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以过硬司法业绩护航许昌高质量发展——访许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志刚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2-08-23 07:3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对于许昌两级法院来说,就是立足人民法院主责主业,持续巩固提升审判执行质效,以公正高效的过硬司法业绩护航许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日前,许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志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今年以来,我市两级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稳中求进、难中求成、主动求变,克服疫情影响,奋力冲刺攻坚,上半年共审结各类案件24733件,位居全省第3位;执结各类案件17210起,执行整体质效位居全省第2位,实现了疫情防控与执法办案双战双赢。

平安是老百姓解决温饱后的第一需求。我市两级法院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一审受理涉黑恶案件8起59人,执行到位“黑财”9.2亿元,高标准公开开庭审理中央督导的孟铁成等25人涉黑案;严厉打击涉电信诈骗类犯罪,深入开展养老诈骗、侵害未成年人、“六防六促”等专项活动;大力开展农信社不良贷款清收,清收到位51.74亿元。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全市法院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工作大局”理念,积极参与“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对口帮扶71家企业,化解司法难题146个;推行涉企案件影响评估制度,坚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依法护企、助企、暖企。一审涉企民商事案件10403起,平均审理天数同比缩短15.21天;涉企案件执行到位29.15亿余元,结案平均用时同比缩短14.2天,助力企业纾难解困。执行是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我市两级法院全方位推进执行权运行机制改革,着力打造“中院强管理、基层强办案、团队强质效”许昌模式,在今年5月召开的全省法院执行工作会议和今年7月召开的全省法院半年工作座谈会上,我市先后两次作典型发言。上半年,我市两级法院共执结案件17210起,同比上升38.72%;首执执行到位93.81亿元,同比上升143.14%。

“人民法院是法治建设的参与者,更是法治建设的主力军。法治建设既要抓末端、治已病,更要抓前端、治未病。”周志刚说。

今年,我市两级法院坚持把诉源治理作为“一子落而全盘活”的“一子”,紧扣“三零”(即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创建,一方面,做实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三进”(即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工程,诉前化解纠纷7561起,调解成功率48.32%,万人成讼率优质指标位居全省第4位;另一方面,精准定位人民法庭职能定位,以争创“枫桥式人民法庭”为抓手,培育选树“一庭一品”“一庭一专”特色品牌。上半年,全市35个人民法庭审结案件6777起,“非诉在前、诉讼断后”层次格局更加巩固。其中,襄城县人民法院麦岭法庭入选最高人民法院“打造枫桥式人民法庭”典型案例,建安区人民法院在全省人民法庭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周志刚表示,下一步,全市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主线,树牢“以审判为中心、以基层为重心、以法官为核心”目标导向,着重做好以下五项重点工作:一是坚决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安宁,服务大局再发力;二是坚持质效并重,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司法办案再突破;三是深化执行改革,强化管理刚性,执行改革效能再释放;四是突出关口前移,实质化解纠纷,人案矛盾再减压;五是全面从严治院,打造过硬队伍,能力作风再锤炼。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