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扛稳扛牢政治责任 守正创新维护稳定——访许昌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李卫东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2-08-15 08:2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编者按

为进一步展现全市政法战线在“稳经济、促发展、强信心”中所作出的各项努力,激励政法干警继续以豪迈的激情、昂扬的斗志,积极投身平安许昌、法治许昌建设,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本报即日起推出《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系列访谈,以飨读者。

政法部门担负着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在这关键之年,我市政法战线都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日前,许昌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李卫东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以来,许昌市委政法委坚持以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为根本,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基点,推动各项政法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努力以维护安全稳定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市政法机关忠诚履职、守正创新,使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得到新加强、维护安全稳定取得新成绩、市域社会治理迈出新步伐、法治许昌建设取得新成效。

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是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的根本保证。许昌市委政法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及市委书记史根治在全市政法系统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坚持班子领着学、专题深入学、自主全面学,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围绕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省委有关实施细则和我市8项配套制度,2次召开市委政法委全体会议,研究部署重点工作,把党的绝对领导落实到政法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围绕建强新时代政法铁军队伍,印发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明确6方面49项任务,与“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紧密结合,全面提高政法干部、干警的履职能力。

安全稳定是发展的前提和根基。许昌市委政法委在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的同时,还依托市域、基层、网格“三道防线”,做到各类风险隐患“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处置在小”;加快推进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深化“雪亮工程”,紧盯重点地区、重点人群、重要节点,持续强化社会面安全防卫,确保大局持续稳定。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许昌市委政法委总结经验,围绕路面、社区、社会面管控等重点环节,出台规范文件12个,在全市组建起4.6万余人的平安守护志愿者队伍,不折不扣抓好疫情防控和维护稳定各项措施的落实。

围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许昌市委政法委进一步健全完善平安建设统筹协调、督导考核和责任追究等配套性机制,常态化做好“六防六促”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扎实开展“三零”平安创建活动,上半年“三零”平安创建全市村(社区)达标率为85.6%、企事业单位达标率为99.2%;持续推进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实现市、县、乡、村四级综治中心全覆盖,梳理排查整合的基层治理网格和专兼职网格员全部纳入许昌市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政务版微信),目前已覆盖居民330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落实矛盾源头预防、排查预警、多元化解机制,今年以来累计化解矛盾纠纷3943起;保持对各类严重刑事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打击多发性侵财犯罪、电信诈骗犯罪、毒品犯罪和经济犯罪战果突出,全市刑事、治安案件发案数均同比下降;常态化扫黑除恶,今年以来共侦办涉黑恶案件3起,公诉34人,查扣涉案资产13亿余元。

围绕法治许昌建设,许昌市委政法委抓好《许昌市政法系统护航民营经济发展措施“四十条”》贯彻落实,持续开展“万人助企联乡帮村”、影响营商环境执法司法突出问题整治等工作,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扎实推进“八五”普法规划实施,推动《民法典》宣传普及,加强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扎实推进政法各部门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推进涉法涉诉信访积案集中化解,不断提升执法司法质效和公信力。

李卫东表示,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是今年政法战线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许昌市委政法委将持续扛稳扛牢政治责任,履行好自身职责使命,落实好“解放思想、拉高标杆、奋勇争先、更加出彩”工作要求,统筹推进更高水平平安许昌、法治许昌建设,努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为全市“经济发展高质量、城乡建设高水平、人民群众高素质”目标实现提供有力政法保障。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