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市企业发展服务局局长王鲁生受邀谈小巨人企业发展情况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06-12-07 08:1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访谈日期:20061201  来源于:许昌市企业发展服务局

  

  [主持人]1:我市中小企业的现状

  [王鲁生]在当前经济社会条件下,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中小企业在国民经济中都占着举足轻重的地位。美国、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中小企业占企业总数的97%;在发展中国家,中小企业比重达到99%以上,越来越成为经济发动机、社会进步的稳定器和助推器。

  2005年,我市中小企业达26412家;实现营业收入950亿元;上交税金15亿元;利润总额112亿元;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44%;从业人员56万人,占全市非公有制企业就业岗位的75%。可见,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我市的中小企业都已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和主力军。

  100家小巨人企业的现状

  (1)、工业企业在小巨人企业中占绝对优势。100家小巨人企业中,工业企业占了95家,其余5家企业——物流运输企业2家(市直的万里、魏都区的万通)、商贸企业3家(魏都区的胖东来、恒源、和襄城县的群发)。2005年,95家工业企业的销售收入、实交税金、固定资产原值占100家小巨人企业的比重分别是94.5%94.6%79.7%。可见,工业企业在小巨人企业中占绝对优势。

  (2)、工业企业涉及众多行业,具有许昌特色。95家工业企业中,纺织企业11家,造纸及纸制品企业8家,发制品企业6家,汽车及零部件加工企业9家,建筑、建材企业6家,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企业4家,电力、热力生产供应企业4家,农副产品加工企业10家,食品制造业2家,金属制品企业7家等等。上述企业既符合我市产业重点培育发展的方向,又体现了我市工业特色。

  (3)、企业发展速度较快。2005年,我市规模以上企业的销售收入平均增速为28.2% 2005年,100家小巨人企业销售收入连续两年的平均递增速度为40.9%,超过2005年全市平均增速12.7个百分点。100家小巨人企业中,最近连续两年平均增速超过50%以上的企业有23家。

  (4)、企业盈利能力和社会贡献度持续上升。2005年,100家小巨人企业实现利润14.3亿元,比上年增加39.8%;上交税金4.87亿元,比上年增长32%。截止2005年底,100家“小巨人”企业从业人员达到9.5万人,占2005年我市非公有企业从业人员总数的10.2%

  (5)、企业发展潜力巨大。2007年,100家小巨人企业投资额在500万元以上的工业项目49个,总投资额达87.3亿元,其中07年计划投资32.7亿元。49个项目中,新建项目23个,续建项目26个。项目建成后,可新增产值212.9亿元、利税23.8亿元。

  [主持人]2:小巨人企业提出的背景

  [王鲁生]一方面,从我市企业结构的现状来看,是中小企业多,大企业少;目前我市省重点企业只有7家,市重点企业40家,而中小企业则达到26千多家。另一方面,从方法论上说,政府在为中小企业服务时,既要有普遍支持,又要有重点支持,特别要注意树立典型和样板企业。基于这样一个背景、一种认识,我们提出了加快培育发展一批规模效益型、科技创新型、外向接轨型、持续成长型的小巨人企业,希望通过一段时间内对这些小巨人企业一些优惠政策的引导和扶持,帮助他们进入大企业的发展体系,从而使我市企业形成比较科学的梯次结构。

  [主持人]3:申报小巨人企业应具备的条件(小巨人企业的进入门槛)

  [王鲁生]今年,我们从26千多家中小企业中筛选出了100家小巨人企业,条件还是很严格的。入选小巨人企业必须具备如下四个条件:一是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达到国家和省、市环保标准,属于资源节约、环境友好、自主创新能力强、能可持续发展,并有明显发展优势的企业。二是上年度营业收入在3000万元以上(市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1000万元以上),实缴税金150万元以上的独立法人中小企业。三是上年度营业收入、实缴税金、固定资产总值增长速度高于全市中小企业经济增长平均水平。四是企业具有中长期发展规划,实施和储备有新建或改扩建项目。

  [主持人]4:小巨人企业在政府眼里是个宝贝?

  [王鲁生]小巨人企业不是我们许昌市一个地方有,外地有些地市也有。我市提出小巨人企业这个称呼,可见市政府对中小企业是非常重视的。李亚市长非常重视企业工作,他上任伊始,就对我市的企业工作做出了重要指示:大企业要顶天立地、小巨人企业要铺天盖地、高新技术企业要占领发展高地。

  [主持人]5:企业老总提问

  提问一:对高新技术的小巨人企业,市委市政府有哪些具体的优惠政策?

  [王鲁生]《许昌市人民政府关于培育发展小巨人企业的若干意见》(44号文)明确提出了针对小巨人企业的优惠政策,概括起来有:资金支持、信用担保、杂费减免、土地出让及租赁、人才培训、网上服务、法律维权等10项优惠政策。高新技术小巨人企业除了享受上述小巨人企业应享受的所有优惠政策外,还可以享受两项特殊的优惠政策——一是在小巨人企业的认定上,一般小巨人企业当年营业收入不低于3000万元,而由市级认定的高新技术小巨人企业,其它条件符合后,企业当年的营业收入只要达到1000万元就可以入选小巨人企业。二是对小巨人企业的科技创新活动,在科技项目和经费上予以优先支持。这项工作具体由市、县科技局负责安排落实。

  提问二:小巨人企业在扩大生产规模建设中,有哪些具体的优惠政策?

  [王鲁生]首先是可以享受一些杂费减免优惠政策。小巨人企业扩大生产规模建设,免征市政建设配套费、增容费、绿化费,购置生产经营用房交易手续费减半优惠。凡属于年度小巨人企业,可以持有效证件到市行政服务大厅去落实这些杂费减免政策。其次是可以享受用地优惠政策。连续三年被认定为小巨人企业的,企业发展规划扩大生产规模所需建设用地,土地部门要优先予以支持,土地使用可采用出让、租赁等多种形式。小巨人企业生产建设用地可实行优惠地价,一次付清土地出让金确有困难的,可分期支付,一年内付清。

  提问三:市政府对小巨人企业有哪些具体资金支持政策?

  [王鲁生] 44号文明确了对小巨人企业进行资金支持的具体内容,概括起来有五个方面:一、市县两级政府每年从企业上缴所得税新增部分,按5%提取资金,作为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本年度小巨人的企业项目建设和技术创新。二、各县(市、区)级财政每年提取专项资金的30%纳入市级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市、县两级共同考察认定的项目。三、金融机构在每年新增贷款计划安排上,对小巨人企业实行重点倾斜和优先支持,全年对小巨人企业信贷支持不低于40%。四、按照目标管理责任制,确保股份制商业银行投放到我市小巨人企业的贷款额比上年增长15%以上。五、信用担保机构优先对小巨人企业提供信用担保服务。

  除了这些硬件上的资金优惠,还有一些软件环境优惠:一是建立并完善小巨人企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每年从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中拿出部分资金,用于对小巨人企业实施创业、管理、融资三大系列培训工程,开展企业管理、发展战略、会计制度、贷款担保、上市融资等有针对性地培训。建立小巨人企业信用和发展数据库,免费对小巨人企业开展项目征集、网上发布和产品推介等服务。通过建立和完善社会化服务体系,为我市小巨人企业做好全方位的服务。二是实行小巨人企业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小巨人企业联席会议,听取小巨人企业联系责任人关于培育小巨人企业工作、政策措施和各项任务落实等情况汇报,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问题,重点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三是拟将小巨人企业考核结果放到市新闻发布会上进行公布。将政府各级各部门对小巨人企业的服务项目、服务内容、服务质量纳入各部门各单位的年度工作目标,并在小巨人企业联席会议和每季度举行一次的新闻发布会上通报。通过考核促使各级各部门形成合力,把培育小巨人企业、促进小巨人企业加快发展落到实处。

  [主持人]6:小巨人企业不搞终身制,为什么?

  [王鲁生]我们对小巨人企业建立了动态筛选调整机制,每年一季度开展考核认定工作。这样做,主要是为了激励小巨人企业,使他们在发展上有压力,有动力。一是淘汰落后,小巨人企业下年度一旦落选,企业即不再享受小巨人企业的优惠政策。二是奖励先进,每年考核指标增长速度排名前10位的小巨人企业,授予企业主要负责人市级先进工作者称号,并给予适当奖励。

  通过动态管理,达到对小巨人企业的扶持、激励,彰显小巨人企业的榜样示范作用。

  [主持人]7:小巨人企业怎么发展才能体现产业优势?

  [王鲁生]我市小巨人企业基本上体现了许昌市的产业优势:我市十一五规划的十个重点行业中,百家小巨人企业涵盖了其中的八个行业。(金刚石和烟草业之所以没有纳入小巨人企业,是因为这两个行业的企业比较集中,主要集中在黄河旋风和许昌卷烟总厂这两家企业,而这两家企业按照我们的评定小巨人企业的标准(产值在4亿元以下),它们已经不属于小巨人企业,属于大巨人企业了。)

小巨人企业的发展要想体现产业优势,一定要围绕产业做文章,拉长产业链条,把每个产业链条上的产品做精做细做除特色,做出市场。企业对外要注重与市场接轨,对内要加强管理。例如电气行业,派美尼特公司——(略)。

  07年小巨人企业整体发展目标

  2007年,100家小巨人企业营业(销售)收入总额达178亿元以上,同比增长18%以上;增加值达55亿元以上,同比增长20%以上;上交税金达6.9亿元,同比增长2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达90亿元,同比增长10%以上。

  07年小巨人企业具体培育目标

  107年争取冲刺省重点企业4家(许昌裕丰纺织、许昌远东传动轴有限公司、宏源焦化有限公司、河南青山金汇不锈钢)。2、改制培育拟上市公司5家(许昌远东传动轴、许昌一林纸业公司、河南奔马股份有限公司、许昌许继电梯公司、许昌万里运输有限公司),争取其中1家成功上市。3、争创省级名牌产品2个以上。4、亿元以上小巨人企业达到50家以上(2005年亿元以上小巨人企业41家,预计2006年底将达到46家)。5亿元以上企业达7家(20054家:宏腾纸业、河南青山金汇不锈钢、永兴铜材、河南奔马股份公司。2006年预计达5家,另1家企业是许昌远东传动轴有限公司)。10亿元以上小巨人企业达2家(20051家:河南奔马股份有限公司; 2007年底争取新增110亿元企业)。

  [主持人]8:小巨人企业当前最需要做的功课是什么?(创品牌)

  [王鲁生]谈品牌对一个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性——(三流企业做产品,二流企业作品牌,一流企业做标准)

  举例说明:湖雪公司、派美尼特电缆桥架有限公司、豫中纺织公司等等。

(我市小巨人企业比较重视品牌建设。目前,100家小巨人企业中,拥有省级名牌产品19个,省级以上著名商标16个,三A级银行信用企业51家,通过ISO9001质量认证的企业68家。但企业要想占领更多的市场份额,进一步发展壮大,需要牢固树立品牌兴企的意识,加大投入,加强管理,注重科技创新,靠品牌立足,靠品牌振兴企业、壮大企业。)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