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强化统筹抓重点 决战决胜“双过半”——访市政协副主席、建安区委书记马浩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2-06-09 08:2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6月7日,建安区黄河鲲鹏产业园内绿意葱茏,黄河科技集团信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黄河信产)的工人忙碌有序地工作着。

“今年1月至4月,公司产值和主营业务收入均实现增长。”黄河信产常务副总陆建明向前来调研的市政协副主席、建安区委书记马浩汇报道,“我们将抢抓国家深化信创发展的新一轮战略机遇,强力塑造‘Huanghe’品牌,形成以黄河为中心的信创产业联盟,持续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提供安全、可靠、技术领先的算力基石。”

黄河信产满怀信心的奋进姿态,正是建安区全力奋战今年目标任务的生动写照。面对疫情影响和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建安区经济展现出强大韧性。今年1月至4月,建安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6亿元,同比增长30.4%,增速居全市第1位;税收收入4.1亿元,同比增长5.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1.3%。全区28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18个保持正增长,特别是电子信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1%,生物医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8.7%,产业结构加速优化。

“成绩来之不易,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也不容忽视。端午小长假第一天召开的全市领导干部会议,释放出‘抢时间、抢政策、抢机遇’的鲜明信号,传导了责任压力,鼓足了干事劲头。”马浩说,建安区将抓住年中这段关键时间,全面落实“六盯六抓”,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圆满完成上半年“双过半”目标任务,为全年经济发展赢得空间。

盯住指标抓运行。加强经济运行分析调度,6月坚持每周召开两次经济运行调度会,全面掌握主要指标完成情况,强化措施、精准发力,确保各项指标赶上进度。精准落实稳经济各项政策,制定政策清单,加强宣传解读,把政策转化为稳经济的具体成效。抓好企业项目入库,对重点企业特别是预达规企业,坚持“一企一策一专班”,跟踪服务、培育引导,促进“准入统”企业尽早达规;对已达规模标准的企业,及时按流程申请入库,壮大企业在库量,增强经济稳步发展的动力。

盯住项目抓投资。突出项目带动,每周召开一次项目推进会,坚持问题导向,对所有项目量化节点、挂图作战、精准服务,全力保障项目建设。每月召开一次项目谋划会,围绕乡村振兴、城市提质、郑许一体和五个强市、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建设等谋划重大项目。对已经初步谋划的高铁北站片区二期和许昌铁矿片区综合开发工程,以及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和东部三国文化精品旅游线路、中心城区“再现三国”等项目,尽快掀起大投资、大建设、大开发热潮,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支撑高质量发展。狠抓招商引资,强化资本运作,为项目建设提供更为有力的资金保障。

盯住企业抓服务。结合“万人助企联乡帮村”和“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严格落实“13710”工作制度,对企业存在的问题,要树立有解思维,当好“大服务员”,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好生产、销售、资金、用工等各类难题,真正让企业满意,保障企业正常生产运营。认真研究中央、省、市稳经济大盘的一揽子政策,承接、落实、执行好惠企利企政策,持续强化对各类企业、个体工商户的支持力度,减负纾困、扶小助优、培大育强,用心用力用情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盯住地产抓增长。加强与房地产企业的联系,持续改进服务措施,减少环节程序,加快工作节奏,推行“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推动房地产企业健康发展。定期组织银企对接,按照依法依规、风险可控原则加大房地产企业并购贷款支持力度,重点支持优质房企兼并收购困难房企项目,有效缓解市场主体资金链运行压力。

盯住案件抓稳定。牢固树立“大安全”“大稳定”理念,从严从细从实抓好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全面提高常态化疫情防控水平。加大对重点行业安全监管力度,全面整治各类风险点和危险源,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扎实开展“三零”平安创建活动,继续落实领导包案、“一案三查”、诉源治理、周信访联席会等机制,维护良好信访秩序。

盯住作风抓干部。大力弘扬“高效率、快节奏、勇担当、抓落实、令行禁止”的工作作风,牢固树立标杆意识、争先意识和全区上下“一盘棋”思想,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勇于攻坚克难,真正把各项工作抓细抓实、抓出成效。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我们相信,只要全区上下坚定信心、鼓足干劲,较真碰硬强攻坚,争分夺秒抓落实,我们一定能够保持住建安区当前的良好发展态势,一定能够在现有基础上把建安区的发展推向新的高度,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马浩说。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