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做优做强烟草专卖商业系统 全力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专访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经理王宏超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8-03-05 09:3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全年累计实现销售收入46.72亿元,实现税利13.43亿元,实现税金9.92亿元,同比增长2.82%;销售卷烟14.75万箱,同比增长3.11%;种植烟叶10.75万亩,收购烟叶1507万公斤,完成烟叶税9430万元;查处涉烟违法案件758起,捣毁制假窝点60个,查获假烟1318万支,烟叶烟丝17.8吨,收缴制假设备14台……

2017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和艰巨繁重的任务,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过去一年,市烟草专卖工作取得哪些显著成效?阔步迈进新时代,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如何砥砺奋进,开创许昌烟草专卖商业系统“做优做强”新局面?近日,记者专访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经理王宏超。

克难攻坚,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省烟草专卖局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做优做强’总体目标,坚持以‘精细实’管理为抓手,以推进烟草业转型升级为主线,稳中求进、克难攻坚,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和新进步。”王宏超开宗明义。

去年,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党建工作摆上更加突出位置,坚持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两手抓、两手硬。制定全市烟草专卖系统工作人员问责与工资挂钩实施办法,开展各类谈话函询1085人次,处置问题线索29个,追责问责79人次,纪律处分50人次,执纪问责的惩戒警示作用进一步增强。

紧紧抓住“稳增长”,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精准发力、科学施策,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向好的积极态势,荣获省烟草局“2017年税利增长任务特别奖”。此外,全力助推烟草业转型升级,全年累计销售省产卷烟10.33万箱,同比增长4.06%;省产烟销量占总销量的比重70.02%,比重居全省第3位。销售黄金叶一二类烟8504箱,同比增长66.51%,占一二类烟总销量的比重为27.16%,比重居全省第1位。市烟草转型升级工作被省烟草业转型升级领导小组评分第一。全市共建成现代终端示范店919家,完成建设目标的102%。

此外,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开展了多个创新性工作,亮点纷呈。进一步优化种植布局,重点产烟乡(镇)种植烟叶面积8.9万亩。示范推广“上六片”技术4.1万亩,收购“上六片”烟叶150万公斤,最大限度满足了“黄金叶·天叶”等高端品牌原料需求。高标准建设两个烟叶生产全程机械化试点农场,试点面积1500亩,用工成本大幅下降。优化完善农商服务系统,“互联网+”管理模式得到上级部门的肯定。全面推进“精细实”管理,全年压缩成本费用778万元。大力推进精益烟草物流建设,人均分拣效率和送货效率全省保持领先。深化服务型行政执法体系建设,以“五环五导”和“三个零”服务为亮点被省政府授予“河南省依法行政示范单位”。称号

提升站位,绘出2018年工作蓝图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王宏超向记者绘出今年全市烟草专卖系统的工作蓝图: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行业的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方向,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做好税利确保完成目标、卷烟稳销量促转型、烟叶提质量彰特色、专卖强打假严监管、党建强基础打长远,拉高标杆、补齐短板,确保2018年各项工作进入全省烟草系统第一方阵,实现税利总额和上缴税金确保完成目标任务,为建设“三力”许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着力改革创新,努力开创烟叶工作新局面。推进烟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以赴承办好毛主席视察许昌烟田60周年暨中国浓香型烟叶品牌研讨会,锻造“百年浓香”品牌,推动许昌烟叶转型升级。充分发挥专卖制度优势和烟草产业优势,积极帮助广大烟农脱贫致富,积极帮助广大零售户稳价增利,为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烟草力量。

着力稳量增效,努力开创卷烟营销新局面。坚持“稳销量、调结构、夯基础、保状态、增税利”,稳定卷烟销量、优化提升结构,省产卷烟销量占比达到70%。强化终端建设,确保完成900户示范店的建设任务,在许昌东站、许昌火车站、大型商超等室内外公共场所设立吸烟室、安装自动灭烟装置等便民设施,积极营造文明舒适的卷烟消费环境。

着力狠打严管,努力开创专卖管理新局面。进一步密切与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健全完善卷烟打假打私体系,形成强大震慑,深挖制假窝点,挤压制假生存空间,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切实服务国家财政增收和维护消费者利益。

着力“精细实”管理,大力开展“管理提升年”活动,推动“精细实”管理再上新台阶,进一步挖掘企业潜能,千方百计提质增效,提升管理增加税利的贡献水平。着力队伍建设,努力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坚定不移履行主体责任,坚决防止“四风”回潮反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全市系统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加强学习型行业建设,大力增强“八项本领”,畅通职业发展通道,充分调动广大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创造性。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征程当有新作为。“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已经明确,要把既定目标任务变成现实,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我们将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更务实的作风,进一步提升站位,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王宏超说。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