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建设“工业强市、文明新城” 奋力成为县域经济高原上的高峰——访禹州市委书记黄河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 胡晨【信息时间:2021-10-19 08:1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市八次党代会以立足‘十四五’、前瞻30年的战略眼光,明确了今后五年全市工作的总体要求、奋斗目标和战略举措,提出了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区、打造‘五个强市’的发展定位,描绘了‘经济发展高质量、城乡建设高水平、人民群众高素质’的宏伟蓝图,必将对全面开创许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近日,禹州市委书记黄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禹州市要把学习贯彻许昌市八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动员全市上下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许昌市八次党代会精神上来,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的热潮,真正用大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

对未来五年的工作,黄河表示,禹州市将立足发展实际,对许昌市八次党代会报告进行系统研究,把目标要求、战略部署等细化为建设“工业强市、文明新城”的具体行动,为打造“五个强市”、推进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区建设作出积极贡献,确保党代会精神在禹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县域发展争先进位。禹州市将抓住入选全省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的重大机遇,围绕建设“工业强市、文明新城”,用好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这一重要载体,着力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定位、彰显特色,在创新体制机制中激发活力、破解难题,推动领先指标扩大优势、靠前指标增创进势,努力实现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一年有突破、两年上台阶、三年见成效、五年大跨越”。

产业转型争先进位。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以新型建材、环保装备和铸造、中医药三大主导产业为重点,立足战略叠加机遇期、蓄势跃升突破期、调整转型攻坚期,加强与先进地区、头部企业的对接合作,加快推进平煤集团锂电池负极材料、上海世邦、中建材玻璃纤维和圣戈班科技材料、纵横精工轨道交通配件、环保装备产业园等重大项目建设,努力培育百亿级、千亿级产业集群,推动禹州经济向创新型、开放型、数字型、生态型转变。

城乡融合争先进位。科学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划定生态保护、永久性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做到“落子无悔”;坚持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统领,对照标准体系,打造亮点、营造特色,全面提升城市的规划、建设、管理、经营水平,确保实现2023年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把促进城乡要素双向流动、平等交换作为重中之重,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环境建设,打通城乡要素资源流通渠道,为推进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区建设贡献更多“禹州经验”。

生态保护争先进位。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坚持以项目化运作推动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不断深化“无废城市”建设,以更大力度推进总投资67.6亿元、总库容0.93亿立方米的禹州沙陀湖调蓄工程,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绿色成为禹州高质量发展的鲜亮底色。

安全发展争先进位。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抓好重点领域隐患的排查整治,深入推进本质安全建设,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坚实屏障;深入开展“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平安创建,全力争创“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市”,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禹州。

民生事业争先进位。围绕全生命周期强化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实施教育高质量发展新三年攻坚计划,加快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和技能社会建设,推动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保障适度、可持续的社会保险体系,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社会养老综合服务体系,让人民群众更多更好地共享发展成果。

“总之,今后我们将进一步解放思想、拉高标杆、奋勇争先、更加出彩,加快建设‘工业强市、文明新城’,奋力成为县域经济高原上的高峰,为全面开创许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作出禹州贡献。”黄河说。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