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树牢全域理念 勇挑创建重担——访建安区委书记邵七一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9-08-09 06:1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提升城市综合实力、形象魅力、发展活力、治理能力的重要抓手。建安区正处在由‘面子’向‘里子’全面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高标准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是我们补齐发展短板、推动全区域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也是厚植发展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8月7日,建安区委书记邵七一接受记者采访时直抒胸臆。

今年是我市努力实现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的关键一年,也是建安区全域纳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第一年。邵七一明确表示,全力配合全市创建工作,是全区上下义不容辞的责任。他说,建安区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秉承“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理念,积极承担中心城区迎检的政治任务,及时召开高规格动员会,重新调整创文指挥部及成员,成立创文专班、充实创文力量,紧盯重点任务,坚持问题导向,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创文工作,全力以赴打好创文保牌攻坚战。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系统性、全局性的工程。我们坚持把创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切实加强对创建工作的领导,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凝聚创建工作的强大合力。”邵七一告诉记者,建安区每周都召开例会,听取工作汇报,分析研判问题,推动工作落实。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和标准,建安区对所承担的任务逐条进行梳理,明确责任单位,建立工作台账,指导督促区直各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办事处)、行政村(社区)分别成立文明城市创建机构,结合各自承担的任务制订创文工作方案、台账,明确一把手负总责,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副书记和区直各责任单位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确保创文工作有序开展。同时,该区持续落实好区处级领导分包制度,完善暗访督导、问题通报等机制,坚决摒弃形式主义,强化实地督导调研,确保整体创建工作高效运转。

文明城市创建的过程,也是一个补齐短板、全面提升的过程。邵七一说,建安区针对城市基础设施还不完善、公共服务配套还不健全的情况,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查漏补缺,树立打硬仗、啃硬骨头的思想,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全面梳理排查,找准薄弱环节,研究有效措施,建立工作台账,紧盯基础设施、基层综合文化和城乡环境治理等重点任务,大力开展“十大提升”行动,下足真功夫、实功夫、绣花功夫,全面对标达标,逐项抓好落实。“对已经达标的,加强动态管理,持续巩固提升,确保得高分;对没有达标的,加快整改,确保不失分;对发现的问题坚持精准施策、限期解决,坚决不放过一个指标、不减少一个环节、不降低一个标准,确保实现动态达标。”邵七一的话语中透着坚定。

“文明创建工作覆盖面广、牵涉范围大、关联程度高,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全域创建、全面创建的理念。”邵七一告诉记者,建安区今年首次以建成区全部纳入实地测评范围,延伸到了所有乡(镇、街道办事处)、行政村(社区)。全区上下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紧扣新老城区、高铁北站以及重点乡镇等三大组团建设,切实把文明城市创建融入推进全区域全方位转型升级的各方面,与提升城市建管水平、实施乡村振兴、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等有机结合起来,统筹好城区和乡村,加大投入力度,找准切入点、着力点,推动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辐射、现代文明向农村传播,加快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全面提质,提升该区建管水平和城市魅力,增强文明城市创建整体实效。

群众满意是开展创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创文测评体系中一项最重要的测评指标。邵七一明确表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必须广泛发动群众,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融入和贯穿创建工作全过程。他告诉记者,建安区坚持“建文明城”和“育文明人”相结合,突出群众主体地位,积极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推进现代文明向农村和各行各业渗透传播,提升文明意识、彰显文明风尚;深入开展创文宣传,组织志愿者进区入户宣传创文意义、要求和先进典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激发群众参与创文工作热情,形成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良好创建氛围。

“我们始终坚持把增进群众福祉作为创文工作的重点,持续抓好‘厕所革命’、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等民生实事,着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通过一件件摸得着、看得见的实事,让城乡居民共享城市创建成果,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推动创文工作高质量开展。”邵七一说。

“建安区将秉承持续创建、永不止步的韧劲,以更加积极、扎实、认真、负责的态度,全力以赴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以优异的成绩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为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贡献建安力量,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区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邵七一最后的话语掷地有声。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