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家园合作 静待花开——访许昌实验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安二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9-07-30 16:5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每个孩子都是一朵待放的花朵,家庭和幼儿园是孩子成长的苗床。许昌市“家校携手育英才”行动的启动,拉开了我市在家校合作方面深度探索的大幕。作为我市学前教育的标杆,许昌实验幼儿园在家园共育方面有哪些好的经验,准备开展哪方面的探索?就此,记者近日采访了该园党支部书记安二。

“一直以来,许昌实验幼儿园都很重视家园合作,努力构建协同育人新格局,实现优势互补,形成教育合力,静待生命花开。”安二说,在具体工作中,该园引导家长“三参与” ,即家委会参与管理、家长参与教学、家长参与活动。

在家委会参与管理方面,许昌实验幼儿园成立了幼儿园、级段、班级三级家长委员会合作体系,定期召开家长会,座谈、探讨家园工作、幼儿园管理工作等,如摇号招生、食谱制定、家长陪餐、幼儿服装购买、添置学具、幼儿园特色活动开展等,广泛听取家委会的意见和建议。该园每学期开展“开门评园”“家长学校问卷调查”活动,听取家长心声,了解教育所需,加强家长与幼儿园的沟通联系,促进幼儿健康发展。

在家长参与教学方面,该园充分挖掘家长资源,积极开展家长助教活动,有目的有计划地邀请特殊职业的家长助教,参与教学工作。该园邀请小班级段的“警察爸爸”进班讲安全保护知识,中班级段在电台当播音员的家长讲故事、“消防员爸爸”组织消防演练、在蛋糕房工作的家长教孩子们制作糕点,大班级段的“医生妈妈”给小朋友讲怎样爱护自己的身体、“解放军爸爸”训练小小兵等,以此拓宽幼儿知识面,在弥补教师某些领域知识不足的同时,提高了教学质量。

在家长参与活动方面,许昌实验幼儿园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比如在主题活动中,材料搜集、互动墙和对话墙展示、主题墙更换等,家长都会积极参与。再比如,亲子运动会中,从策划、服装器械、队列队形,到亲子操编排、游戏的设计,都有家长参与,由幼儿园家委会组织,甚至家长做主持当裁判、为获胜的孩子们颁奖等,使孩子们和家长共同感受活动带来的快乐。

家园合作见成效,静待花开香自来。“通过家园合作,我园家庭教育工作得到了稳步提升,2016年12月,我园被河南省教育厅授予‘河南省教育系统2015-2016年度示范家长学校’称号。”安二说。

那么,在许昌市“家校携手育英才”行动中,许昌实验幼儿园如何探索更好的家园共育模式,引领许昌学前教育更好地发展呢?就此,安二表示,该园一是探索家园合作模式。在家长“三参与”基础上,该园以开展中国传统节日、特殊节日相关活动为抓手,让家长参与园本教材研发,形成许昌实验幼儿园节日主题园本课程。二是继续办好家长学校。该园制订科学的家长学校教学计划,通过专题培训、系统培训、跟踪培训、分年龄段培训,使家长的教育理念、家园合作的意识、教育素养得到全面提升。同时,该园成立家长学校课程研发小组,编写家长学校教材,使家长学校课程规范化、系统化。三是打造家庭—教师心理辅导室。该园投入资金完善心理辅导室建设,开设教师心理辅导室、家庭辅导室、感统训练室、游戏室等,配备专人管理。结合幼儿特点,该园心理辅导室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建立健全师生成长档案,为家长提供科学的育儿知识指导,尤其关注幼儿教师的心理健康水平,避免“师源性伤害”,以现代的健康观和科学的儿童心理健康理念,促进孩子健康成长。四是编写新生入园家长知识手册。该园及时编写家长知识手册发给新生家长,引导家长了解初入园幼儿的生理、心理特征,以便家长帮助幼儿减轻分离焦虑,做好入园准备。

安二表示,许昌实验幼儿园将立足新的发展起点,进一步针对该园的实际,群策群力探索家园合作新思路、新方法,凝聚家庭、社会、幼儿园合力,引领我市幼儿园家园合作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撑起一片蔚蓝的天空。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