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一把手访谈 坚持人民至上 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访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吕宝华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2-06-23 08:4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天气热,您喝杯水,慢慢讲。”6月22日,市群众来访接待中心大厅内,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吕宝华细心安抚来访群众的情绪,认真倾听群众诉求,详细了解信访事项来龙去脉,告知来访群众解决问题的方法、途径和程序。

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纽带和桥梁。做好新时期信访工作,事关群众利益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今年以来,市信访局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坚持人民至上、聚焦维护民利,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有效维护了信访群众合法权益。

“当前,我市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和矛盾主要集中在城乡建设和自然资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涉法涉诉、农业农村等四个领域。其中,问题楼盘配套设施不完善、拖欠农民工工资等是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之一。”吕宝华说,“问题出在哪里,如何及时就地依法解决,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是当前全市信访工作的重中之重。群众利益无小事,一句话,我们全力推动事要解决。”

吕宝华介绍,为最大限度畅通群众信访渠道,最高效率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市信访局坚持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工作路线,着力打造网上信访主渠道,持续畅通信件、来访、网访、电话、微信等信访渠道,方便群众反映诉求、提出意见建议,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受理群众的投诉后,我们会第一时间登记、转送交办、调查处理、跟踪回访,督促相关地方和部门依法依规按政策处理,及时将处理情况向群众反馈,诚恳地征求群众对信访事项办理的意见建议,并在全市信访系统广泛开展进百家门、串百家户、解百家忧活动,从而更好地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

完善的机制是开展信访工作的有力保障。市信访局积极落实领导接访包案制度,会商研判重要信访问题,切实维护好信访群众合法权益。同时,落实首接首办责任制和快接快办工作机制,坚持每周一、周三局县级干部轮流到市群众来访接待中心接待来访群众,对群众信访反映的问题当日进行研判,一天当作两天用,紧起来、快起来、跑起来,做到事不过夜、雷厉风行,最大限度地实现信访群众“只访一次”,推动问题依法及时解决在当地,各类信访难案、积案、新案尽快化解到位。此外,用好周交办、月讲评工作机制,持续交办信访难案、积案,督促责任单位扛牢压实信访责任,依法依规、合情合理化解问题,确保案件按时保质保量办结销号。

“下一步,我们将落实好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持续在全市信访干部中开展‘岗位大练兵、业务大评比、能力大提升’活动,学好用好《信访工作条例》,建设一支对党忠诚可靠、恪守为民之责、善做群众工作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提高信访干部依规办理信访事项、化解社会矛盾的能力和水平,教育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树立‘有理也不能违法上访’导向,在全社会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切实把群众反映的大事办好、急事办妥、难事办成,为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实现许昌经济发展高质量、城乡建设高水平、人民群众高素质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吕宝华说。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