合、推行代理制”的改革方向前进。在此背景下,我市对外贸易体制改革也拉开了大幕。

1988年,20岁的王会平正在郑州轻工业学院皮革工艺专业读书。两年后,他从学校毕业,进入许昌市畜产品进出口公司工作。

1986年区划调整后,许昌地区对外经济贸易委员会更名为许昌市对外经济贸易委员会,下属单位有许昌市粮油食品进出口公司、许昌市畜产品进出口公司、许昌市土产进出口公司、许昌市纺织品进出口公司、许昌市出口商品包装公司、许昌市外远汽车队、许昌市外贸职工中等专业学校及许昌县外贸公司、鄢陵县外贸公司、长葛县外贸公司、禹州市外贸公司。

“我工作的单位就是许昌市对外经济贸易委员会的下属单位之一,我是一名业务员,主要负责皮革收购。当时的出口量很小,我们经常开着一辆小型工具车,到长葛收购初加工的蓝湿皮,到周口皮毛厂收购皮革。”王会平回忆道。

据记载,1988年,我市出口产品主要是粮油食品类商品,包括活猪、活牛、冻牛肉、鲜鸡蛋、大蒜、玉米、绿豆,当年出口供货561万元。“许昌的活猪出口地区是香港。1987年以前,养猪主要是以农村散养为主。1988年后,在地方和外贸部门共同努力下,许昌狠抓养猪出口基地建设,开始发展主要供出口的国营、集体、个体养猪场。”王会平说。

1988年,我市全年出口活猪5546头,1990年上升到11283头。1995年后,随着外贸体制改革,我市其他商品不再向省外贸公司供货,但为保证香港市场供应,仍按计划向省外贸公司提供鲜活商品,活猪饲养也向集约化、专业化发展。我市饲养企业根据香港市场要求,按照动检部门标准定点生产,形成产供销一条龙格局,活猪生产良性发展,生猪出口稳步增长,最多时曾占全省出口量的1/3。

“1988年前,外贸企业属中央财政,实行统收统支、统负统亏。1988年,外贸企业体制改革,进出口贸易制度由原来的拨交制、收购制到逐步推行代理制和企业自营出口,由国家承担盈亏到逐步改为由企业自负盈亏或工贸、技贸结合的企业共负盈亏。”今年54岁的许昌市对外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乔全营告诉记者。

1988年,乔全营刚到许昌市对外经济贸易委员会工作。据他介绍,1988年至1993年,我市的外贸出口由省外贸公司下达收购计划,市外贸公司负责组织货源,再按照省外贸公司提供的货单、价格、质量要求、数量、发运时间等,将货物运往指定的口岸仓库或装船、装机,由省外贸公司统一出口。

“省外贸公司给市外贸公司一定的经营管理费,市外贸公司没有自己的客户。当时我市的出口产品主要有烟叶、档发、棉花、陶瓷、柠檬酸、蜂王浆、剪绒制品、农机配件、壁毯、纺织服装、布鞋等。特别是市鞋厂生产的鞋、市毛巾被单厂生产的毛巾、市针织内衣厂生产的T恤等,非常受欢迎。”乔全营说。

1993年,国家对外贸体制进一步改革,结束了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下的外贸体制,外贸企业走向市场,贸易方式由长期向省外贸公司计划供货,变为直接自营出口,各外贸公司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经济实体。

1993年10月,许昌市对外经济贸易委员会新组建了许昌市对外贸易公司,成为全市首家被批准拥有进出口经营权的企业。“这就是现在许昌市对外贸易有限公司的前身,专门从事各类产品和技术的自营及代理进出口。”乔全营介绍,“当时,许昌市对外贸易公司成立了20多个经营部,长葛的挂毯和鄢陵的肠衣成了最初经营的主要出口商品,1994年即实现出口创汇108万美元。”

1993年,许昌只有市对外贸易公司一家企业获得自营进出口权,其他企业只能让市对外贸易公司代理出口,并交纳少量的代理费。“后来,国家加大下放进出口经营权力度,生产企业和流通企业纷纷获权,进出口经营权垄断局面被打破。再后来,外贸出口经营权实行登记制,我市具有对外贸易进出口经营权的企业越来越多。”乔全营说。

随着自营进出口企业的逐步增多,我市的对外贸易开始发生变化,贸易方式由过去的出口供货到代理出口、自营创汇,出口产品由以农副产品、土畜产品等初级产品为主逐步向以轻纺、医药、化工、机电等深加工、高端产品出口为主。2000年,全市出口创汇总额13917万美元,居全省第二位;直接出口产品主要有轻工、粮油、发制品、纺织、服装、工艺、土产、畜产、机械、医药保健、抽纱、化工、食品等18大类160多个品种,产品销往五大洲80多个国家和地区。

“推行承包经营责任制的外贸体制改革,打破了长期以来外贸企业吃‘大锅饭’的局面,在改变责、权、利不统一的方面迈出了一大步,从而大大调动了各方面特别是地方政府的积极性,有力地促进了外贸的发展,同时促进了工贸结合,有利于增强外贸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乔全营表示。

为适应新时期新要求,市、县外贸部门和企业开始注重学习涉外业务知识,对谈判、签约、报关、报检、制单、结汇等整套外贸业务进行培训,注重引进和培养自己的外销人员,到国际市场寻找客户,直销自己的产品。

如今,我市的对外贸易发展得红红火火,与改革开放前那个地市级外贸企业长期没有进出口经营权的年代有天壤之别。目前,全市有登记备案进出口经营权的企业2000多家,出口产品主要包括以人发、纤维发为主的发制品,以天然蜂蜜、腐竹、食用菌为主的农副产品,以合成纤维纱线、棉机织物为主的纺织品,以棉质、合成纤维针织衣物为主的服装,以皮面鞋、橡胶鞋、纺织面鞋为主的鞋类产品,以及陶瓷产品,出口总量连续多年保持全省第二位,贸易伙伴超过130个国家和地区。2017年,全市进出口总额141.94亿元,其中出口124.96亿元。

“可以说,今天的大好局面,是我国外贸体制改革不断深化、我市出口型企业不断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成果。”乔全营兴奋地说,他目前正忙着筹备公司成立25周年的庆典活动。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