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强化担当解难题 合力下好“一盘棋”——访建安区委书记邵七一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8-12-17 07:5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冬日的建安区,与骤降的气温形成鲜明对比,随着“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全面铺开、不断深入,处处涌动着帮助企业破瓶颈、增活力、解难题、渡难关的热潮。

“近段时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密集发声,出台政策措施,大力支持非公经济发展。在这个时候,我市开展‘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可谓非常及时、非常有力,抓住了解决企业问题的关键点,牵住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体现了市委、市政府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坚定决心,意义十分重大!”12月14日,建安区委书记邵七一接受记者采访时直抒胸臆。

在全市“四个一百”专项行动中,列入全市台账的100家重点工业企业涉及建安区14家,100个工业重点项目涉及11个,100家企业银企对接涉及15 家,100家企业化解担保链风险涉及13家。“我们在迅速排查融资难、经营资金短缺、土地手续办理和环评等突出问题的基础上,定实措施,精准发力,建立并落实‘12345’工作机制,倾力为民营企业纾困解难。”邵七一表示。

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精准施策是决胜方略。邵七一告诉记者,解决难点问题,必须要从方法论上想办法、下功夫。建安区扎实有效推进“四个一百”专项行动的法宝,就是因地制宜、建立落实“12345”工作机制。

“所谓‘1’,就是围绕强化领导,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我们成立了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为召集人,常务副区长为第一副召集人,副区长和公检法主要负责人为副召集人的高规格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听取进展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问题,督促各级责任落实,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工作局面。”邵七一说。

澄清底子,才能明确方向。“12345”工作机制中的“2”,即建立两本台账。邵七一告诉记者,建安区在深入排查摸底的基础上,针对企业存在的问题,分类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正面清单,建立“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台账和企业问题台账,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具体责任人,并实行动态管理,及时调整更新,做到底子清楚、干得明白。

“责重在本职,任重在担当。我们的‘3’就是压实三级责任。全区自上而下,严格落实领导分包责任、部门包保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对列入台账的每个企业或项目,分包领导和责任单位每周至少到企业和项目工地督导调研一次,解决实际问题;同时,引导企业履行主体责任,聚焦主业,加快转型升级,促进企业健康发展。”邵七一认为,唯有全面增强责任意识,把思想集中到解难题上,把精力集中到做实事上,才能不断把“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引向深入。

邵七一告诉记者,每个企业、每个项目所面临的问题,都表象复杂、原因多样。所以,必须把“一企一策”作为开展“四个一百”专项行动的关键。“我们的‘4’就是对照‘四个一百’,成立四个专班,分别由一名区处级领导任组长,组建专业化团队,提供专业化服务,搞好一对一帮扶,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通过牵线搭桥,开展银企项目洽谈,争取金融机构支持;通过设立产业发展基金,帮助困难企业渡过难关、转型发展;通过落实容缺机制,开辟绿色通道,保障工业项目顺利建设。”他表示,支持民营经济,决不能做方案“用一把尺”、把资源“撒胡椒面”;既要高度重视、直面挑战,也要科学研判、对症下药。

有力的制度保证,是精准推进“四个一百”专项行动之基础。邵七一说,建安区“12345”工作机制的“5”,就是通过建立周排查、周例会、周督查、周通报、周反馈5项机制,层层夯实责任,畅通信息渠道,及时掌握和化解企业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和难题,推动“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各项部署落到实处,确保全区企业平稳运行、健康发展。

截至目前,建安区已成功化解了远东传动轴公司天然气供应不足问题、远东传动轴公司搬迁项目环评手续办理问题;解决了河南食品包装产业园土地指标问题;以会议纪要的形式对许昌中亚公司1000余万元贷款做了后期续贷,同时上报了应由市政府协调解决的许昌中亚公司延安路老厂区土地处置等问题。

“越是面对困难挑战,越要积极主动应对,越要增强必胜信心。只要积极作为,精准施策,团结一心,就一定能解决影响制约企业发展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认真贯彻全市推进会精神,提升政治站位,树立有解思维,全力帮助困难企业渡过难关、健康发展,集全区之力,下好‘四个一百’专项行动这盘棋,为全市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邵七一最后的话语掷地有声。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