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重塑康养产业 打造“鄢陵样本”——访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汪玉凯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9-04-04 07:5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人物名片

汪玉凯,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中组部等多家中央部委培训中心客座教授,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务院电子政务示范工程总体专家组成员。

“到2020年,我国60岁以上老人将达到2.5亿,占整个人口比重的16%,而当下我国养老产业还存在着包括制度供给、产业供给和医养服务供给不足等发展难题,鄢陵提出全域康养的发展思路正当其时,期待未来能为全国健康服务业发展,乃至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全域康养的许昌经验、鄢陵模式。”

在第二届鄢陵国际健康峰会“老杨会客厅·全域康养的鄢陵模式”专场活动结束后接受记者采访时,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中组部等多家中央部委培训中心客座教授汪玉凯,现场点赞鄢陵全域康养的发展思路,并结合养老产业特点、许昌及鄢陵产业基础,为鄢陵康养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康养产业是以健康养生为核心,涵盖养老、养生、医疗、文化、旅游等诸多业态的产业,能够有机衔接一、二、三产业,促进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文化、产业、旅游、社区‘四位一体’,是地方生态文明建设、践行‘两山论’的重要产业支撑。特别是当前我国正在由收入型社会转向发展型社会,由中等人力发展水平国家迈向高等人力发展水平国家,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发展康养产业正当其时。”汪玉凯从我国社会和人力发展节点角度,指出了发展康养产业的重要意义。

近年来,鄢陵县积极应对社会老龄化发展趋势,以生态资源和产业优势为依托,以医疗养老体制改革为突破口,以构建健康养老产业集群为重点,以中西医结合为特色,探索“生态+健康”“森林+健康”的绿色发展模式,建设“康养强县”。对此,汪玉凯给予了充分肯定:“鄢陵有优越的区位优势、独特的生态优势和丰富的旅游资源、深厚的文化底蕴,发展康养产业有条件、有基础、有优势。从产业本身来讲,鄢陵康养产业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很好的思路,而且整个产业围绕全域花海、全域旅游、全域水系、全域养老布局,这个方向很正确。”

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方面,鄢陵县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因地制宜、试点先行的原则,通过医疗机构开展康复养老服务、养老机构开展医疗康复服务、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融合发展、基层医疗机构开展社区家庭养老服务等四种方式,完善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居家养老等三种养老模式,实现了医中有养、养中有医、医养结合。“要着力打通医养结合政策通道,推进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衔接融合,建立覆盖城乡、规模适宜、功能合理、综合连续、高效便捷的医养结合服务网络,确保人人享有基本健康养老服务。”汪玉凯建议。

对鄢陵县以“一核一园七小镇”布局中医药健康养老养生示范区的模式,汪玉凯也颇为赞赏。

“中医药文化小镇、温泉养生小镇、中医药健康美食小镇、运动健康小镇、花韵田园小镇、国际康养小镇、心灵颐养小镇七个小镇各具特色,但一定要有产业支撑,走差异化发展道路,联合做大做强,形成集聚效应。”

随着5G时代的到来,传统养老模式将向智慧养老服务转型。“鄢陵在谋划全域康养的过程中,一定要融入智慧养老的理念,挖掘现代科技对养老事业发展强大的支撑力,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定位,大力发展数字养老产业,体现前瞻性和战略性。”汪玉凯建议,“要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信息化手段、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研发面向老年人群、机构、社区的物联网系统与信息平台,并在此基础上提供快捷、高效、低成本的物联化、互联化、智能化的养老服务,提升管理水平。”

谈到康养产业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时,汪玉凯表示,近年来,鄢陵县积极探索健康养老新模式,加快养老旅游产品开发,大力发展“候鸟型”养老、休闲度假养老、农家体验养老等多形式养老产业,全域养老产业体系不断健全。但康养产业起步相对较晚,与花木、旅游、生态等行业的融合发展方面,仍有巨大的提升空间。“全域康养产业为鄢陵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了高质量的产业基础,要统筹业态规划,强化产业带动,彰显个性文化,形成‘拳头效应’,开创出一条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鄢陵路径。”汪玉凯说。

地方政府应该从哪些方面加强自身建设,如何用改革思维推进康养产业发展?“在发展全域康养产业方面,要发挥政府引导作用,立足规划先行,突出全域顶层设计,将规划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同时,要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积极探索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投资模式,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兴办集健康养生、老年护理、休闲娱乐等于一体的医养机构,培育一批连锁化经营的龙头企业和养老组织,建设多元化、专业化的养生养老产业集群。”汪玉凯表示,“此外,要进一步优化康养产业营商环境,围绕康养产业发展需求,积极探索政策创新,推进康养产业平台、智慧康养平台、康养人才平台、医养结合平台等支撑平台建设。”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以康养产业为主体的大健康产业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机遇期。“我国养老产业起步较晚,目前存在着档次不高、供给不足、相关政策落实不到位等诸多问题,急需类似鄢陵这样的典型,能够根据国家和产业发展的阶段特点,探索出一整套系统的应对措施,重塑康养产业,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和样本。我认为,鄢陵发展全域康养大有可为,希望鄢陵在为群众提供高质量、高水平的健康养老服务的同时,成为‘健康中国’战略的有力推动者和践行者,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汪玉凯对鄢陵全域康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充满了美好的期许。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