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一把手访谈 吹响攻坚“冲锋号” 奋力实现“双过半”——访魏都区委书记李朝锋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2-06-13 08:4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装载建材的大货车往来穿梭,强劲的机器运转声此起彼伏……6月9日,走进魏都区重点项目施工现场、重点企业生产车间,处处呈现出开足马力抢进度、全力以赴保发展的火热场景。

“固废再生是我们公司的一个新兴业务。今年前5个月,在疫情反复、经济下行等不利条件影响下,这块业务较去年同期仍实现了近3000万元的业绩增长。”在德通智能生产车间,该公司总经理孟超向前来调研的魏都区委书记李朝锋汇报道,“目前,公司的发展态势整体保持稳定,我们对下半年的业绩增长也信心十足。下一步,我们会把许昌市‘无废城市’建设模式尽快复制到全国各地去,为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贡献德通智慧和力量。”

德通智能的奋楫竞进姿态,正是魏都区全力实现“双战双赢”的生动缩影。今年以来,魏都区坚持“产业兴区、创新强区、富民安区”发展思路,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顶压前行、踔厉奋进,坚决在一个潜伏周期内捞干扑灭疫情,前四个月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了持续增长,实现了难中有为、干中有成、稳中有进。

“成绩来之不易,更应清醒坚定。对魏都区来说,做好6月份的经济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李朝锋表示,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突出了一个“抢”字,抢时间、抢政策、抢机遇,明确提出“一天当作两天用”。该区也将6月定为“稳经济、抗疫情、抓项目、保安全”攻坚月,根据“少开会开短会,多留时间抓落实”的原则,重点突出“四个千方百计”,坚决稳住全区经济大盘,奋力冲刺时间任务“双过半”。

千方百计保市场主体。认真落实“万人助企、联乡帮村”工作机制,不折不扣抓好国务院稳住经济大盘的一揽子政策和省、市相关政策的落地,逐条进行梳理,印制成册深入企业宣传,在全面抓好政策落实中做到政策清、落实快、指导准,在助企纾困中努力实现政策效应最大化。目前,全区工商企业复工率实现100%,达产达效率在70%以上,魏都区也将结合实际更加主动利用好政策窗口期,全力稳住并壮大市场主体,力争工业增加值上半年增长5%以上,全年新增市场主体6700家以上。

千方百计推项目建设。把抓项目作为稳定经济大盘、扩大投资、促进增长的最直接、最有效的举措,对确定的37个重点项目逐个进行梳理,找准影响项目建设的制约因素,解决制约项目发展的资金等要素保障问题,加快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全力做好第五期、第六期“三个一批”14个项目的谋划申报;重点抓好机器人产业园、万容科技等6个项目的开工建设,鸿业环保、爱彼爱和产能扩建、领存科技、金叶科技、金汇广场等7个项目竣工投产。同时,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精准开展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通过引进一批补链、延链、强链项目,增添区域经济持续发展动力。

千方百计助企业做强。对万里交科、爱彼爱和、数字政通等6家“专精特新”企业及20家高新技术企业,“一企一策”制订方案,在资金、土地等要素保障方面重点帮扶,帮助他们做大做强。同时,对初步筛选的31家成长型“四上”企业加强培育,全年力争新增“四上”企业60家。

千方百计抓分析调度。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经济运行分析调度机制,进一步加强经济运行组织调度,明确政府领导班子集中精力抓经济、抓发展,对经济主管部门、街道办事处实行季度考评,对区直部门争取资金、争取项目情况进行定期考核,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以“拼、抢、实”的状态和作风,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没有等出来的精彩,只有干出来的辉煌。“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工作进度,坚持‘目标不变、任务不减’,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咬紧牙关拼上去,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我们坚信,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全区干群的齐心协力,一定能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李朝锋说。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