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创优环境”促发展 全力以赴拼经济 ——访副市长、魏都区委书记李朝锋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3-03-02 09:5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良好的营商环境,在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上,既能形成一种吸引力,又能产生一种驱动力。“魏都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心无旁骛抓发展,全力以赴拼经济’要求,以开局就是决战的奋进姿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提升服务水平,着力实现‘开门红’‘季季红’‘全年红’,为全方位推动许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多作贡献。”2月27日,副市长、魏都区委书记李朝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深化改革、助推发展的重中之重,强化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实施书记、区长任组长的双首长负责制,作为“一把手”工程顶格推进。持续深化“万人助万企”活动,全区383名干部深入企业,当好“店小二”,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101个。深入开展“魏企护航”专项行动,分行业分领域召开政企对接会,听取企业经营情况和对未来魏都区经济发展的意见建议,更好引导社会预期,大力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出台《魏都区营商环境评价奖惩实施办法(试行)》,实行评价结果与绩效奖励、评先评优、干部考核挂钩,强化“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系营商环境”意识。深入开展省评反馈问题整改,全面梳理评价反映的短板和不足,

强力推进项目建设。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全力推行“五位一体”项目建设机制(双向承诺制、建设保证金履约制、推进督导制、用地先租后让制、竣工验收制),确保重点项目建的数量、质量、速度同步提升。健全完善项目闭环管理机制,成立魏都区旺能环保公司EOD无废产业基地项目、智能制造产业园、中医药健康岛、医美产业园等4个重点项目工作专班,力促项目早开工、快建设、早投产。截至目前,策划生成省、市、区三级重点项目100个,总投资612.6亿元,同比增长13.3%;年度计划投资213.5亿元,同比增长12.2%。聚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现代服务业、绿色低碳高效能源、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生态环保、新型基础设施、社会事业、保障性安居工程等八大领域,共谋划“三个一批”项目43个,投产达效31个。

多措并举服务企业。深化县级领导帮扶企业工作机制,出台《魏都区推动一季度经济“开好局、起好步”工作方案》等。积极与市直16家银行对接,为复工复产有融资需求的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须知,通过走访和一对一对接等方式及时解决企业融资问题。落实《支持企业春节前后稳岗稳产若干政策措施》,依托市区“二网”“三号”(许昌市公共就业网、许昌市人事人才网,许昌人社、许昌公共就业、魏都人社微信公众号),先后举办两场招聘会,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问题。举办魏都区稳岗稳产促发展政策宣讲会,使企业更深一步了解最新政策的出台和调整,为稳岗促产、满产达产做好基础支撑。坚持因企制宜,主动靠前服务,力促项目和企业复满工、复满产,开工比例较去年同期提高20%。

精准发力招商引资。压紧压实招商工作责任,出台《魏都区招商引资项目库建设方案》《魏都区招商引资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各相关单位的职责和任务,实时更新招商引资项目库,按照意向项目、在谈项目、成熟项目分类,真正做到招商工作心中有数,精准招商。紧盯国家政策和产业短板,聚焦央地合作、龙头企业、开发区开展特色招商,持续深化“一把手”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园区招商、小分队招商模式,大力引进补链强链延链等重点项目。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前往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招商考察,与中国航空工业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上海同济大学汽车学院、苏州松之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沟通对接,取得良好成效。今年以来已完成广东尤优生命科学细胞技术研发应用项目、浙江旺能年处理31万吨固废垃圾项目、天玑科技产业园项目、湖园地产项目签约,总投资20亿元。

“下一步,魏都区将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扎实抓好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落地落实,继续围绕项目接续、稳岗稳产、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苦干实干、勇毅前行!”李朝锋表示。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