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把老百姓的期盼作为我们的最高目标——访中共许昌市委副书记、许昌市市长胡五岳

【信息来源:许昌日报社【作者:【信息时间:2018-07-11 08:4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正推动着中国开启一场波澜壮阔、影响深远的发展变革。近年来,许昌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指导思想,实现了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的良性互动。

近日,中共许昌市委副书记、许昌市市长胡五岳接受了人民网记者专访,畅谈许昌绿色发展之路。

胡五岳在接受专访时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发展观、生态观、自然观,是实现中华民族可持续发展的根本遵循;“两山论”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举措,要求我们既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又要保持优美的环境;“两山论”也是对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化、对马克思主义发展观的进一步丰富,要处理好“两山”之间的辩证关系,实现永续发展。

胡五岳说:“党的十八大以来,许昌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面落实绿色发展举措,实现了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

胡五岳向人民网记者介绍:在顶层设计上,许昌把推进绿色发展写入“十三五”规划纲要,安排了5大方面16项具体举措,将其作为引领发展的“纲”;在产业转型升级上,一方面,在存量上做好现有产业的调整结构和转型升级;另一方面,在增量上,提高产业进入门槛,优先发展数字经济、5G产业、高纯电子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等高新产业;在生态建设上,大力实施“绿满许昌”行动计划,在全域范围内打造了百万亩花木林海,高标准建设“两高”之间生态廊道,特别是在主城区大面积植绿,进行立体绿化,实现了15分钟绿地圈,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得到明显提高。此外,在农村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程,从污水处理、垃圾收运处理,到绿化、美化,实现了农村人居环境的全面改善。可以说,我们切实感受到这些年在贯彻落实“两山”理论、推动环境改善的实践给许昌带来的好处,人民群众对环境改善的幸福感溢于言表,这也是我们作为党委、政府最乐意看到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说到底,还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对人民群众、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许昌市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大力发扬“两山”精神,建设生态文明城市,以生态文明促发展、惠民生。

在许昌市的城市中轴,占地3300亩的中央公园连接新老城区。在市中心核心位置修建一个大型公园,当初,许昌市委、市政府也面临着多种选择。

胡五岳向人民网记者讲述道,是做房地产开发增加财政收益,还是修建商业街打造商业中心?通过学习“两山论”,许昌市委、市政府决定放弃短期收益,还地于民、还绿于民,将中轴线打造成开放式的公园,高标准绿化、建设水系,并修建环形步道、自行车道和儿童游乐设施、健身设施,建设智慧书屋。如今,这里成了老百姓休闲、消遣、学习的场所。与此同时,环境好了,中央公园周边的土地升值了,可以说实现了政府、企业、人民群众的多赢。

胡五岳说:“这也给我们一个深刻的启示,那就是在发展的过程中,只要我们把老百姓的疾苦放在心上,把老百姓的期盼作为我们最高的追求目标,把满城种绿、见缝插绿、绿色发展作为我们的追求,老百姓就会发自内心地赞成、拥护我们,‘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破解水资源之困也是许昌打造“绿水青山”的一个重大举措。胡五岳介绍说,许昌曾经是一座严重缺水的城市。围绕解决水之“源”的问题,将南水北调水、北汝河水、引黄调蓄工程水和城市中水合理高效利用,为城市水生态提高保障;围绕水之“净”的问题,封堵河湖水系沿线所有排污口,将污水收集到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并通过湿地净化,实现雨污分流;围绕水之“利”做文章,在水系沿线修建健身器材、游乐设施,并设置了游船,让群众充分享受水系带来的便利。

胡五岳介绍说,下一步,许昌将进一步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绿色发展、协调发展,在建设、保护、落实责任等方面继续下更大力气。一是加大投入。在推进绿色发展上,我们要不惜代价、下足功夫,我们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实施“绿满许昌”行动计划,并启动实施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用3年时间增加50万亩国家储备林基地。二是加强管护。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去年出台了《许昌市中心城区河湖水系管理保护条例》,还要对城市管理、垃圾清运、绿化管护等制定更加完善的管理规则,加强督查,督促管理,奖优罚劣。相信经过今后一个时期的努力,我们会把许昌打造得更加美丽,更加宜业宜居,让水更清、地更绿,环境更优美。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