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坚守为民惠民初心 创文实现新常态——访襄城县人民政府县长孙毅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9-10-16 09:4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襄城县认真贯彻中央、省、市文明委的工作部署,以争创省级文明县城为契机,围绕‘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更要靠民’的创建理念,坚持创建统揽全局,坚持创建引领新风,坚持创建以人为本,坚持创建城乡同步,坚持创建长效推进,以‘五个坚持’,推动创文实现新常态。”日前,襄城县人民政府县长孙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争创省级文明县城已经成为襄城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剂“强心针”,推动了城市文明程度和居民文明素质的有效提升,推动了党委、政府工作和群众期盼的有机融合,群众从文明城市创建中充分感受到城市变化和民生实惠。

孙毅告诉记者,在创文工作中,襄城县通过强化“五个坚持”,取得了显著实效。

坚持创建统揽全局,推动城市协调发展。2017年8月,襄城县提出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的目标,成立了县“四城同创”工作指挥部,建立了三级管理机制,统一指挥、逐级负责、配合联动。明确了2017年打基础、2018年提内涵、2019年拿牌子的总体任务,深入推进乡风文明、生态环境和城乡一体化建设,强化社会治理创新,为加快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襄城奠定坚实的基础。

坚持创建引领新风,促进行为习惯养成。该县通过编印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宣传手册、拍摄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宣传片、对全县公益广告宣传进行统一规划设计等方式,营造全社会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的浓厚氛围。通过组织开展“文明有我、文明兴家、文明润城”“兴家风、树村风、淳民风”等主题教育活动,以及“好媳妇、好婆婆”“新时代好少年”和“最美家庭”等系列评选活动,树好道德标杆,让文明潜移默化地融入干部、群众的工作和生活。实施移风易俗专项治理,提高村规民约的约束力和执行力,红白事简办等良好风气正在形成。

坚持创建以人为本,顺应民生民意需求。该县坚持把创建为民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努力解决广大群众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2019年以来,按照省、市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工作部署,襄城县结合文明城市创建,以“四城同创”为载体,以环境治“污”、交通治“堵”、市容治“脏”、服务治“差”的“城市四治”为着力点,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项目37个,目前已开工建设项目30个,完成投资22.21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60.15%,实现了开工比例和完成投资“双过半”目标。切实抓好持续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十大提升”行动,让文明潜移默化地融入群众的工作和生活。强化志愿服务引领作用,打造培育志愿服务品牌。

坚持创建城乡同步,优化城市综合环境。该县坚持按照城乡一体的要求,统筹抓好城乡创建工作,扎实推进城乡综合管理,实现文明成果城乡共建、人人共享。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积极开展“三清一改”,对农村房前屋后、田间地头、道路两侧等区域的垃圾和杂物进行集中清理,累计清运垃圾约4.7万吨。推进厕所粪污治理。扎实开展“厕所革命”,截至目前已改厕20058户。推进镇区综合整治。进一步巩固提升2018年国省干线整治和镇区治理成效,按照“规范提升、持续保持”的原则,建立了长效管理机制,重点实施镇区精细化管理。推进农村污染治理。以姜庄乡大营南村、大营北村、路店村、张拐村为试点,利用“阳光房”,积极推广农村秸秆杂草粉碎后集中沤粪制肥,探索农村秸秆杂草治理新模式。

坚持创建长效推进,建立完善体制机制。坚持把精神文明创建作为“一把手”工程,建立完善体制机制,全面形成工作合力,努力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实现长效常态。抓好调查研究、决策执行、工作反馈三个环节,形成“县委、县政府统一领导,创建指挥部定期研究,创建办公室具体负责,各责任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工作局面。完善激励机制和监督机制,推动创建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襄城县通过不断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创文实现新常态,取得了阶段性的工作成效。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动省级文明县城创建迎检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集中整治,一是突出交通‘治堵’,打造便捷之城;二是突出环境‘治污’,打造生态之城;三是突出市容‘治脏’,打造洁净之城;四是突出服务‘治差’,打造幸福之城,进而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擦亮‘千年古县、人文之都、灵山秀水、诗意襄城’宜居品牌!”孙毅如是说。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