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助力发展动真情排忧解难出真招——访禹州市委书记王宏武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8-12-25 06:0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四个一百’专项行动是许昌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有力举措,是许昌结合自身实际‘解难题、增信心、促发展、建机制’的积极探索,管用有效,是禹州市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遵循。我们将结合禹州市实际,把‘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开展好。”12月18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禹州市委书记王宏武开门见山向记者谈到了对该项行动的认识。

“禹州市把‘四个一百’专项行动作为壮大民营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和重要举措,结合‘产业转型发展促进年’行动,要求大家带着关爱民营企业的真情,聚焦问题、精准施策,完善机制、落实责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破解企业发展难题,确保经济平稳健康运行。截至目前,我们共收集企业问题136个,已解决109个。其中,列入许昌市‘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台账的15家重点企业反映的14个突出问题已解决9个,15个重点项目存在的15个突出问题已解决10个,其余问题均按台账要求在逐一推进解决中。”王宏武在介绍禹州市“四个一百”专项行动进展时说。

王宏武告诉记者,在“四个一百”专项行动中,要坚持有解思维,按照“共性问题定政策、个性问题找对策”的思路,求真务实,因地制宜,精准推进。禹州市“四个一百”专项行动扎实有效地开展,收集的问题得以迅速解决,就得益于禹州市构建了“3344”工作机制。

“第一个‘3’,即‘三个一’高位部署推进。‘一把手’带头抓。我们建立以市委书记、市长为召集人的贯彻落实许昌市‘四个一百’专项行动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强大推动力。‘一台账’合力抓。建立完善县级干部和科级干部分包联系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项目工作台账,把专项行动任务细化到部门、到人、到事,凝聚起推动落实‘四个一百’的强大合力。‘沉一线’务实抓。联系重点企业、项目的27名县级干部带头深入一线,协调解决企业实际问题。”王宏武说。目前,禹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企业、项目一线现场办公,协调解决河南天源实业集团公司准建证、竣工证等项目GMP认证所需前置证明办理问题和绿色铸造产业示范园项目企业生产用电、污水处理厂招投标等问题。

“措施重在落实。在强化落实上下功夫,就要有‘会落实’的招法、‘快落实’的效率。”王宏武说,禹州市坚持把解决问题放在重要位置,“第二个‘3’,即我们建立了‘三层级’解决问题机制,27名县级领导干部深入到联系服务的企业、项目,面对面帮助解决难题。解决不了的,提交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协调解决;重大问题,提交市委书记、市长为召集人的联席会议解决。市委、市政府两办督查室对县级领导联系服务企业项目情况、联席会议决定事项落实情况加大督查通报力度。”

政府服务企业,不但要有制度,而且要有“温度”。“我们强化政府服务企业发展的新理念,提供‘四个专’对症精准服务。”王宏武说,“专职队伍落实政策,深入开展县级领导和科级干部联系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行动,帮助企业提升经营管理水平;专班队伍保障要素,持续落实‘五大建设、五大战区、五大行动’工作机制,凝聚战区项目组工作合力,保障企业建设施工要素;专责队伍银企对接,根据企业具体资金需求,“一企一策”建立融资信息清单,分类组织企业与金融机构对接;专业队伍化解风险,建立风险化解会商机制,定期召集行业主管部门、司法部门相关负责人对重大企业担保链问题进行集中研判、会商解决,确保风险化解工作有效推进。”

“服务民营企业,关键是机制,重点在载体。”王宏武说,“针对企业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我们着力搭建好四个平台,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一是搭建政企交流平台,围绕政策宣传、问题排查多层面多渠道加强与企业的交流沟通。二是搭建银企对接平台,以许昌市确立的15家银企对接企业为重点,引导企业和金融机构强化沟通衔接,建立健全企业信用信息共享机制,落实‘不压贷、不抽贷’工作要求,有效缓解企业资金需求。三是搭建政务服务平台,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审批提速。四是搭建企业家培训平台,持续与国内知名高校合作开展‘企业家管理创新研修班’‘互联网+研修班’,对‘十强、十优、十快、十新’企业家参加EMBA等高级管理培训学习继续实行财政补贴政策,着力打造高素质企业家队伍。”

就下一步如何持续推进“四个一百”专项行动,王宏武表示,他们将继续着力做好企业反映问题的收集工作,加强部门之间协调,力争年底前把反映问题基本解决,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打造经济发展高地。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