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为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提供坚实的金融保障——访许昌银保监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永华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0-03-18 08:1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疫情影响下,企业复工复产遇到了资金紧张等一系列问题,从党中央、国务院到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促进经济发展的政策文件,重在支持企业健康发展,全力稳定经济运行。作为监管部门,许昌银保监分局如何引领全市银行业、保险业主动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和地方经济平稳发展,提供坚强的金融服务保障?日前,带着这个问题,记者专访了许昌银保监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永华。

“疫情发生以来,许昌银保监分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复工复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把做好疫情防控金融服务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扛起责任,主动作为,督促全市银行保险业机构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全力以赴为疫情防控和促进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信贷支持。”张永华对记者说。

据张永华介绍,为加强监管引领,许昌银保监分局第一时间联合市金融工作局等部门出台了《关于加强金融服务积极配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同时还向辖区银行保险业机构印发了《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政策40问40答》,引导各机构在满足疫情防控领域金融需求、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帮扶暂时受困企业等方面用足用活政策,确保金融支持疫情防控政策精神在许昌落实落细落地。

张永华告诉记者,许昌银保监分局在抓好政策落实和金融支持疫情防控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为助推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强力支持。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开辟绿色通道促投放。许昌银保监分局联合市金融工作局建立了“一企一策主办银行”制度,针对84家规模以上重点企业,要求主办银行制订“一企一策”金融服务方案,简化信贷流程,提高审批效率,为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的信贷支持。截至2月底,全市银行业机构已向疫情防控相关机构和企业新增投放贷款58.74亿元。

二是降低融资成本减压力。许昌银保监分局要求银行业机构对复工复产企业实行利率优惠政策,通过合理调整还款计划和付息方式等手段,切实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和经营压力。截至2月底,全市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较年初增加8.83亿元,平均利率较年初下降0.12个百分点。

三是线上线下并行优服务。许昌银保监分局一方面合理安排营业网点做好24小时值班值守,完善自助机具服务功能,及时有效满足了防疫资金划拨等金融服务需求;另一方面,持续提升线上服务效率,督促强化网络银行、手机银行等电子渠道服务管理和保障,优化“非接触式服务”渠道,为广大企业和群众提供了安全便捷的“在家”金融服务。

四是发挥保险保障作用用真情。许昌银保监分局引导辖区保险业机构充分发挥保险的社会“稳定器”作用,主动对接企业,为企业纾困解难,降低疫情影响,助力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多数财险公司对因防疫工作需要停产停工的企业、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扩大保障范围,免费延长相关险种的保险期限,适度延后保费缴纳时间,全力支持企业渡过难关。

“抓好疫情防控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是金融监管部门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围绕加大信贷资金支持力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帮扶困难企业、提供优质金融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持续为企业复工复产和地方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的金融保障。”张永华表示。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