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许昌要闻

民营经济活力绽放——聚焦许昌高质量发展之三

【信息来源:许昌日报社【作者:【信息时间:2018-08-28 09:1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民营经济发展波澜壮阔,东有浙江温州、南有福建晋江,中部,当属河南许昌。

这里孕育出一长串闪耀中国的品牌。2017中国民企500强榜单中,许昌有4家企业入围;全市6家民营企业跻身百亿俱乐部;民营企业数量达5.7万家,形成3个超500亿元产业集群。

全市民营经济占比八成以上,民间投资占比九成以上,民营企业就业人数占比九成以上……许昌民营经济分量之重、活力之强、发展之快,在全省首屈一指,在全国也属佼佼者。

许昌民营经济奇迹是怎么炼成的?

敢为天下先

根深枝叶茂

在许昌采访民营经济,你会听到当地人自豪地介绍:世界发制品行业领头羊瑞贝卡、国内电力装备主力军森源集团、国内领先的产业互联网平台鲜易控股、世界最大人造金刚石生产企业黄河集团、长江以北最大的再生金属加工企业鑫金汇集团、全国传动轴行业龙头企业远东传动……这些品牌全部孕育在许昌。

再细看这些企业的历史,会发现一个共同点,他们都是“草根”出身,靠着爱拼才会赢的精神,一步步成长为参天大树,根深叶茂,生机勃勃。

走进森源集团先进的钣金柔性智能加工车间,几乎看不到工人的身影,生产线全部由机器人控制。谁能想到,森源1992年成立时只是一个员工4个人、启动资金10万元、敲敲打打造电气开关的小作坊?短短26年,森源飞速成长为拥有电气制造、汽车制造、新能源发电等多个板块、员工上万人的上市集团公司,去年营收超300亿元。

几乎同时起步的还有众品集团,它的前身“长葛市肉联厂”于1993年挂牌。这家食品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突出重围,2006年在纳斯达克市场上市,成为我国农产品加工与食品生产行业第一家在美国上市的企业,如今的众品集团再次蝶变,借助互联网转型为全国最大的生鲜电商平台。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许昌假发产业,源于过去走街串巷“找头发换针”的买卖,如今聚集着上百家发制品企业,产量和出口量均占行业半壁江山。长葛废旧金属加工产业,起步于大周镇农民收破烂的小生意,最后成为全国重要的废旧金属加工生产基地;官亭蜂产业,靠的是长葛人走南闯北养蜂、卖蜂蜜养家糊口的行当,后来发展为蜂产品加工产业,成为全国最大的蜂产品加工基地。

在市场中敢闯敢试,在逆境中求生存求发展……除了这些,许昌民营经济创造奇迹的关键还在于,政府及时发现了民间蕴藏的这股力量,主动出台措施引导扶持,由此开启了民营经济大发展的局面。党的十八大以来,许昌市坚持思想解放先行,着力“更新观念、拉高标杆、激发活力、加快转型、做强集群、永争一流”,民营经济发展登上新台阶。

“无中生有” “有中生新”

多年拼搏,许昌民营企业发展各具特色,其中最突出的就是敢于创新。

这里没有石墨,却成为世界最大的人造金刚石生产基地;没有石英和黏土,却成为中国中部卫浴产业基地;不产有色金属,却成为闻名全国的再生有色金属加工基地……许昌“无中生有”“有中生新”的力量格外强大。

在黄河集团的金刚石合成车间,柔软的石墨在2700摄氏度的高温中被“千锤百炼”,经过“脱胎换骨”,变成了世界上硬度最高的金刚石。公司负责人介绍,现在他们正向全产业链迈进,利用金刚石生产后的石墨废料生产石墨烯,石墨烯再应用到锂电池中,可提高电池比能量30%以上。项目完全投产后,将会对我国新能源市场来一次“跨界颠覆”。

敢于创新、善于创新,使许昌的民营企业总能抓住发展的先机。

鲜易控股,脱胎于传统的生鲜食品业,在国家“双创”政策激励下,探索出“双创+四众”新模式,带动52万家小微企业加盟鲜易生态圈,成为全国“双创”标杆企业。

豪丰机械,一个坐落于偏僻小镇的民营拖拉机厂,为了获得技术支持,数次上门相请,打动了罗锡文院士,建成同行业唯一的院士工作站,合作第一年就推出了国内领先的产品,为公司创造了数千万元的利润。

万里路桥,这个原本靠“肩扛手提”施工的道路桥梁养护队,通过引进吸收振动搅拌技术建立行业标准,相继建成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申报国家专利300多项,一举成为行业创新能力最强的企业。

敢于创新,善于创新,使许昌的民营企业由小到大、由大渐强,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培育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电力装备、汽车及零部件、电梯、食品及冷链、超硬材料及制品、再生金属及制品、发制品等优势产业链。许昌市市长胡五岳说:“企业家具有首创精神,是许昌民营经济最鲜明的特色,他们咬住实体经济发展不放松,始终扮演着经济腾飞的领军角色。”

希望在民间

活力在民营

良性的“政企互动”也是许昌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法宝。许昌把促进民间投资、发展民营经济作为稳增长的“主力军”、促转型的“主战场”、稳就业的“主渠道”,真正把民营经济摆到全局的高度来谋划和推进,全力打造民营经济发展高地。

企业引进人才政府奖励、企业家“充电”进修政府买单、企业融资政府补贴利息……低门槛、好环境、优服务,让许昌民营企业发展如鱼得水。近年来,许昌还相继出台了大企业集团培育计划、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发展计划、企业家队伍培养“十百千”行动计划和英才计划等7个专项计划,最大限度地发挥政策的引导和激励作用,推动民营企业加快转型。

许昌市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政府甘当民营经济的“守夜人”“搭台者”和“清障手”,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构建了效率高、成本低、竞争力强的营商环境。2017年,全市经济发展、行政、法治、宜居宜业4项指标均居全省第一位。

面对风起云涌的产业变革,许昌持续加压奋进,不断超越自我,开展“树标杆、学先进,外学常州、内学长葛”活动,连续召开民营经济表彰大会,高标准出台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再次激活了民间投资热情,一批重大产业转型升级项目陆续开工:黄河集团投资310亿元建设黄河科技园和黄河工业园;森源集团投资100亿元建设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众品集团投资60亿元建设智慧生鲜供应链生态圈;瑞贝卡集团投资120亿元建设超级电容项目……2017年,全市民间投资增长7.4%,高于全国1.4个百分点。

希望在民间,活力在民营。20年前,许昌人喊出“河南的温州在许昌”。20年来,许昌历届政府牢记“功成不必在我”,一任接着一任干,成功构建了民营经济的“许昌模式”。放眼未来,活力十足的许昌民营经济必将书写出更加绚丽的发展新篇章。

微评

民营经济拼的是“环境”

薛世君

从小作坊到大集团,从小生意到大产业,从“草芥之微”到“遍地开花”,从偏居一隅到行业领先,许昌民营经济不断升级蝶变,日益根深叶茂。民营企业“群星闪耀”,成为该市发展的显著特点和突出优势,也使其经济增长后劲十足。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追寻许昌民营经济的成长“基因”和崛起“密码”,可以发现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专于实业,把某一行业钻深做透;勇于创新,在专一领域抢抓先机;完善机制,发挥政策的引导和激励作用……细究起来,许昌民营经济的发展,一无沿海政策机遇,二无本地资源优势,“天时”“地利”两不占,靠的更多是“人和”,即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坚持“企业办好围墙内的事,政府办好围墙外的事”,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做到行政审批事项全省最少,做到“亲”不逾矩、“清”不远疏,为民营经济发展松绑、鼓劲、助力、铺路。

民营经济是环境经济,哪里环境好就向哪里聚集。许昌的经验表明,民营经济的活力,是企业家拼出来的,也是精心“培育”出来的,关键在于创造公平、开放、高效、诚信的营商环境。企业家没有后顾之忧,当然就会精心管理、苦心经营;企业享受了“服务红利”,谋创新、促升级就会如虎添翼。营商环境越好,就越利于企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各地在发展民营经济时,既要“外修于行”打造一流的基础设施硬环境,也要“内修于心”培育政通人和的软环境,像许昌这样,扶商、亲商、安商、富商,以民营经济的活力十足带动高质量发展。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