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全力攻坚克难 提升创建实效——访许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田德海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0-08-18 08:3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市场监管部门肩负着维护市场秩序、推动经济发展的职责和使命。为了扎实做好创文工作,市市场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确立了全员参与、浓厚氛围、共创共享的工作原则,找准重点难点全力攻坚克难,做到真抓实干,务求实效,主动将市场监管工作融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大局之中,全力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深入开展。”813日下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田德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掷地有声地说。

今年是我市努力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的决战决胜之年。田德海告诉记者,作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主创单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推进诚信建设、食品药品安全、无照经营查处、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和侵犯知识产权行为、打击传销、优化窗口服务、维护消费者权益、广告内容监管、志愿服务活动等多个方面的相关任务。为进一步做好创文迎检工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建立完善了领导分包责任制等8项工作机制,确保责任细化到人、工作落到实处,实现创文迎检工作高效达标、常态保持。

田德海表示,食品安全监管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市场监督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今年以来,市场监管部门扛牢食品安全监管责任,全力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主动作为,严管食品安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各类食品安全专项行动,结合今年疫情防控需要,自2月份以来,相继开展了食品安全扫雷行动等10余次专项行动,共检查各类食品生产、经营、使用单位26638家次,发现消除食品安全隐患314个,查处各类案件248起;同时,对米、面、油、蔬菜、畜禽肉、乳制品等大宗消费产品和大型商超、市场、学校等重点领域进行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工作。市本级共完成28个大类4000余批次的抽检任务,合格率超过98%

强化措施,推进食品安全基础提升工程。以深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抓手,全市餐饮服务提供者明厨亮灶覆盖率达到100%;学校(含托幼机构,下同)食堂明厨亮灶建设率达到100%互联网+明厨亮灶超过80%;截至目前,已改造提升50家食品小作坊,在全市357家学校食堂推广“4D管理模式,并大力在全市食品经营单位中开展6S标准化建设;打造百姓食堂、定点饭店400家。

多策并举,倡导文明餐桌·公筷公勺行动。我市对全部餐饮服务单位和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等聚餐场所全面推广文明餐桌·公筷公勺,营造安全、绿色、健康、文明的用餐氛围。截至目前,文明餐桌·公筷公勺行动共覆盖餐饮单位6981家,张贴宣传画9980张,发放桌贴、桌牌27000个。

创建文明环境,实现美好生活,离不开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田德海介绍。

在创文工作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注重深挖职能优势,提升创建实效。加强诚信建设,助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该局联合文明办下发了《关于开展文明诚信经营示范街、文明诚信经营示范店(商场、超市)评选活动的通知》。截至目前,全市评选出市级文明诚信经营示范街15条,文明诚信经营示范店87个。

打击假冒一直是市场监管部门执法工作的重点。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今年以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以抗疫防护用品、食品、电子产品、家用电器、汽车配件、服饰箱包等作为重点,严厉打击假冒、侵犯知识产权等违法行为,组织各类专项行动40余次,查处各类侵权假冒类案件130余件,捣毁制假窝点27个,开展食品药品抽检4200余个批次,查办各类案件近千件。同时,常态化开展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工作,规范亮照经营251户,引导办理执照577户,责令限期整改140户,依法取缔9户,立案69起,全市经营户亮照率保持在98%以上。

消费维权一直是百姓十分关心的问题。今年来,我市各级12315机构和消费者协会、消费维权机构全面发挥作用,接听受理各类咨询、投诉、举报近23000件,处理、回复率达到9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00万余元,让全市消费环境更加安全有序。

田德海表示,下一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在巩固创建成果的基础上,强化担当作为,紧盯食品安全重点领域,突出守住安全底线、推进高质量发展、着力服务民生这三大领域,推广光盘行动,重点抓好规范市场秩序和营商环境建设,持续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文明餐桌宣传教育等活动。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将通过一系列举措,将文明的种子展示在群众眼前、深植于百姓心间,助力文明城创建工作开花结果,全力以赴打赢迎检决胜战,助推我市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保驾护航。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