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强化支撑 优化环境 助力“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建设——访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彭占亭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0-11-16 08:5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作为统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部门,市发改委在“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建设中承担重要职责。牵头制订了《加强基础能力支撑 助推“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建设实施方案》《加快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并针对各项政策落实建立工作台账,明确责任单位,形成了牵头部门和配合部门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对重大项目建设任务实行月调度,定期召开重点项目暨联审联批推进例会,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近日,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彭占亭在接受采访时,介绍了他们助推“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建设的工作举措。

通过一系列措施的大力推进,今年以来,各项工作进展顺利——郑许市域铁路项目、全市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项目有序推进,积极谋划北汝河和双洎河航运开发、许昌南500千伏输变电工程等储备项目,基础能力支撑更加有力。实现企业开办一日办结,效率在全省领先,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各类市场主体数量增长9.6%,企业数量增长13.9%;提升政务服务水平,除涉密等事项外,市级政务服务事项100%实现“最多跑一次”,位居全省第一;严格落实各项降税减费政策,截至9月底,全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8.32亿元;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并优化缓缴业务流程,截至9月底,累计为企业节约支出933.9万元,营商环境更加优良。

“下一步,市发改委将继续发挥好牵头部门作用,加大督促协调力度,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彭占亭说,他们将以“放管服”改革为核心抓手,大力开展营商环境核心指标优化攻坚,围绕一网通办、并联审批、不见面审批等工作,进一步压环节、减时间、优流程、降费用,强化改革创新,提升服务水平,促进全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同时,对照工作台账,建立倒逼机制,督促相关责任单位抓好政策落实;针对尚未落实到位的政策措施和进度缓慢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加强责任单位间的沟通对接,及时化解推进过程中的问题、阻碍,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圆满完成。

项目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彭占亭说,他们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决策部署,认真履行职责,主动沟通协调,进一步明确目标、细化任务、落实责任,统筹推进项目建设;对前期推进较慢的项目,及时协调相关部门,加快项目前期手续办理。

“我们将紧扣‘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郑许一体化发展’等国家、省重大战略,围绕‘智造之都、宜居之城’等全市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加强向上沟通对接,准确掌握政策动向和资金投向,加大工作力度,力争更多项目进入国家、省级盘子,为许昌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彭占亭说。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