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扛稳创文责任 积极主动作为——访魏都区区长李朝锋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9-08-30 06:1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作为全市创文工作的主阵地、主战场,魏都区将自觉站在全局高度,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坚决履行好主体责任,以更高的标准,更有效的措施,积极主动作为,着力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区,为我市持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作出了应有贡献!”8月19日,魏都区区长李朝锋接受记者采访时话语铿锵、态度坚定。

全国文明城市是全国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是十分重要的无形资产和战略资源。“魏都区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一任接着一任干,近年来全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总体保持良好态势。”李朝锋告诉记者,历经19年的文明城市创建,魏都区城乡环境面貌、社会公共秩序、居民生活品质、居民文明素质不断提升,一批与广大市民关系密切的就医、入学、健身、养老、购物等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解决,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文明创建日益深入人心;一批国字号的荣誉花落魏都——七一社区、大同社区荣获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文化街小学被评为全国文明校园,刘英家庭被评为全国文明家庭,南关办事处被评为全国人民满意公务员集体。去年6月,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到魏都区南关街道办事处七一社区调研,对该社区精细的管理机制、快捷的便民服务和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给予充分肯定。

突出重点,补齐短板,不断提升城市文明品质。李朝锋说,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2018版),魏都区承担12个测评项目、88项测评内容,196项子项,约占总任务的70%。针对前期排查中发现的短板弱项,该区下一步将以推进“城市四治”为抓手载体,大力开展市民文明素质、诚信守法、文明风尚等“十大提升”行动,着力解决城市老、旧、破、乱问题,全面提升城市品位,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坚定不移实施“民生365”工程,补齐城市功能的短板。“3”,即3个着力,着力提升基础教育三年攻坚、着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深化“放管服”改革。“6”,即6个“20”, 新建、改造提升20个游园,打造20个规范化社区,规范提升20个办事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或社区托老站,打造20个示范性社区卫生服务站,完善20项城市功能提升设施,创建20个食品安全示范社区(小区)。“5”,即“四改一增”五项工作,改造提升40个老庭院、13条老街道、7个老厂院、6个老市场和增加505个停车位。围绕打造更高品质、更高质量的惠民服务体系,目前各项工作均在稳步推进中。

二是强力推进“美丽社区”建设,补齐城乡共建的短板。今年魏都区着力在七里店社区、崔代张社区、高桥营社区、老吴营社区等11个社区实施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社区工作,采用县级领导分包、区直部门和区属企业帮扶等措施,重点开展社区综合环境整治、公共设施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居民文明素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

三是加快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补齐居民文明素质的短板。作为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志愿服务中心建设的试点,魏都区围绕“一中心、五个化、六进六平台”积极探索——“一中心”,即以人民群众需要为中心;“五个化”即实现组织体系全域化、志愿服务精准化、资源整合便民化、活动任务主题化、创新手段科技化;“六进六平台”即打造整合理论宣讲平台、政策宣传平台、文化服务平台、科技与科普服务平台、健身体育服务平台、法律服务平台,以“理论实践进万家、党的政策暖万家、主流价值融万家、先进文化乐万家、文明新风传万家、法律法规保万家”等“六进万家”为主要内容,探索文明实践“讲、评、帮、乐、庆、创”6种途径。目前,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正在建设,2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已经挂牌运行。

持续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民生工程、系统工程,事关全局、责任重大。“我们早在今年6月就对全区创文指挥部进行了调整,区委书记张书杰任政委,我任指挥长,持续发挥领导分包创建工作机制作用,并建立了文明指数测评、创文观摩点评、现场办公等制度。”李朝锋告诉记者,该区在具体工作中注重强化问题导向,逐项分解任务,明确工作责任,限定完成时限,逐条逐项达标,对485个迎检点点位进行拉网排查,逐个建立达标档案、问题台账,实行问题销号制度;同时,严格督查问责,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发现问题,限期整改;对于重视不够、工作不力、敷衍塞责、推诿扯皮,影响全市创文迎检大局的单位和个人,严肃问责追究。

“持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根本目的在于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就意味着,创建永无止境,唯有接力奔跑。我们将秉承永不懈怠的韧劲,持续创建,不断提升,让城市更宜居、人民更幸福!”临别时,李朝锋以“背水一战、破釜沉舟”的坚定决心和“责任在我、冲锋在前”的使命担当,作为采访结束语。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