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擦亮“窗口”优化服务 让“文明”闪光——访许昌市行政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罗学亮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9-10-14 07:5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年来,市行政服务中心始终坚持‘便民、高效、廉洁、规范’的服务宗旨,牢固树立‘心系百姓冷暖,服务经济建设’的服务理念,常态化开展‘文明服务我出彩,群众满意在窗口’系列活动,政务服务成绩单持续保持全省领先位次,省级标准化试点工作顺利通过验收,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位列各省辖市第一,为我市持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作出了应有的贡献。”近日,市行政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罗学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话语铿锵有力。

罗学亮表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是反映城市社会文明水平的最高综合性荣誉,是体现城市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也是一个城市最有价值的无形资产和最具竞争力的“金字招牌”。今年是我市努力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的关键之年,市行政服务中心作为市级文明标兵单位,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和市创文办具体工作要求,对标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深入开展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十大提升行动,把文明城市创建、群众满意窗口打造作为推进“放管服”改革、提升服务水平的重要抓手,着力建强“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文明意识强”的为民服务窗口队伍。

市行政服务中心创新提出了“文明是最亮丽的名片,文明是最深邃的底蕴,文明是最持久的活力”的理念和“多点融合、全面开花”的工作思路,将文明服务与“放管服”改革工作、中心基层党建、规范化管理、精细化考核有机结合、相融共进。

“围绕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十大提升行动工作任务,结合省级文明单位创建体系标准,市行政服务中心开展了以服务态度优、服务技能优、服务效率优、服务举止优、服务环境优为主要内容的‘五优’服务,充分发挥文明创建的助推器作用,着力推动‘放管服’改革任务落地见效。”罗学亮说。

围绕创文工作,着力增强服务实效。注重全员“充电”提质。市行政服务中心开展主题党日、文明科室评选、文化讲堂、道德讲堂、演讲比赛等活动,教育引导窗口人员在岗位上闪光、在服务中出彩。将党建与创建融合。市行政服务中心开展了党建+“三亮三比三创三评”活动,通过亮身份、亮形象、亮承诺,比技能、比服务、比业绩,创岗位奉献先锋、创群众满意窗口、创优质服务品牌,党员自评、领导点评、群众测评,实现以党建的高质量推动创建的高质量,以创建的高质量检验党建的高质量。开展礼仪培训。市行政服务中心按照标准化建设要求,制定了仪容仪表标准、行为规范标准、服务语言标准、咨询接待标准、服务环境标准、窗口行为规范,要求每个窗口工作人员都做到“十必须”和“十不准”。

在此基础上,他们还邀请高校教授对中心全体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切实增强中心全体人员的服务意识,提升其业务技能。通过完善便民服务设施,强化办公秩序整治,开展文明知识宣传等,优化大厅服务环境。

全方位提升服务质量。围绕“极简审批”进行流程再造。全部事项“一窗办”。目前,市级954项依申请权力事项实现综合窗口“一窗受理”。率先实现“一日办”。推进企业开办提速,通过减环节、减材料、优流程、网上办、辅导帮办等措施,7月29日实现企业开办1日办结,全省领先。围绕“极速效率”推进“一次办结”。与全国一体化平台实现对接。按照“上一张网、办所有事”的总体思路,积极与省平台完成对接改造,目前,全市1193项审批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可办”,办事指南通过媒体向企业群众公开。拓展“一次办”服务范围,203个事项当场可办、立等可取,637个事项采用送证上门或快递送达。试行首席代表制和审批服务代办制,推进一般涉企事项由首席代表或窗口人员负责办理,复杂涉企事项由窗口人员或代办人员全程代办,为企业提供“零障碍”“保姆式”服务。围绕“极优服务”提升工作效能。制定各类标准600个,标准覆盖率在98%以上。主动靠前服务,及时收集群众、企业反映的难点、堵点问题,定期召开座谈会,分析研究对策,推动问题及时解决。

“精神文明建设永远在路上,文明创建永远是进行时。我们将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中心承担的各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任务精准落实,为我市打造‘智造之都、宜居之城’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罗学亮说。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