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下足绣花功夫 打好创文攻坚战——访许昌市教育局党组书记 局长杨钧安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9-10-21 06:4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持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是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是建设‘宜居之城’的重要抓手。市教育局始终坚持把文明城市创建与教育改革发展工作相结合、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相结合、与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相结合、与基层社会治理试验区建设相结合、与‘五城联创’相结合、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全面配合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日前,许昌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杨钧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的话语掷地有声。

杨钧安表示,今年是我市努力蝉联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关键之年,为进一步做好创文迎检工作,全市教育系统将从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在提升认识上下功夫。当前,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的战略谋划。站在新时代、新起点,全市教育系统始终坚持在文明城市创建中树牢政治方向、融入发展大局,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到文明城市创建实践中。

在落实责任上下功夫。市教育局将严格按照测评体系要求,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把创建工作落实落细。一是认真组织开展日报告工作。日报告工作是反映市直各学校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情况的主渠道。2019年上半年,各学校累计上报日报告1840篇,市教育局创文办向市创文办上报日报告135篇。二是开展好人线索上报。市教育局各科室、直属机构共同推荐好人线索960多条,不断向社会传播正能量。三是开展专项巡查。2017年、2018年,市教育局配合市文明办对22所上报点位学校进行了拉网式检查。今年继续开展专项巡查活动,确保文明城市创建不失分、得高分。四是开展互查督导。市教育局成立了互查督导组,5个小组之间开展循环式检查,检查频次为每周一次。针对互查督导中发现的问题,告知被检单位立即整改。互查督导结束后,将互查督导台账交到市教育局创文办存档。五是认真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截至目前,由市教育局牵头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总队下辖21支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有2588名教师加入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中学生加入青年志愿者服务协会的达12319人,雏鹰志愿服务队有2532人。六是认真开展“十大提升”行动工作。将具体工作建立台账,进行任务分解,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任务。

在健全制度上下功夫。一是建立创建工作分包制。制定了《许昌市教育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工作制度》,有效地整合了创建力量,加大了创建力度,确保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顺利进行。二是实行创建工作责任制。实行“谁主管谁负责、谁分包谁负责、谁的责任谁负责、谁出问题谁负责”的工作体制,全力构建“一把手亲自抓、一班人共同抓、分管领导全力抓、对口部门(科室)具体抓、上下左右合力抓”的创建格局,做到指标到位、责任到人,事事有人抓、环环有人管,使创建工作成为全系统干部群众和广大师生的一致行动。三是实施周例会汇报制度。坚持推行周例会汇报制度,对本周工作完成情况、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具体推进措施。四是建立创建保障机制。按照创文工作“四不”(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不隔手、不过夜)要求,在人力、物力、财力诸方面,对创文工作给予全力支持。

在抓好本职工作上下功夫。9月6日,全市教育大会召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研究部署新时代许昌教育事业发展,启动教育“新三年攻坚计划”,为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推动许昌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全市教育系统各级各部门将深入贯彻全市教育大会精神,以新担当、新作为,落实好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任务。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是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三是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四是全面提升教育公平和质量。

“在今后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我们将认真总结前期工作的成功经验,严格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和《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再次进行梳理,找出差距,完善措施,确保各项指标全面达标;以最大的决心、最硬的措施、最实的行动,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创文工作,下足绣花功夫,确保完成各项创文任务。”杨钧安最后说。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